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的被害妄想症是可以自己感觉到的,自知力还是没有完全丧失, 包括知乎上也有很多朋友在问自己的想法是不是被害妄想症,这都是初期的苗头,而被害妄想症到了重度,基本上就没有自知力了,本人会坚定笃信有人要迫害自己,这种情况,就只有亲朋好友能发现问题了.....

如果是短期的,比如1天后就不再有被害的想法,这种属于情绪问题,外部事件的刺激导致,可以不用太过在意,如果一点这种被害的思想持续的发展,连续数周未缓解,并且有加重趋势,那么这个情况就必须重视了。

如何解决? 尽快就医,遵医嘱服药。

疗愈? 这个很难说,每个人都不一样的个体,而且精分很难谈疗愈,注:被害妄想症属于精神分裂症的一种,控制症状比较容易,通常初诊、遵医嘱2个月内都能控制好症状,但是症状消失并不能代表完全治愈,一定要遵医嘱不可擅自停药,避免复发。

Howard:什么是精神分裂症?精神分裂症的筛查测试??

zhuanlan.zhihu.com图标Howard:(专业)筛查心理疾病和精神疾病,MMPI 明尼苏达多项人格测验?

zhuanlan.zhihu.com图标Howard:(在线测试)精神科心理科门诊常用测评量表汇总?

zhuanlan.zhihu.com图标精神分裂症能痊愈吗??

www.zhihu.com图标精神分裂症可以治好吗??

www.zhihu.com图标

解决方案不是侥幸,不是欺骗自己,不是找各种理由,这些都很暂时,很脆弱,不是真正的解决方法。

真正的解决方法是不害怕,即使发生了也不害怕,即使死了也不害怕。


精神病的一个特征就是区分不开妄想与现实。妄想,通常患者自己发现不了,最多是对妄想半信半疑。否则,就不称其为妄想了。

妄想的解决和疗愈需要在药物和时间的作用下慢慢进行。有的妄想很顽固,哪怕是吃药,也有可能伴随终生。


从前两年开始把

可能是遇到了一些挫折导致内心有点敏感,然后自己本身也是一个没有安全感的人

所以就开始会很保护自己

会过分的去关注外界

害怕被设计陷害的什么,所以防范心特别重

也是因为自己平时就是亲力亲为,不怎么相信别人

直到自己发现自己有一点被害妄想症之后

自己开始告诉自己不用太敏感,放开一点,放轻松

不要钻牛角尖,不要胡思乱想

不要纠结,这个世界很美好

不要被困于一个阴暗的角落

慢慢的也就不再敏感了


谢邀。

读初二的时候,有一次正在跟别人讲话,一女同学突然用力推我,本来是开玩笑,但我当时没注意到她,我也没防备,而且她用力偏大,于是后脑勺重重地撞在墙上,当时我就瘫地上起不来了,把周边的同学都吓坏了。后面趴在桌子上趴了2个小时,才觉得清醒了点。当时心大,没有去医院,也没有跟父母说。

过了一小段时间,我发现自己总是疑神疑鬼,总觉得自己掉了什么东西,而且,不敢吃同学给的零食,任何人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我都要在大脑不断分析,因为我总觉得对方想害我。于是大脑陷入了死循环,总是在不断分析,非常痛苦。最严重的时候甚至我连女朋友都不相信,有一次她给我喂糖,我趁她不注意,就吐掉了,我觉得糖有毒。我只吃没有离开过自己视线的食物,别人碰过的食物,我全都扔掉,我怕有毒。这一切,我自己都觉得荒谬,觉得自己神经病,但我又不得不一篇又一篇重复这样的行为,要不然会很痛苦。

后面疯狂百度,百度查病,是我做过的最愚蠢的事之一,不管查什么,它都会给你诊断出特别严重的病。于是,我更加焦虑了。学习成绩一落千丈。还好初中的内容简单,不听课,自己看看书,写写题也能补上一点。中考发挥失常,进入了省重点普通班。高一是我焦虑的巅峰,一度想过离开这个世界。高中的内容,不像初中,不听课真的很难跟上,我的大脑除了睡觉,永远处在混乱之中,根本听不进课。也就是这个时候,我开始思考,我为什么会变成这样。于是我开始回忆往事,锁定了就是那次被同学推撞墙之后,我就变了,变得不正常,每天焦虑了。我怀疑自己头颅在那次受到了外伤,神经之类的受到了损伤。但我依旧没去医院,尽量装的与正常人无异。

高二的时候,我实在受不了了,我第一次告诉我妈妈我有多难受,多痛苦。我妈妈吓坏了,联系医生给我做全身检查。后面在医院,经过跟医生的交流,说检查头颅就行了。做了头颅CT等一系列的项目,结果全都是未见异常。我稍微缓了一口气,第一次觉得轻松了点。

对了,我还恐病,做头颅CT的时候,我甚至还小心翼翼地问医生,这个辐射量大不大,对人体的伤害大不大。医生说,偶尔做一次影响不是很大。得到答复,我才没那么恐慌。

最后医生告诉我,叫我不要多想,什么事都没。我悬著的心,才稍微有点放松。

我可以肯定,我的一系列焦虑,恐惧,就是来自于那次撞墙,但是,现代医学技术似乎诊断不出我哪根神经受损了。

不过我现在也放下了,活著就好。人生不过短短80几年,开心也是一天,难过也是一天,还不如开心。没事多运动,运动真的可以调节心情。如果不是喜欢打篮球的话,我的焦虑可能会更严重。反正我每次打球的时候,一切烦恼都忘记了,这是我最轻松的时候。保持开心,耶!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