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你的问题是针对国内崇拜美国,还是说整个世界。

如果整个世界,很好了解啊,因为话语权在美国手上啊。

拿日本举例子,很多日本人得靠著中国资本吃饭,现在都出来骂娘,为啥?

在日本,你就找不到一条说中国疫情好话的新闻,而对美国很多骚操作,不是不报道就是春秋笔法,这种舆论环境下成长的人,有几个能不对美国有好感呢?

三叔侃侃:【思考】日本动画人为何接连挑衅中国?美国的舆论控制,比你想像的更恐怖!?

zhuanlan.zhihu.com图标

作为一个过去专注于动漫行业撰稿的人,我非常清楚中国市场对日本意味著什么。

曾经,日本人觉得中国人虽然多,但大家都只喜欢盗版不花钱,于是对我们不感兴趣。

但后来一系列的证据表面,有些作品甚至可以光靠卖给中国播放权,就实现回本。

什么意思呢?接下来无论是本国卖碟片,还是其他的广告合作,都等同于净赚!

这也是新番正版化在国内快速推广,并且大量日本剧场版被引进到内地的重要原因。

这么看来,日本动漫行业应该非常重视中国的存在价值,毕竟大家都要恰饭的嘛。

然而从疫情之后,尤其是最近这1个月的某些事件来看,有些日本动画人似乎「疯了」。


深受中国粉丝喜爱的动画导演和声优,你们是怎么回事?

在此,我要列举三个代表性人物案例。

动画导演水岛努,水岛精二,以及声优谷山纪章。

水岛兄弟可能是国内动漫迷最熟悉的一批动画导演了。

前者的代表作品有《少女与战车》《白箱》《蜡笔小新剧场版》等,后者则是《钢之炼金术师》《机动战士高达00》《通灵王》的导演。

相信喜欢看动漫的你,肯定都接触过以上这些作品。

这两个人最近在干啥呢?不知道是不是受到疫情冲击导致没事干的关系,水岛努先是在那儿吐槽日本政府的各种毛病——这对日本人来说很正常。

但说著说著,突然间就开始把批判的矛头对准中国了!

他说啊,因为动画业界注入了很多中国资本,所以就算他能批评日本,却不能说中国的坏话。

然后重点来了——在后来的一条推文中,他莫名其妙地支持去年渔村闹事!

紧随其后,水岛精二也跟风说,他也支持渔村的闹事风波。

有意思的是,明明这两个人在去年风波最激烈的时候,一个字都没提过。

这下子就闹大了(虽然国内在冷处理)。

还记得吗?去年10月的时候,在美国也发生过类似事件。

没错,就是火箭队的总经理莫雷跑去支持渔村,结果直接导致NBA在中国被雪藏。

很多本来依靠NBA吃饭的人,这下子饭碗都被砸了,整个行业受损失惨重。

不过NBA那边好歹还是以美国作为大本营,底子犹在。

而日本动漫如今已经没办法离开中国市场了,水岛兄弟玩这一出图个啥?

无独有偶的就是谷山纪章了。

好歹也是出演过众多经典角色,比如《进击的巨人》让。

可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前阵子也莫名其妙说了句「我觉得武汉感冒不足为惧」。

当然,跟水岛兄弟到现在还头铁相比,谷山倒是很快被网友喷得认怂了。

不过我们还是要陷入迷茫:按说吧,日本动漫行业和中国密不可分。

而且,中国又有那么多日本动漫粉丝,无论水岛兄弟还是谷山,都很受大家喜爱。

理论来说,他们应该比普通日本人更加了解中国,甚至经常接触中国人才对。

然而,这还是无法阻止他们最近突然间爆发的「怨念」。

更不用提其他本来就不了解中国的日本人了。

为什么会这样?


疫情一爆发,日本舆论就把锅扣在了中国头上

在国内疫情刚刚爆发的那段时间,网路上对日本的好感度可谓是达到了近年来的高点。

无他,又是日本一些店铺呼吁大家支持武汉,又是日本赠送写著中国古文的口罩(虽然后来发现貌似是华人送的)……

总之从结果来看,外务省的宣传费确实没白花。

然而在日本国内舆论环境中,可就很少见到说中国好话的了,这一点,恰恰很多国人不知道。

在1月底左右的时候,日本媒体集中火力报道这样一则新闻:

为了躲避武汉的疫情,这名中国游客专门跑到东京去了。

由于那会儿,美国还把去年就发生疫情的事实捂得死死的,因此别说国外,我们自己都相信:

病毒是从武汉爆发,可能爆发点就是某个海鲜市场。

其实图片上这位游客只是为数不多的个例,但经过日本媒体的渲染,民众产生了一个想法:

哦,你们中国人害怕得病就跑到日本来了,这不是跑毒是什么!

