大概从我上了大学开始,妈妈就时常嘱咐我注意安全,小心防范之类的。但因为我是单亲家庭,而且妈妈的担心也并不是那么极端跟荒谬!虽然觉得烦但也没有特别在意。

但就在近期,她开始出现一些我觉得很反常的举动。比如说:1突然让我做艾滋病检测(我本人的感情生活很单纯很健康,也有防范意识,大概属于:如果没有tt的话宁愿不跟自己女朋友做的那种);2无休止的叫我注意安全,锁好门!在朋友家喝酒吹牛,会疯狂打电话催我回家,原因是晚了不安全(本人现年二十四岁,大学毕业后已工作三年);3她说总是发现有黑车跟著她,并且她自认为原因是因为某些团伙知道她手里有几万块钱(她认为这些信息是被他的仇人泄露出去的);4总觉得治安很乱,从不准我晚上出门,并且出远门的时候,连滴滴都不让我打,只能坐计程车。(还让我上车前记住车牌号)。5总说单位总有人说她坏话诋毁她!6今年因为工作需要我被派往外地,为期半年!然后她就近乎疯狂的让我辞职回去!(原因还是她觉得我这工作不安全,一个人在外地也不安全,治安也不好,疫情也严峻),总之就是觉得我随时会出意外的意思!

唉,这种情况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我在想是不是要辞职回去带她去看精神科!我妈妈是一位乡镇卫生院的医生,工作时非常正常(乐观,思维也活跃),单位定期的心理健康测试也通过了。但每次在家时,整个人都非常阴郁,常常走神发呆!跟我交流非常少。


大概率就是妄想症了,被害妄想症,需要警惕精神分裂症....

至於单位的心理健康测评,很多都是流于形式,实际上测试不出什么来,我研究过很多心理健康的测评,99.9%都是自测自评,基本上依赖于本人的意愿,否则什么也测不出来....

只有,mmpi 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是个例外... 几乎没有作弊的可能....

建议题主及时就医,不过我猜测难度也不小,因为有别害妄想症的人,是不会承认自己有病的,根本就不可能听从你的安排去精神科门诊就医....

唯一的办法,就是骗,哄....

Howard:(专业)筛查心理疾病和精神疾病,MMPI 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zhuanlan.zhihu.com图标Howard:(在线测试)精神科心理科门诊常用测评量表汇总?

zhuanlan.zhihu.com图标

心理测试,会因为受试者的配合程度,测量者的专业性,存在各种误差。因此,不能直接用于临床精神疾病的诊断。

精神心理疾病的诊断,需要精神专科医生的精神检查等技术进行评估诊断。

您提供的信息提示是有精神病性症状的可能性的。

建议带其到精神专科医院寻求精神专科医生的诊断评估,尽早确定,尽早治疗干预。


建议去专科医院诊断


题主的描述很详细,观察也很仔细。这些观察是你日常陪伴妈妈得出的结论?还是妈妈偶尔打电话给您沟通的内容?如果您觉得和以前比如果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建议陪妈妈去医院做一下检查,妈妈本人参与检查,才可以被诊断。


你好,谢谢邀请。

描述中,提到有人泄露信息,导致有黑车为了她的钱跟踪她。单位有人诋毁她。这些问题建议先弄清其获得信息的方式是什么,如果逻辑合理,则有必要弄清真假。当然也有可能是误解了什么。如果逻辑有问题且无法被事实说服,那才考虑是异常的。

其它表现,如果不考虑上述问题,则很象一位母亲对子女的关心,虽然看来是过份了,但这得和平时表现作比较。而且与上面事情可能有关联。

一种行为是否异常,我一直认为应该从当事人如何解释中作出分析。当然,题主如无法辨别,建议说服其就诊。


你妈妈可能有心理障碍。从临床表现看,可能是轻度的妄想,严重的不安全感。还伴随情绪低落,行为问题等。从你的年龄判断,你妈妈差不多是更年期,而且你妈妈的婚姻也是有创伤。更年期综合征也可以出现这些症状,50岁左右的女性,是抑郁症的高发人群,也有这些症状表现。至于是否是被害妄想,不好判断。被害妄想是他人对自己,是伤害性的,本人坚信不疑,内容荒缪,脱离现实的想法,他人解释没有用,从这样的情况判断,有轻微被害妄想是可能的,当然也可以是强烈的不安全感,也是可以解释。尽快去医院诊断治疗吧。


属实吗? 是,就上医院……


你妈妈的这种情况确实是有点问题。我想你首先要区分你妈妈的这种不安全、焦虑和担心只是针对你还是对自己也是这样,对她所有关心的人都是这样。

如果只是针对你的话,我觉得可能是太在乎你了。

无论怎么样,你妈妈这种担心都对她自己和你造成了困扰,所以我建议你还是带她去医院的一些心理门诊看一下。不需要辞职,先去看一下门诊。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