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饮食方面,应该如何预防食道癌?什么应该吃,什么不应该吃呢?


全球55%的食管癌在中国,有这4种危险习惯现在就该改!

一、吃得太烫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曾发布过一项对于咖啡、马黛茶与过热饮品的致癌性评估结果,并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柳叶刀》附属的《柳叶刀·肿瘤学》杂志上发布了这项评估报告。

在这次评估中,温度超过65℃的过烫饮品被列入2A类致癌物名单。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负责人Christopher Wild称,「研究结果表明喝过热饮品可能是引发食管癌的一个因素,原因在于温度,而与饮料本身的类型关联不大。」

食管黏膜脆弱娇嫩,正常耐受温度为40℃~50℃,一旦超过65℃ 就很容易会被烫伤。

长期喝烫水、吃烫食会让食道黏膜在不断的热刺激下反复损伤 、变性 、坏死和增生,导致不正常的「异型性」细胞增多,进而可能诱发癌症。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对于过热的饮品,应放凉一点再喝。爱喝热水、喝热汤、吃火锅、吃生滚粥的朋友尤其应当注意。

二、吃得太快、太硬

细嚼慢咽是一个好习惯,但很多人没有。

不少朋友在上学时都有「限时吃饭」的经历,这个经历的影响可能持续到我们上大学、工作都没法摆脱,再加上生活节奏加快,我们吃饭的速度似乎越来越快。

哪怕一顿饭吃了很长时间,但大部分时间都手持手机,并没有把心思用在「好好吃饭」上。

而2018年的一项Meta分析结果显示 ,中国人群进食快者的食管癌的发病风险是吃饭慢的人的2.5倍!

食物没有被充分咀嚼就粗糙下咽会导致食管黏膜的机械性磨损,增加食管炎风险,慢性炎症可以增加DNA改变,增加癌症风险。

特别提醒虹吸式进食和爱吃煎饼、烧饼等比较坚硬的食物的朋友注意这一点。

三、吃得重口

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学者发表的食道癌饮食危险因素的Meta分析发现,腌制饮食 、辛辣饮食 、高盐饮食 、油炸饮食 、霉变饮食这些「重口味」的饮食偏好都是食道癌发病的危险因素。

腊鱼腊肉中的亚硝胺、霉变食物中的黄曲霉素、臭豆腐炸面圈中的杂环胺和多环芳烃都会悄悄增加致癌的风险。(其实相比之下亚硝酸盐根本不算啥)

至于高盐饮食与辛辣食物也与食道癌相关,可能是因为增加了食管受不良刺激的机会。

吃火锅、烧烤、麻辣烫一时满足,留下消化系统痛苦地呜咽……

四、抽烟喝酒

重度饮酒和吸烟在食管癌的发生中有重要影响,是诱发食管癌的危险因素。

许多流行病学研究已证实吸烟和食道癌的关系,北京友谊医院消化科曾发布论文总结:吸烟者患鳞状食道癌的几率比不吸烟者高 5 倍,而严重吸烟者高出近10倍。

酒容易刺激易使食管黏膜损伤,度数含量越高 ,食管黏膜变性越明显 ,长期酗酒可能导致食管癌变 。

同时吸烟、酗酒,发生食管癌的几率更高。四川省的一项调查研究发现抽烟又喝酒的人患食管癌的概率将会是同龄人的8.86倍。

怎样改善?

1. 给爱喝热水的长辈买一个可以恒温的热水壶和水杯

2. 出于便捷和保险起见,食物放进嘴里前把食物贴在嘴唇上感受一下,嘴唇觉得不烫了再吃下去(当然不能是刚出锅的,注意别烫伤嘴唇)。

3. 吃火锅时不要捞起食物立马就吃,蘸完味碟再等三五秒。

4. 能少吃一口盐,就少吃一口,宁淡勿咸,吃不下就当减肥了,饿了自然会吃的。

5. 放慢吃饭速度,尽量吃饭时不玩手机,比如一顿饭至少专心吃20分钟左右。

6. 偏硬的食物一定要充分咀嚼,不要狼吞虎咽。

7. 多吃蔬菜水果 、豆类及豆制品等是食管癌的保护因素。

工作忙碌的人经常会因为想不起来和怕麻烦而水果没吃够,除了提高重视程度,可以买一些易于保存的水果在经常出没的地方囤著,并设置一个闹钟提醒自己 :今天水果还没吃。

8. 把外卖软体里以熏烤炸为主的店点一遍「不感兴趣」,之后看到的机会就会变少,说不定看不见就不想吃了。

9. 新鲜蔬菜买回来懒得做可以直接水煮一下,配上低盐低脂的酱拌一拌,亲测味道不错。

10. 戒烟限酒,虽然这一条能做到的人不用看,需要看的人很难做到,但还是希望大家认识到它们的危害性。

部分内容来源:营养师顾中一


首先,从癌症预防的方面来回答这个问题。目前,并没有什么饮食可以防癌,唯一能做的就是避免不良的饮食习惯。

那么,该如何来预防食管癌?