再加上后来日本出现的感染者,当时大多数都有过中国接触史……

因此整天看新闻的日本人自然得出结论:病毒,来自中国

不过截至这一步,其实还没啥,最多是大家打起精神做好个人的卫生就完事。

尤其是对日本政府来说,今年保住奥运会很重要,因此也试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看不起新冠哥的结果,就是玩脱了。

自从日本宣布延期奥运,就采取了一系列停工停产停学,甚至于一定规模封城的措施。

站在旁观者角度,我们都知道日本变成后来那样子的原因,其实就是在捂盖子。

因此日本政府和安倍酱应该承担比较大的责任。

没错,日本国民也是这么想的:安倍酱这次搞砸啦!

但有意思的地方就出现了:在日本国民眼中,为什么安倍酱会搞砸呢?

我查了一下那段时间的日本新闻,发现当地媒体和网友都在这么说:

安倍为了讨好中国,因此没有初期果断叫停和中国的航班,导致病毒大规模蔓延!

呵,几年前在国内还人人喊打的安倍,现在眼看都快成日本版川建国了。

但是咱们中国人肯定会觉得委屈,因为从1月底武汉封城开始,基本上整个国家都停摆了。

绝大多数人压根就不存在去日本的可能性。

既然如此,为何日本后来还是出现了疫情失控?

咱们国内媒体已经找出了真相——你光防备中国有啥用,看看欧美啊!

因为日本没有对欧美过来的人采取太多的措施,而现在恰恰欧美是疫情重灾区。

但是,只要当地媒体忽视「欧美疫情影响」的报道,那么大多数日本人就了解不到真相。

相反,在日本进入到封城阶段之后,大量日本人整天在家无所事事,还得操心工作问题……

即便不会出现美国那样不上班就要拿著枪上街闹事的情况,但大家心里肯定不好受。

搞成这个样子,还需要中国来背锅吗?

嗯,你说对了,就是中国要背锅。

于是乎,只要舆论稍微做一点点引导——民众的怒火自然就发泄给中国了!

我简单总结一下受到日本媒体影响,日本人对这次疫情的看法:

中国初期隐瞒情况——买通世卫组织——中国人到处跑放毒——安倍酱丧权辱国——中国强占医疗物资不让其他国家用——全世界大面积感染。

哪怕没有提到中国,只是死亡人数在33万人的报道,评论区画风就跟我上面列举的差不多:

而与此同时,日本媒体特别配合美国的演出。

只要特朗普或者蓬佩奥吼一嗓子,说「要中国赔偿」「武汉病毒研究所有问题」。

接下来日本媒体立马就会铺天盖地报道,结果就是日本版的百度知道充斥类似提问。

因为在他们所谓「自由」的媒体报道当中,其实你看不到什么真正为中国叫屈的声音。

所以我们就能理解水岛兄弟突然暴雷的原因了。

受到疫情影响,日本动漫行业几乎陷入瘫痪,那么这些导演就没有工作可以干。

就算中国资本给力,但没有活干肯定是没钱拿的对不对?

声优就更惨了,不少人这个月一毛钱收入都没有。

所以,如果媒体整天都在说是中国的不好,中国要负责,那他们又如何不被带节奏呢?


当一个国家丢掉了舆论话语权,就只能成为美国的提线木偶

在二战的时候,日本与美国等国家展开了残酷的战争,那个时候的美英是「英美鬼畜」。

但随著日本战败,美国全面控制日本,从此美国变成了「父亲」。

嗯,综合一下就是鬼父。

鬼父这个词虽然会让老司机会心一笑,但正所谓艺术来自于现实。

一个占领著日本的美国爸爸,自然要对日本「女儿」为所欲为,实现精神控制了。

表面上看,日本有著众多的媒体,有的可能偏左,有的偏右,有的相对中立,有的胡说八道。

但实际上在这些媒体背后,统统都有著美国的影子。

在此,我郑重推荐大家阅读一篇知乎的文章,对美国如何全面控制日本人思想进行了详解。

美国「精神阉割」掉了日本的民族性吗??

www.zhihu.com图标

看完之后你绝对感到毛骨悚然,因为类似的事情在国内已经发生。

尤其是在这次疫情期间,这类势力的上下弹跳更加明显。

可想而知,当媒体背后操纵者都来自于美国,那么日本人每天看到的报道会是什么倾向?

关于中国的事情,就要努力把缺点放大化,优点缩小化甚至直接抹掉。

只要是反对中国的势力,统统都被美化成斗士,例如去年渔村。

我去年上日本新闻网站简直都要气炸——连一篇公正点的报道都没有!

可想而知,在这种舆论氛围之下,没办法获得真实信息的日本人,将如何看待中国?

