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积极参加讨论。


苏轼。

千百年的全才人物,书画诗词文,乃至于吃东西,都是一等一的人物。

选他一个,就等于五六个专属领域宗师级的人物。

跟著他,就算自己天赋再菜再水半点儿都学不会也没关系,民以食为天,咱们有口福的时间多著呢,东坡肉、东坡肘子、东坡鱼……(口水直流三千尺)

以上说的都是苏轼为人所知的一些面和长处。

他还有一个身份是公益达人。

为官任上,为百姓造福多多。哪怕贬职一路,愁闷难免。驻足之处,必多利民举措。

特别了不起。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这阙《江城子·密州出猎》,入选了语文课本,很多人都知道。刚刚被贬到密州时,苏轼才36岁,他心里是有不痛快,却不是整天去射雕打兽愁愁闷闷,而是真真切切做了好一些实事,生活里的他的洒脱务实,更在诗文之上。

当时吧,密州这个地方多穷困,我们的苏大胡子经常绕城郊而过,亲手埋葬那些无主尸体,还曾救了三、四十个饥饿的孤儿,出钱出力,甚至安排在自己家里抚养。

乌台诗案后,差点丢了性命的苏轼被贬到黄州,那一年是1080年,苏轼43岁,乌台诗案是他一辈子最大的转折点。他在黄州留下了不少美食和文字,其中最牛的当属这一阙词《念奴娇·赤壁怀古》,写的时候,他到黄州两年多了,时年45岁,豪迈无双: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苏轼这个人也真有小强属性,搞不死他的只会让他变得更强。人在黄州,他很快就调整了心态,把愁情苦闷个人际遇都丢一边去了。平时的工作诗文生活之外,他依旧非常关心地方的老百姓,当时黄州的一些偏远地段有个风气很不好,就是会溺杀头一个出生的宝宝,并忌讳养女儿,以致于附近地段男女比例失调。苏轼了解后,迅速跟进处理,并写信给当时的鄂州太守反馈:

初生,辄以冷水浸杀,其父母亦不忍,率常闭目背向,以手按之水盆中,咿嘤良久乃死……

此等事,在公如反手尔

苏轼软硬并施,软的一面,建议太守储「劝诱米」,专以收养弃儿——这一条是考虑到部分人家确实是极端贫苦,没有办法养活更多的儿女,故由政府出马,负责收养。同时,相仿的举措,早前,苏轼也在密州用过,借助朝廷和地方政府的力量,救了成千上百人。

硬的一面,对明知故犯的故意杀害子孙者判以「徒二年」等刑罚,对那些主动告发检举的人给予奖赏,他们可以从相关犯人及邻人(如果核实有罪的话)财产获取奖励。同时,把相应条录广而告之,软硬兼施之下,终于一改多地野蛮民风,救得不少的婴幼儿性命。

不仅如此,苏轼还成立了一个「救儿会」,请了一个正直善良之人当会长,又请了一个和尚做些记账等事,向那些富人请求募捐,底线是每年捐钱十缗,多捐亦可。然后他们用这些钱买米买布等。苏轼除了统筹出力,自己也带头捐钱。在他的引导下,「救儿会」常到地方去了解民情,对核实有经济困难的贫苦人家,他们会进行资助,如果对方适龄,他们还会适当增加资助力度,鼓励多生养。

1089年,苏轼调任杭州太守,这一年他52岁。在众多的惠民事迹中,我想单单说一下他设立安乐坊,聘请名医为百姓看病,首开我国公立医院一事。

当时,杭州流行瘟疫,十分严重,一时死伤无数。看到老百姓受苦,苏轼也很不好受,妻子知道了,就说动苏轼把她当年的陪嫁财物都典卖了,然后又把家里的储蓄也一一取出,换得一笔资金。之后,苏轼发动有钱人募捐,多方筹办,终于开了个病坊,取名「安乐坊」,除了出钱出药方,还聘请了名医,专门为穷人治病。当时,安乐坊除了治病功能,还有收容部分穷人住留,施舍粥药等功能。苏轼在杭州两年,实劳无数,单单安乐坊就治好了一千多个穷人。

五年后,起起落落大半辈子的苏轼被贬惠州,他已不再年轻,但赤子之心,未有丝毫减损。仍是同样的爱惜民力,造福地方。革除弊端之外,他见地方出行不便,就主动找人商议并带头捐款。在他的影响下,老弟苏辙家也捐了不少钱,大家合力建了两座桥。

活人的事,他管,死人的事,他也管,见到当地有不少的无主野坟骸骨,他就带人重新建了一座大冢,重新埋葬。并亲自写了一篇祭文,安稳亡魂……

写到这里。

不知怎么写了。

心情很复杂。

向我们坚韧又善良的苏大胡子致敬。


我想见见梵高,

告诉他不要伤心,他的画成功了。


谢邀。 我会选尼采,这个思想的巨人,孤独而浪漫的时代早生儿。他是那个时代的太阳,为后世带去光明和希望,却是以燃烧自己的灼痛为代价的。


曹雪芹

我愿意供养他,并盯著他把红楼梦后八十回写完(* ̄︶ ̄*)

蟹邀哦

想和徐志摩先生呀因为他是那样风华,人生短暂,但是他的爱情绝唱为人知晓

他是一个情种,向往爱,美与自由

他说:「人生中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他说:「思念不需结果,它只证明有个人在心里曾存在过。」是啊,你让万千人思念,让万千人在心里记得你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