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定非要写科幻


一般来讲作家在小说开头注入的精力是在其他部分的几倍甚至几十倍,所以我想分析一下大刘小说的开头,这样不仅具有代表性,而且能够看出他创作的最高水准(当然是指遣词造句方面)。

在那个已被忘却的日子里,它的世界颠覆了。泥土飞走,出现了一条又深又宽的峡谷,然后泥土又轰隆隆地飞回来,峡谷消失了,在原来峡谷的尽头出现了一座黑色的孤峰。其实,在这片广阔的疆域上,这种事常常发生,泥土飞走又飞回,峡谷出现又消失,然后是孤峰降临,好像是给每次灾变打上一个醒目的标记。褐蚁和几百个同族带著幸存的蚁后向太阳落下的方向走了一段路,建立了新的帝国。

我很喜欢大刘的风格的,但总有人说文笔不好。我觉得有道理,但并不尽然。

首先,人们对文笔的直观印象就是字词。这段话里没有一个生僻字和生僻词,打眼望过去最复杂的也就是「颠覆」、「疆域」、「孤峰」这类高中生也能用的词。普通读者,甚至说没读过几本小说的人,总是在这上面纠结个没完。没有生僻字词就代表文笔不好吗?实际上,简单辞汇在不同的语境中会有不同的意义,因此只要准确妥帖、整体和谐就可以描绘和表达丰富的内容。这一点上余华是宗师级别的作家。虽然他的小说乍一看给人一种质朴的感觉,可只有读完才能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比如《第七天》里鼠妹的感情那一段:

他们因为手头拮据经常吵架。有一次我听到女的一边哭泣一边说,再也不愿意和他这个穷鬼过下去了,她要嫁给一个富二代,不用辛苦工作,天天在家里搓麻将。男的说也不想和她过穷日子了,他要去傍个富婆,住别墅开跑车。两个人不断描绘各自富贵的前景来贬低对方,信誓旦旦说著明天就分手,各奔自己的锦绣前程。可是第二天他们像是什么也没有发生,手拉手亲密无间走出了出租屋,去发廊继续做他们钱少活累的工作。

其次是句子。大部分作家喜欢用复句,大刘也不例外,但是比起纯文学作家,他的句子显得有些生硬,具体表现在对复句的掌握上。这里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原因:大刘写的是科幻小说,解释性的东西较其他小说多一些,所以并列、顺承、解说、递进、条件、因果、目的等部分的处理就非常困难,如果只是线型铺陈,极有可能写成说明文,但不这样写又不行,在这方面耍花样会让小说更难懂;第二个原因:大刘理科出身,思维上逻辑性很强,所以一句接一句,一点接一点,写的很是认真。这怪不得他。不像一些作家用感情推动笔杆,笔起笔落,理性逻辑迁就于内心感受;也不像一些作家喜欢玩花样,动辄用句子的变体给读者增加阅读难度。

最后是修辞。虽然说语词和句式的选择也在修辞的范畴,但这里更想谈辞格的运用,也就是常说的修辞手法。大刘在这上面功力不足。他的比喻就是「好像,似乎、如同」,十分直白,其他诸如比拟、排比、夸张等也是如此。我认为这是导致大刘被批「文笔差」的主要原因。相比之下,大家可以看看严歌苓的手法:

她走出角落重新登场时非常地不同了。一种神秘的、不可视的更换就在那片阴暗中完成。她仍穿著海蓝色毛衣,袖口一堆缠不清的脱线;它仍是惨不忍睹地绷出她早已自由散漫的一对乳房。她仍穿著那条裤子,膝部向前凸著,给了她一副永久性的屈膝姿态。她却是与猝然下台前不一个人了。她那个已宽厚起来的下巴颏再次游动起来,划出优美的弧度。她的脸仍是那种潮湿阴暗里沤出的白色,神情中却出现了她固有的美丽。她原有的美丽像一种疼痛那样再次出现在她修长的脖子上,她躲闪这疼痛而小心举著头颅。她肌肤之下,形骸深部,那蛇似的柔软和缠绵,蛇一般的冷艳孤傲已复生。

大致就写这么多。

其实我也是凭著曾经阅读的记忆和刚刚翻看的小说开头做出以上的分析,如果有问题大家及时批评指正。


刘慈欣的风格综合了阿西莫夫和克拉克,提炼了他们行文的特征,所以给人的感觉就是干瘪,行文很白,但同时有著很强烈的工业化气息。

刘慈欣的风格就是描述的东西一定够大,宏伟是一大特征,脱离开都变得乏味。

用数字列举。

用科学典故打比方。


上班时摸鱼写。


其实我不是很喜欢刘慈欣的文风,但是他的书我读过很多。

之所以会这样,我想,可能我喜欢的是大刘的想像吧。那些瑰丽而奇妙的想像,怎么看也看不腻的。


刘慈欣好的不是文风,而是无与伦比的想像力。


谢邀。我认为,大刘的风格=克拉克的风格+暴力美学+中国本土化+现代化。

但是如果是写作,就不要太模仿别人,那样让人觉得没有新意。

多读一些科学(数学、物理学、化学等)、科技(计算机、纳米等前沿尖端技术)、历史方面(中国近现代、欧美历史、欧洲中世纪、苏联等)的书,比读科幻小说用处更大。大刘的文学一看就让人觉得是读理工科的人写出来的,这个就是个人的长期的知识积淀带来的。

主要是还是「内功」重要,文风只是一种写作的招式,要研究人家的内功是怎么来的,研究招式那是花拳绣腿。大刘的文学让人读的爽,主要是他内功深厚,知识面广,把艺术的美妙(梵高)、数学物理的奥秘(三体的灵感)、历史的残酷、人性的黑暗、社会的复杂、科技的强大(各种黑科技)等等各种各样要素和自己的大胆想像(《球状闪电》)巧妙地加以组织,让人大开眼界。

优秀的作家是魔术师,也是艺术家,把文字、思想和自己的想法以别人想不到的方式加以变化。


偏题一下,

写出他的文风最重要是有他那么多点子,如果点子不好,点子不多,照著他的文风写,会很难看


阅历足够高


文字粗旷 注重特效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