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场景:租房,联通接入,有线TP-link路由,wan接联通,lan引向各单间

现想在其中一个租房(本人居住)架设无线路由,亦为TP-link路由。通过一晚的研究,有两种方法

①、二级路由设置不同的ip段,关闭DHCP作交换机使用,有线tp-link路由lan口连接无线tp-link路由lan口,验证方法可行;

②、二级路由设置不同的ip段,并将无线路由的MAC地址克隆PC地址,有线tp-link路由lan口连接无线tp-link路由wan口,未验证。其中方法②参考http://www.360doc.com/content/11/1122/22/4643053_166612731.shtml因此,问题在于同为MAC地址,为何能分配给PC不能分配给无线路由器。

若上面的方法或说法有误也请指正。也更希望可以讲解一下非作为交换机的二级路由设置方法,谢谢


看到你说的第①个方法可行的话,那么你的第一个路由器应该是设置了自动拨号或登录的。

你说的第②个方法,说要把路由器MAC克隆成PC的就有点让人摸不著头脑了。

如果远端宽频伺服器有绑定你PC的MAC的话,那你这两个设备怎么可以同时连接呢。

这个办法应该是这样的:

把第一个路由器从 LAN口 引一根线到第二个路由器(也就是你的那个无线路由器)的 WAN口 。

要是现在出来的路由器的话都会自动连接的也就不需要再其他设置了,直接开启无线网路连接就可以使用(现在TP宣传的即插即用)。而不需要修改MAC或关闭DHCP或其他操作的。要是担心可能的IP冲突的话,把第二个路由器的 LAN口IP地址 设为别的网段如192.168.2.1就可以了在 网路设置&>LAN口设置 里面设置。那么,你通过第二个路由器(无线或有线)连接的设备会被分配到(路由器DHCP服务自动分配的)192.168.2.100 - 192.168.2.199的地址中。再或者,我们可能没有真正理解你的意思,请进一步详细描述,呵呵。

我看明白了。

肯定是一级路由绑定了MAC地址,所以不给下级分配地址。

需要克隆一个已经绑定的地址过去。其他的都没有问题。
懂 WAN 懂 LAN 懂 DHCP,你怎么就不懂 static route 呢?


说真的没怎么看懂……要想让第二种连线能上网的话完全可以,就只要把无线路由做一个NAT而已

问题没看懂。

假定你是想通过无线路由上网,那么没那么复杂:1. 无线路由的wan口连接tp-link的lan口之一2. 为无线路由lan子网分配不同的网段,与tp-link的子网区分开3. pc连接无线路由的lan口或者用无线连接

首先你要明白,路由主要体现在第三层(IP)互联的功能,而交换特指乙太网数据链路层的交换。即路由器要依靠路由转发信息对IP报文进行转发,而交换机是利用MAC地址信息进行转发的。

为了方便起见,我把你说的有线TP-Link路由器定义为RTA,将你自己的无线路由器定义为RTB。

按照你所提供的方法1,RTB并没有使用其NAT(网路地址转换),而只是单纯的利用桥接和交换将区域网进行拓展,RTB本质是应该算是带无线发射功能的Switching,你是通过无线连接到自己的路由器,然后通过路由器内的交换机将数据包传送到RTA,但是对RTA而言,你的无线终端和其他的有线终端是完全一样的,RTA会认为你是线缆连接到本身的。

但是对于方法2,RTB开启了NAT功能,相当于由RTA网段的一个IP地址下建设了一个新的区域网。而你的无线设备再接入就接入了RTB的区域网内,然后整个区域网都是通过NAT功能将数据包分组、封装,最后发送到RTA。

对于方法2而言,RTB克隆无线终端的MAC与否,取决于RTA是否开启了IP-MAC绑定,如果没有开启,则没有必要克隆MAC,反之则需要。

最后补充一点,对于RTA和RTB必须在两个不同的IP段,不知道现在TP-Link的路由器会有什么限制,但其实这并不必须。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