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来个案例,看看我的。

那年回家,在家待了一天,就准备走亲戚了。

这个一年到头好不容易回趟家,是需要走走亲戚的。

有一次,去亲戚家,大伯母就问我。

「现在在哪里发展?」

「我啊!在上海。」

「上海啊!上海是个好地方,赚钱也多。」

「你是做什么的?一个月多少钱?」

该来的总是要来,这个说高了怕他们说我吹牛,按实说又怕没面子。

我笑著说道:「我在上海做设计师,就是服装设计师,一个月拿的也不多,就小一万,一年加上奖金提成,到手可以拿到十五六万,明年不出意外的话,应该可以拿到二十万。」

「乖乖,拿的这么多,你大学没有白读啊!不像村里其它孩子,一年到头也就六七万快钱。」

「他们也还好了,毕竟我读了这么多年书,学费都还没有赚回来,不像他们,早早就赚钱养家。」

「那能这么说,家里供你读书,不是应该的吗!现在你赚大钱了,你爸妈将来的日子,还不好过一点。」

「对对对,您说的对,确实是我想错了。」

「这就对吗,你这个思想要转过来,你是能读书,会读书,砸锅卖铁也要把你供上去。这个年头,农村娃不读书,还能干嘛,难道跟你爸妈一样下工厂啊!」

「对,您说的很好。」

「富里,有女朋友没?」

「女朋友?还没呢!工作有点忙,还没谈,加上年纪还小,也不著急。」

「这哪能,你年纪也不小了,二十六还小吗?跟你同龄的孩子,都有小孩了,大的已经上幼儿园。你看看,那个谁谁,去年结婚,今年小孩都有了。

你再看看,现在村里跟你同龄的,没有一个没结婚的。还有,现在姑娘也少了,村里的姑娘,都已经嫁人了,就数你还有那个谁。」

「伯母,瞧您这话说的,这不是工作忙吗?我这也没时间啊!「我试探著问道:「要不,您介绍一个,您看看咋样。」

「你这么一说,我还真有一个,就是我姐姐的老公家的隔壁就有一个好女孩,年龄比你小两岁。」

「小两岁?那不才24吗,这么小就相亲啊!」

「这不是在农村吗,24已经是个大姑娘了。这姑娘我去年见过,长的很白,人也挺高,好像跟你妈差不多高,她也是个读书人,听她爸妈讲,好像是在长沙读的大学,在哪里工作就不知道了,这你得问她。」

「伯母,这女孩的条件是不错,可她会瞧得上我吗?」

「哪能瞧不上,你看你一年赚的也不少,书读的也多,南昌还有一套房子(这房子是我大学时候,爸妈提前买的,写的我名),这条件多好,你还怕别人看不上你。」

「好好好,您说的对。」

「行不行?给句话,可以的话,我就去做个媒,帮你说合说合,改天去见个面。」

「好吧!既然您这么说了,那就饶你大驾了,成了,给你包个大红包。」

「这可说定了,我说好了,你要去看哦。」

「一定会去,你放心吧!」

话聊到这,基本就没什么事了,我呢也就回去了。

回家之后,根本没把这个相亲的事当回事。

老妈问我今天去哪里逛了,我就把今天的事情跟她讲了一讲,没想到老妈到是挺感兴趣的,还说如果有,你一定要去,听到没。

「放心,放心,我一定去,我也老大不小了,我知道,我会去的,你放心吧!」

「知道自己老大不小了,就可以了。」

过完年之后,初一去拜年,到了大伯母家,大伯母竟然跟我说谈好了,初三就可以看。

what?我根本没有想到,她竟然真的谈好了。

我一直以为她那时只是跟我开玩笑,而且这么多天过去了,我也以为没戏了,我的天啊!

「大妈,你真的说好了?初三就看?」

「是的,说好了,初三就看,而且那姑娘我也看了,真的不错,人挺高,大学是在长沙上的湖南师范大学。」

「好吧!既然你说好了,那就去看。」

然后我老妈,就跟伯母去谈了,了解一下情况。

初三那天,我、老妈、大伯母、还有我表哥一起开车过去了。

为什么我表哥也去了呢,因为我没车啊!

可能有人就会问,为啥我一年十几万为什么没有买车?

