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2019年2月12号中午12点半,我两个小时前看到一个新闻,说一个农村家庭生了第三胎,被县计生委罚款,要限时内交6万多的「社会抚养费」,期限到了,这个家庭拿不出来,然后县法院冻结了他们的银行存款和什么什么宝的余额共计2万多块钱。

就在上个月,报纸网路新闻上,专家们忧心忡忡的讨论2018年出生人口比2017年少了接近300万,一边看到这个新闻,感觉我生活的这个时代有种魔幻现实主义的喜感。

=================================

更新以及更正:

「银行存款和什么什么宝」错误,应为「银行存款和财付通」。

浏览记录找到了


不需要哪一刻才能明白,其实百姓永远会苦,因为社会资源永远跟人类数量不对等。但是相对有尊严的苦和减轻苦的程度总比加重苦的程度要好。


以前并不知道什么意思,但是随著事情看多了就懂了。这句话最早是从爷爷那里听来的,爷爷是老danyuan,经历了国共内战,以为一切太平的时候,赶上了WG.爷爷家里背景不好是富农家庭(其实就是比贫农多了头牛,其他一模一样),爷爷的舅舅是地主很聪明后来逃到新疆保了一命(不知道当时按什么标注划分的)。遭到批斗摧残人的心志,爷爷当时的一个好朋友以前是GUOMINGDANG,后来投诚加入的,被搞得最惨,在一天晚会被批斗前,当著爷爷的面跳楼自杀,爷爷在后来的批斗中患上抑郁症。史书上也是同样的,这槽人是热血青年简历和平盛世不得善终是他们的苦难,而我们这槽当太平的 ,又是太平世难以爬升、欲望大于能力的苦。

历史上毫无例外,底层人民不论那个时代都是悲剧故事的摇篮。如社会动乱时,是社会变革的先驱的廉价牺牲品、祭祀物;社会安定时,是资本压榨的廉价工具、卑微角色。

所以懂了这些不止是知道"兴亡,百姓皆苦",还慢慢理解了庄子的话里。他没有瞎说,昨日他说的那套,今天依旧在发生,社会在不断前进革新,但凡是回头看看,有些东西千百年里没有变。


现在,每天,无时无刻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