而这样的事情,又岂止是在日本一个国家出现呢?

只要美国操纵了这些国家的舆论,哪怕头脑清醒的政客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却未必能够挡得住「民意」的怒火。

可想而知,如果美国疫情在某一天得到了控制,然后疯狂地发动舆论机器……

我们会陷入到怎样的被动地步?

舆论战,并不是简单地让中国的声音发出去。

很多人还天真地认为,美国只是通过平台封号等形式让我们闭嘴。

殊不知,那种全世界统一带节奏的舆论引导方式,才是真正的大杀器。


当然了,现在就认输还太早了。

首先,通过这次疫情中国家的表现,绝大多数的中国人已经不会轻易被美国势力带节奏了。

其次,美国这次自己的疫情弄得一塌糊涂,鬼知道哪天才能平息,再加上懂王上台之后整天四处惹事,把卧底本色展现得淋漓尽致——久而久之,美国的控制力也会逐渐下滑。

因此,只要我们坚定信念,沉下心来面对未来可能发生的挑战,不断完善自己在舆论战方面的水平……(例如我之前写文章建议过,做游戏来打舆论战,似乎官方听到了我的声音)

属于我们的胜利,也许并不遥远!


似乎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资本主义精英们应该穿著笔挺的西装,一丝不乱的发型,举手投足都是高贵优雅,不屑于阴谋诡计。

其实并不然,这些精英们耍流氓的手段又Low又不要脸。

我只能说文化冲击的可怕之处就在于此,在外资市场我也算是经历过不少风浪,学到的最深刻的一门课,就是我曾经不少次强调过的——

人是会变的;规则是人制定的;规则也会变。

不要脸才是在这个世界立足的生存之道啊,只要坚持不要脸,没有自尊心,自然便可立于不败之地。

所以在美国刚开始爆发新冠时我就说过会打电话给中国求助,那个时候很多人不能理解,一个堂堂世界第一大国能向我们低头?

小朋友们,还是见识太少啊,你们所谓的世界第一大国,说它是世界第一不要大脸国才是真的。

表面上,如美国,总统是由美国人选出来的,看起来像是真正的民主。

但实际上呢?能出现在选民眼前的候选者背后都有无数财团的支持,选民能够真正选择的,都是经过资本市场精挑细选出来的人物,就像选秀节目一样,有实力强的,有颜值高的,有卖惨的,有主打白富美人设自身就是资本不惧演艺圈风雨的(说的就是你,特朗普)......

选民想要什么类型的总统他们就可以给总统候选人设计好剧本与人设,然后大戏开场。

所以特朗普颠三倒四、沦为懂王,懂王就是他的人设,有钱也是他的人设,范冰冰一句「我不进豪门,我就是豪门」给吸了多少粉?自始成为「范爷」,说不定也就是跟懂王学的。

具体分析指路https://mp.weixin.qq.com/s/xmHzpnIzseYCYZ0CDNvlbQ


即使是一个很糟糕落后的国家也会有优点,也会有做得比中国好的地方,这样就值得崇拜跟说好话啦。

全面否定一个人或者一个国家才不是科学的态度。


国内已经没什么人说美国好话了吧?极少数人不是嘴硬,就是带著任务的。

国际上美国的话语权确实比我们大,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没有在国际上推行自己的价值观,没有把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宣传为普世价值。即使跟我们友好的国家,大多数实行的也是西方的政治制度,思想,教育,文化上也是受西方的影响更大。如果人家都不认可你的政治制度,不认可你的文化,又怎么会帮你说话?

我们以前奉行的是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外交方针,不对其他国家的政治制度说三道四。这在我们还不够强大的时候是正确的。但是,中国现在经济军事上都已经是世界第二,而美国已经日益衰落。我们应该有更强的制度自信。我们也需要更多认同我们价值观的盟友。我们应该加大力度,在世界上宣传推广中国的政治制度,甚至在对外援助时附加一些政治条件。


1、现在的美国,确实还是比中国更加强大,无论是从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层面来说都是如此。不服强者有罪,对于强大的美国,有很多人仍旧崇拜不奇怪

2、像我们这些生在改革开放后的人,基本上从小就是沉浸在美国文化中成长起来的。电影、音乐、体育,这些给了我们太多关于美国光鲜亮丽的东西,这是成长过程中无法磨灭的痕迹,也是一种关于青春记忆的情怀

3、大量公知充斥在我们的舆论环境当中,无论是指鹿为马,又或是田忌赛马,终归能让很多人总是沉迷于中国的不堪和美国的美好当中

其实这种事情,对于任何一个向著世界之巅努力的国家而言,都是无比正常的

没必要大惊小怪,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哪怕不能为国家前进添砖加瓦,至少也要做到别给国家添乱

是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