个人觉得车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基本没有用处,上下班通勤一个小时,车就没有必要了,买了,我估计它要在那里吃灰,而且养车也是一个麻烦事,个人对车也没有太多的执著感。

中途在超市买了两包软中华,我平时是抽烟的,但是一直抽的是二十一的云烟,中华可以充充门面。

划重点了:

各位朋友,城市相亲我不知道,但是农村相亲,不管你抽不抽烟,身上一定要踹两包烟,以防少了,因为去的是女方的家,加上过年,人肯定多,烟肯定要发的,不然别人就会说这孩子没有礼数。

姑娘的家是在镇上,开车十几分钟就到了。

说实话,第一次相亲不紧张,那是假的,前一晚还去问了度娘。

到了之后,明显可以看到她家一群人坐在哪里说话,大伯母先去招呼招呼,顺便介绍了我。

我呢,烟已经拆好了,先去发了一轮烟,还好买了两包,发完了之后,一包烟已经剩五六根了。

之后接过她妈妈的茶,顺便说了一下话。

过了五六分钟之后,大伯母就跟她妈说,叫我们出去走走,绕绕。

既然二老发话了,我们自然唯命是从了。

姑娘确实长得挺好看,细致乌黑的中长发,披于双肩之上,略显柔美,一件驼色大衣,更是衬托她修长的身材,笑起来还有两个小酒窝,如果十分,姑娘可以有7分。

这条件,我很满意啊!学历不差,家庭也可以,人长得也好,之后就看人品和三观了。

我们两个人沿著街道一直走。

开场白自然是我先开始了。

「之前听我大伯母一直叫你静静,你全名叫什么?」

「你都没先告诉我名字?」

我笑了一笑,摸摸鼻子:「好吧!不好意思,我叫赵文富,现在可以告诉我你的名字吧!」

「江静好。」

「静好?琴瑟在御,莫不静好的静好吗?」

「是的,你是第一个说出我名字的由来,我还以为你会说岁月静好。」

「哈哈哈……名如其人,名字好听,人更好看。」

她抿嘴一笑,小脸有点微红:「哪有,没有你说的这么好。」

「有的有的,你长这么好看,一定有很多人追吧!怎么想著来相亲。」

「没有啊!我从小到大根本没有谈过恋爱,一直忙于学习,大学之前父母不让,大学又没有谈,毕业也就这样待著。相亲是我爸妈嫌弃我了,她们觉得我是一个大姑娘了,嫌弃我了。你呢,你怎么也来相亲了。」

听到她说的话,我简直是捡到宝了,母胎单身啊!

「我跟你情况差不多,爸妈也是嫌弃我老大不小了,还整天拿我跟村里其他孩子比,说跟我同龄的人小孩都快上幼儿园了,就剩我没有结婚了。

没想到第一次相亲,就碰到你,上帝真好啊!」

「听说你是湖师大毕业的!学的什么专业?」

「对啊!我学的是会计,现在在杭州做出纳,你呢?」

「我也是在长沙上的学,不过我是理工大学的,那时候我还经常去岳麓山爬山,我记得师大山脚还有一个帅哥烧饼,味道还不错。现在在上海做服装设计师,工资还好吧!养活自己是可以的。」

「那个帅哥烧饼确实不错,有时经过哪里,都会去买。」

「你有兄弟姐妹吗?」

「有的,我还有个弟弟,现在在南昌上学。」

「南昌,南昌那个大学。」

「在师大,读的是金融专业。」

「金融专业也不错,发展前途很好。你爸妈呢!」

「我爸妈在县城开了一家饭店,生意还不错。」

「饭店啊!那你做饭水平怎么样?」

「我…我不会…」她这时候到时有点害羞。

「不会,不会没事,我会做啊!我做饭天赋很好的,我跟你讲,学美术之前我还差点去了新东方,如果不是去学了美术,就去了新东方了。」

「哦……那你当初为啥去学美术?」

我老脸一红,不知该不该跟她说实话:「因为喜欢,所以热爱。」

「说人话。」

「哈哈哈哈,这个…这个…是因为当初中考考的不怎么好,当时我的老师跟我讲,美术生高考三百多分就可以上一个不错的大学,那时我心想,三百多分啊!伍佰多我考不著,三百多还不手到擒来,然后就去学了,之后就从事服装设计了。」

