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快15岁了,成绩不好,我们都是留守儿童,从小跟著奶奶,我比弟弟大8岁。小时候基本都是我教他,我脾气不好,其实我不懂教孩子,想想以前教育他的时候,很多方式都不对,也让他养成了一些坏习惯。

我的爸爸妈妈文化程度不高,但是是踏踏实实的人,也善良,我们家庭算过得去吧。但是弟弟现在成绩特别不好,初三马上中考了,我爸爸是那种一直在外面打工,这么说吧,只负责挣钱,不管孩子,老婆那种男人,觉得只要我按时给钱回家就行了,我妈更是没什么文化,脾气不好,性格比较执拗。(举个例子吧,假如小时候我不小心摔倒,别人的妈妈会说,乖,没事,不痛,要勇敢。我妈会说,你怎么走路的,又把裤子弄脏了,你怎么回事?)这种类型的人,偷看我日记还会给我说,说我是你妈,为什么不可以看。丢了20块钱,不是我拿的,非逼著我承认,不然不让去读书?就是这种类型的。弟弟不爱听他的话,无论我去了哪儿,她还是要让我管教,哪怕我打个电话给弟弟,他也会乖乖的把作业做了,弟弟现在很叛逆,对学习我不上心,不知道怎么回事,他自己也说想学,但是他说坐不住,坐著很难受,听不懂,我就想让他去补习,也去了很多补习班,效果都不好。然后我就想让他去学一门语言吗,想给他报个英语口语班,我给我妈说,我妈说:你看他只会玩游戏,一天都不放在学习上,只会玩儿,很多时候都是这样。还说现在没钱。我不知道我该怎么办?他不小了,再晚越来越困难,马上中考,要么复读,要么只得拿钱去读高中,但是我妈,我们家的现在5000都拿不出来,我真的已经很累了。

有时候我打个电话去跟我弟弟交流,我妈会马上在旁边说你能不能坐好,你看你在干什么,经常就这样打断,我就特别烦,教不好,没能力为什么要生,为什么让我来承受,我真的已经特别烦了,甚至以前我十几岁的时候,他们打工回来,我弟弟不乖,说我把我弟弟带坏了?现在我说想让弟弟怎么,就说他们没钱,我真的好无奈,好无奈


有一次公司组织员工5公里长跑比赛,太久没锻炼的我穿著牛仔裤就参加了。前1公里还好,到了第2公里,我开始憎恨自己的牛仔裤。「要是穿了运动短裤参加该多好啊,该死的牛仔裤。」到了第4公里,实在跑不动了,真想一屁股坐在地上。不,是灌一大口汽水,然后是躺在地上一动不动才好。可是咬了咬牙,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继续拖著腿往前迈步,终于到了终点。喝了两口水,在原处来回走动,当时竟然并不想躺在地上了,还满心自嗨的觉得如果没穿那牛仔裤,状态一定会更好。

我们总是在困难的时候想要放弃,去寻找别人的原因,而在收获的时候才会庆幸,原来努力的果实全是自己的。随后又有点小小的失落,如果当时再努力一点就好了。

你是一个好女孩,帮无助的父母承担起了照顾弟弟的责任,还会为他的成绩担心。可学习就是这样,谁不想学好?谁不想考个好高中,读个好大学呢?想想容易,做起来难。不是没有好方法,只是因为努力不够。所以你很无奈,你觉得你的父母不像别人的父母一样能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能尽到父母教育的责任。这便是你现在遇到的迷茫的状态。

这个问题要解决,却要靠你的弟弟自己去慢慢努力。而你,可以试著看到更宽广的东西。比如你们难得的姐弟情,你的每一份努力都在这里积累著。

你该变得更自律、更强大才够条件去理解为什么当初你们的父母选择和子女分开外出挣钱。许多时候,就像你提出的问题一样,无解,似乎也没得选,生活却必须向前走。如果说可以选,也只有我们的心态,和看待世界的眼光罢了。


读书要天赋的,不要自责,最好还是让弟弟出去打工吧,爸爸妈妈挣的很辛苦,无谓浪费,没有意义。


多和你弟弟谈心,找个机会好好聊聊。

道理讲得通,听得进去,还有希望。要他明白为什么要学习。现在的努力是为了以后过什么样的生活。以后他想给自己的后代什么样的生活。

年轻不懂,没办法,父母没有很好的以身作则,你是个有责任心的姐姐,加油。


和弟弟沟通一下如果不读书了他想去干嘛?如果他说想去打工就利用暑假让他明白一下社会大学的奥义。当然前提是谁也不要照顾他,不要说安放在亲戚的厂子啊什么的。让他自己去工厂门口问保安招不招工。不要相信不靠谱的中介和网上直聘,一定要去工厂门口问看门的保安大叔。

想修车就去门店问老板招不招学徒,反正在安全的情况下让他体验社会的残酷,一两个月够他下决心了。

如果这样他还是觉得社会大学好,那说明他真的适合打工,放手吧。


从你说的情况来看你弟弟这样是正常不过的事情,以后会更麻烦,而你又想当父母的父母,很明显你父母没这个放权的打算,这让你有种强迫的感觉在里面,你需要从这股和父母家庭,和自己,的强迫的意识中走出来就会好很多,意识独立出来就会好很多


继续在家,你今后生活也会毁掉。离开家才是最好的选择。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