  1. 戒烟(推荐阅读:WHO发起戒烟运动|烟龄40年,现在戒烟还来得及么?)
  2. 戒酒
  3. 避免不良饮食习惯
    1. 用温水代替烫水
    2. 宁淡勿咸
    3. 放慢吃饭速度
    4. 充分咀嚼
    5. 少吃重口食物(如烧烤、腌制品、霉变食物等……)
  4. 健康饮食,多食用瓜果蔬菜、豆类及豆制品
  5. 保持充足运动
  6. 维持健康体重

关注我的账号,了解更多预防资讯!


预防食管癌需要注意的几点:一个是戒烟、戒酒、谨慎用药,烟酒是诱发食管癌的重要的危险因素。避免吃过烫的食物,长期吃烫的食物或者烫的茶、热粥会引起食管的黏膜损伤,时间久了会增加食管癌的发生率,通常会增加四倍左右。规律的饮食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预防方法,提倡多吃蔬菜、水果,平衡营养。要注意少吃会导致癌变的食物,大量的食盐或者霉变的食物,或者腌制的食物,有的会含有亚硝酸盐,诱发食管癌的发生。吃东西要细嚼慢咽,不要1分钟、2分钟就把饭吃完了,太过粗糙的食物也会导致。


首先,我们先看预防食管癌应少吃哪些食物。

1、不吃霉变食物。目前,已有充分证据说明食用霉变食物特别是酸菜、霉窝窝头和鱼露是食管癌发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2、少吃腌渍、烧烤食物。腌渍、烧烤食物中含有大量亚硝胺,是导致食管癌的主要病因。

戒烟、限酒。流行病学调查及动物学实验已经明确证实烟、酒是食管癌的致病因素,戒烟、限酒可以降低食管癌发生。

那应该多吃哪些食物又可以起到预防食管癌的作用呢?

1、新鲜的蔬菜、水果。大蒜、洋葱、菌菇类、椰菜花等都是有效的抗癌食物,可以增加维生素、纤维素以及某些抗癌成分的摄入,有利于预防食道癌的发生。

2、新鲜鱼。有研究报道,食用新鲜鱼多的人群患食道癌的危险性是对照组的一半。

3、清洁饮用水。现已发现食管癌高发区水中的亚硝胺含量明显高于低发区。因此搞好环境卫生,防止水源污染十分重要,逐渐减少饮用沟塘水的地区,推广饮用自来水。对食用的沟塘水也应进行漂白粉消毒,可明显降低水中亚硝胺含量和杀灭其他传染病菌。


您好,长期吸烟和饮酒与食道癌的发病有关。有人研究,大量饮酒者比基本不饮酒者发病率要增加50余倍,吸烟量多者比基本不吸烟者高7倍:酗酒嗜烟者的发病率是既不饮酒又不吸烟者的156倍。一般认为饮烈性酒者患食道癌的危险性更大,根据日本一项研究,饮用威士忌和当地的土酒危险性最大,而啤酒最小。非洲特兰斯开地区,用烟斗吸自己种的烟叶的人食道癌发病率比吸纸烟者高。

长期喜进烫的饮食也可能是致癌的因素之一。如新加坡华裔居民讲福建方言的人群有喝烫饮料的习惯,其食道癌发病率比无此习惯讲广东方言人群高得多。哈萨克族人爱嚼刺激性很强含有烟叶的「那司」,可能和食道癌高发有一定关系。在日本,喜吃烫粥烫茶的人群发病率亦较高。

所以预防食道癌要做到:1,少吃刺激性食物。2,拒绝致癌食物。3,不抽烟,不喝酒。4,维持营养均衡。5,提倡饮茶,多喝绿茶等。6,补充适当相关的微量元素、维生素和药物来预防。


(1)少吃或者不吃富含亚硝胺类的食物。亚硝胺主要存在于腌制和霉变的食物中,尽量不吃或者少吃腌制食品。

(2)改善膳食结构。在日常生活中,对食物的多样性要进行必要的搭配,注意微量元素的摄入,特别注意对维生素 A、B 的摄取量,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及肉类。

(3)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做到不吸烟,不饮酒,减少被动吸烟的机会。不吃过热和过烫的食物。


健康饮食

人们常说「病从口入」,这话一点也不假,很多的疾病都是吃出来的,包括癌症,健康的营养摄入也会降低患癌的风险。

多食用水果蔬菜及豆类食物;每天保证6杯水;适当喝点绿茶,但是不要太浓;吃饭益多清淡;少吃高脂肪食物,避免过多高热量摄入;适量饮酒,不要贪杯。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