她接著问我:「你平时有什么爱好?」

「爱好到时没什么,比较喜欢看书,有时会去看看展览,得空还喜欢去旅行。五大山去了三个,云南四川海南……都去逛过,杭州苏州广州也去逛过,最喜欢的应该是北京,不过一直没有机会去。」

「我也好喜欢旅行,不过我就没有你去的地方多,我就去过云南大理,上海还有庐山。」

「没事,以后有空我可以带你去,正好我熟,还可以当当你的导游。」

「哦!那谢谢你了。」

看著前面,逛了一圈,已经看到她家了。

就向她要了微信,微信加了之后,就刚好走到了她家。

到了她家之后,大家聊了聊,然后我们就回去了。

回去之前,又发了一轮烟,两包烟基本没了。

同志们,这个发烟的礼数,一定不要忘哦。

车上大伯母就说:「富呐,静静好吧!没失望吧!」

「大妈,静静确实很好,你眼光真好。」我给她竖了一个大拇指。

我妈问我:「你们走了十几分钟,说了些什么?」

「也没什么,就是聊了聊她的基本情况。」

「嗯,这姑娘真不错,人长得也高,白白静静,妆化得也不浓,家境看著也好,你要好好把握。你加了微信吧!」

「加了,加了,我会好好把握的,你放心吧!」

「加了微信就好,我还以为你微信都没有加,不然人家都怪我们没有礼数。」

「你放心吧!该有的礼数我都懂得。」

划重点:农村相亲,除了实在恶劣的,不管看没看上,一定要加个微信,这是礼数问题。

「文富,这姑娘真的挺好看的,你要加油啊!」这是我表哥说的。

「老哥,放心吧!会努力的,过两天我就提著礼去她家做做。」

表哥笑著道:「不错,比我当初强。」

没过多久就到家了,然后外婆舅妈亲戚之类的问。

我都说很好。

你以为到这里,就完了吗?

不,并没有,还有去她家做客没有写。


作为女生,我说说我的经历。

因为是在面基前了已经了解过大概情况,如果对方约饭面基,一般男方会让女方选择地点,女方在选择的时候不能只想自己喜欢的,也要礼貌性的问问男生有什么不方便吃的或者喜欢吃的。这个也是看看两人生活习惯是否适合。

外表方面,就是化一点点淡妆吧。不需要刻意去化得特别漂亮,因为这个人可能是以后跟你一起生活的人,不要与素颜相差太多,以免以后心里落差大。

话题的话,就聊工作,聊生活,聊兴趣爱好,找到你们的共同点,或者聊你们介绍人可能是共同朋友发生的一些事情。我的因为是从小生活在同一个城市,我们的家相隔几条街,但是一直没有遇见过,上了是同一个小学,同一个初中,大我两届,但是班级都是一样的,所以很多话说。

态度一定要真诚啊,不要不喜欢就摆脸色或者什么的,不喜欢可以说做朋友嘛。就当朋友一样聊天就好啦。吃顿饭而已,开心聊天饭菜也会很可口啊!

最后,关于饭钱,一般是成就男方请,不成就AA。但是不一定的,有时候有些女生AA不一定拒绝,只是第一次相亲的话,特别是男生没有很明确的说请吃饭的情况下,女生会选择AA的哦!

关于相亲,勇敢的去吧!那个人可能真的是对的那个人啊!

祝成功哦!


男生,也要收拾一下自己!!!要守时!!!

不要穿拖鞋!再忐忑再慌张再著急也不要穿拖鞋谢谢!如果你以这样的形象出现了,之后找任何理由应该都挽救不了了吧。

想像一下,一个女孩子第一次相亲,虽然很紧张很不好意思,但她还是用香香的沐浴乳洗了澡,打理了头发,画了淡妆,换了美美的蓝色连衣裙和白色小皮鞋,跨上自己觉得最搭的包包。她一边收拾自己,一边忍不住偷偷想著:这个即将见面的男孩会不会就是命中注定的那个他呢?会不会有甜甜的恋爱等著我呢?他会不会喜欢我这个风格的打扮呢……

然后,到了约定的地方,等了好一会儿!!!等到一个穿著汗衫和拖鞋的狂野男孩……

她会有阴影的!!!救救孩子吧!

啥也不是!


干净,礼貌,真实


穿著得体,礼貌待人。言语温和,举止大方。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