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歌比如红河谷, 绿袖子, 在那遥远的地方

民谣比如宋冬野 赵雷 paul simon garfenkel 之类的这两者之间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吗? 如果有, 那么是什么呢?


民谣这个翻译,由于当初没有约定成俗的释义,也没有对词源Folk足够的解读和普及,导致非常严重的望文生义,并且与日俱增。

实际上民谣的「民」指的不是「民族」而是「人」。换句话说,「民谣」是一种人文主义音乐。

而「谣」决定了民谣音乐的两个音乐属性:它既属于通俗且易于传播的广义流行音乐,又不遵循近现代工业化体系生产的狭义流行音乐的规律。

将其结合理解,「民谣」的准确含义即为:

【从人民群众中诞生,其构成不绝对遵循流行音乐工业体系,但其属于广义流行音乐】。

而从听感、从故事性、从乐器等角度,均不能如这样从词源和音乐分类角度定义民谣,来的单刀直入。倒是由于听众们的知识储备和乐理水平参差不齐,从上述其他角度解释民谣,反倒容易倒生昏乱,鸡同鸭讲,互相都觉得自己的解释是靠谱的,对方是「伪民谣」。

而民歌则准确对应了词源Ethnic。即为某民族特有的,或带有某民族特色的音乐。

从音乐性上讲民歌不能对应Poem、Folk,这是典型的望文生义且不考虑词源,将非音乐领域的分类名词和形容词混用在音乐领域的分类上。遗憾的是,建国以来官方宣传中却无一例外的将民歌作为Poem、Folk、Poetry、Ballad等的概括用语,严重造成了群众对音乐分类的误解。因此特再次强调:

音乐的分类是文化认同的分类,而不是同近义词分类,不能跨领域混用分类名词和逻辑,不能望文生义,一定要看词源。


谢邀。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随口说一句,,,当我把所有的回答都看完之后,我突然不认识「民」这个字了。中国的汉字真是越看越不认识。

从你举的例子中可以得出,

民谣:有口嗓子就能唱,如果带点沙哑烟酒嗓就更有味道;

民歌:需要一定的演唱功底与技巧。

————————

民谣:可以作为大部分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

民歌:是少部分追求技巧的专业学者追求的精神享受。 (当然,也有很多老百姓虽然不懂得技巧,但是也喜欢听民歌,喜欢听宛转悠扬的唱腔,或者铿锵有力的唱腔)

————————

唱民谣的觉得唱民歌的整天吊著个嗓子兹儿哇飙高音太咋咋呼呼了,

唱民歌的觉得唱民谣的整天抱著吉他打个手鼓一嘴含糊唱著没有营养的歌词太非主流了。

————————

当然,大部分时候民谣歌手与民歌歌手相互之间都是没有抵触的。


这东西不能直接戳穿,以前没有体验到,这下终于明白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不泻药。

因为这两个概念我也弄不清。

我从高考之后就特别喜欢听民谣,所以上网查了一下。

古代的定义是:歌是有乐器伴奏的,谣是没有乐器伴奏的。但是现在好像不是这么区分了。

在我看来现在的民歌指的是流传在民间的,口口相传的歌曲,有很大的地域特点。而民谣是现在歌手根据原有民歌的一些特点,结合现在流行音乐元素创作出来的歌曲。

民歌是代代相传的,民谣是新创作出来的。

这是我个人的一些理解。


民歌是过去的民谣


看了最近比较火的两场音乐比赛,一个国乐大典 一个中国好声音,无一例外都是关于乐器 声音。原本自己也在想「民歌」「民谣」都有民,是否是一类音乐呢?看了知乎各位的回答,我也发表点自己的想法。

本人从小学时接触过一点民族音乐,内蒙古和新疆这边的。「民谣」和「民歌」都是与民族有关的音乐的一种,但细看还是有区别的。在英文中有三个可以想到的词,「folk」「classical music」和前面一位答主提到的「ethnic」,在这里写做「ethnic music」。牛津词典上对于「folk」的解释是「music in the traditional style of a country or community」,「classical」的解释是「written in a Western musical tradition, usually using an established form(for example a SYMPHONY)and not played on electronic instruments. Classical music is generally considered to be serious and have a lasting value」......

感觉「民谣」翻译成「folk」,「民歌」翻译成「ethical music」还是容易有点模糊,个人觉得如若前者「folk」能去掉「traditional」的部分会更能诠释「民谣」。

下面,中文对二者的理解:

1.在时间长度上,中国「民歌」的历史更长,因其在各个民族文化的基础上产生,历史相对长;中国「民谣」则是在最近今年兴起的。

2.乐器上,「民歌」在演奏中通常是使用自己民族的乐器,如《国乐大点》里出现n次的蒙古族马头琴,新疆的冬不拉;「民谣」则是以吉他演奏为主。

3.情感与内容表达,从「民歌」中听到的往往是以大草原或是大沙漠为背景的声音,比如从蒙古民乐中会听出草原上的激情,同时也不难想想出草原上遍地牛羊的生活景象;「民谣」则多是展现现代城市中风格,在快速发展的社会背景中有一种可以慢下来的音乐使内心得到一丝慰藉。(当然旋律也是很优美记忆很深的是《南山南》,还有《500 Miles》)

时间问题写这些,若有不当之处还请指正。


从这个词的意思来看,民歌(min ge)给人感觉俗气,过时,甚至主旋律。 民谣(min yao)听起来比较新鲜,小资,有酒有故事。

好吧,说人话:都tm一样!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