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骂的对吗?

为了行业和国产的发展,华为应该开放海思吗?

(我在标题中加上了麒麟,这才是本问题下回答的焦点。))

我是目标用户吗?——华为 P40 Pro 一个月深度体验(纯主观 不客观)「木羽体验报告」_哔哩哔哩 (゜-゜)つロ 干杯~-bilibili?

b23.tv图标


没什么可说的,海思那段满满的情绪。

讲真的,到晶元那里,说到内斗是华为造成的,就很不明白,为什么苹果不外卖呢?猎户座外卖,可是猎户座有竞争力吗?魅族pro5 7420很强没的说,pro6plus 8890和15的8895可不太够用哦。当年k3v2的苦吃了,可没人愿意一同分担,今天尝到甜头了,就必须要分了?被骂成恶人?本来心平气和的看著视频,看到那里就关上了,说明还是需要流量嘛,又或者是这个人确实对华为有浓烈的抵触情绪。

我很建议现在的评测人,去看看当年杀价帮,zealer,爱极客,王奔宏的视频,看看一部评测,到底该讲什么,要的是本质,不是你的妄想

5月11日的补充

木羽已经对此做出了回应,但是评论区已经转到华为骂不得的,还有人建议不测华为,但实际这件事根本不是指出p40 pro的问题而导致的。有时候,我会感叹,明明心知肚明的事情,也是会向很让人无语的方向发展,就像往常一样,以后无论木羽凉还是不凉,这锅,华为怕是要再背了。


事例一:小米潘九堂曾经说过,华为员工曾私下问过他,小米愿不愿意接受海思晶元,和华为的系统(大概率是鸿蒙),而潘老给的回答是除非海思脱离华为,否则不会选择。

事例二:魅族李楠在14年曾在微博公开回应为什么不选择海思,因为魅族内部觉得,海思处理器刚做不久,相较于三星,联发科,高通都有比较大的差别,显得稚嫩,所以不会选择。(据悉,是华为海思的人主动找的魅族,希望魅族可以使用华为海思的晶元)

事例三:之前有网友在一加刘作虎先生的微博底下评论你:麒麟晶元一定会超过高通,对此,张老板回应到:十年后吗?

(根据微博上华为系博主的言论:华为曾经给过海思选择:一、彻底独立,与华为毫无瓜葛,所有晶元、基带均可外卖,要求是自负盈亏;二、和华为合体,华为提供资金,海思提供技术研发,做的晶元仅对华为内部销售,不管好坏,照单全收。最后海思选择了更为稳妥的第二条路)

针对事例一:说明海思和华为还是希望有更多的厂商使用麒麟晶元的,因为这样也可以扩大自己的优势,也能更快构建自己的生态,但是很明显,人家可以用,但是海思必须独立(参考第一条路),并且保证所有晶元(包涵提供给华为的晶元)都必须是同一等级,不能有差别。如果真的这么做,那么就相当于海思少了一个强有力的保障和靠山,如果日后海思晶元给了所有厂商,但是厂商却不好好调教,也不给其他好的硬体进行底价销售,那么最后海思也会背上质量差,性能差的骂名(毕竟有前车之鉴)

针对事例二:如事例一,海思希望魅族使用自己的晶元,但是魅族因为觉得海思晶元不成熟,断然拒绝,当时的时间是2014年,六年后的今天,曾经的不成熟已经变得十分成熟,甚至可以和巨人掰掰手腕,而曾经的巨人已然没落,不知道魅族这些年里,会不会有过对当初的这个决定的后悔呢?

针对事例三:刘老板公开说过,海思想要超过高通起码要10年,但是从当前来看,海思已经和高通形成了相互领先半年的情况,按照这个速度,可能用不了十年。

因此:该博主针对麒麟不外卖的言论并不完全正确,起码海思曾经想过外卖,只是因为一次次的碰壁,所以才放弃,一心一意为华为服务。

总结:说白了,买卖讲究双方自愿,华为以前想卖过,但是友商不想买,现在可能友商想买了,华为又不愿意卖了,本质上没有谁对谁错,但是,木羽说拿华为不外卖晶元,就说华为自私就有点恶心人了。视频里还提到,华为不外卖晶元,不配名族企业这个称号,先不说这个名族企业的帽子是华为自己说的,还是别人按的,如果木羽说真的觉得华为是名族企业,想让华为外卖晶元,让其他友商使用华为晶元,那么他应该在最开始海思刚做晶元的时候就出来说话,呼吁其他厂商支持华为,而不是现在出来说一大堆有的没的。

分界线------------

一更:我发现好多人没搞懂一个情况,好多人的评论是:「友商不用华为有什么问题吗?没问题啊。」是啊,友商不用华为麒麟没问题,也没人说有问题,有问题的是木羽说拿海思不外卖这件事来说华为自私。还有说:「海思独立有助于国产晶元的发展,从这个角度来看,海思不独立的确是华为自私。」那行,那为什么海思刚开始做处理器的时候,没人站出来呼吁友商支持,反而是现在有了成绩之后,才有人站出来说这件事呢?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不好意思,友商也自私,都只想著吃现成的,该出力出资的时候,一个人都没有了,都是乌鸦也别嘲讽谁比谁黑。


第二更:

这种睿智言论,就应该让所有人看看


头疼,看到这个逻辑。

华为不外卖麒麟SOC,所以华为是自私的,甚至于扣上了一个更大的帽子。

按照某大V的说法,如果不是华为,国内的手机厂商早就对外竞争。就是因为华为小气,自私,所以才导致了国内市场的内部厮杀。

看完之后,我真的很诧异,按理来说,任何一个对国产手机了解,对国内市场了解的发烧友,都会相当清楚的了解两个点。

1、 国内厂商内部厮杀和麒麟骁龙无关,高通阵营的OVM三家背地里暗战也是相当强硬的。

2、 即使华为没有开卖麒麟SOC,国内的厂商在外也是一直竞争。

咱们先说说这两点吧。

第一点其实大家都好理解,目前国产四大手机商,HOVM,华为自己用麒麟,OPPO VIVO MI,都是用骁龙顶级SOC的。那么咱们按照这个角度来说,假如,大家都用麒麟990,内部就不会竞争了?

想什么呢?

假设,咱们再深入一点,他的意思是,华为不做手机,像高通一样只做SOC,退出手机市场。国内手机就不会竞争了?

做梦呢,OVM三家会依然打的头破血流。商业战争不是大家谈笑风生分刮市场,是一家几万人的公司背后十几万人甚至几十万人吃饭的东西。

真的以为和过家家酒一样,你好我好大家好?

说实在话,我觉得能说出「海思拼尽全力获得对抗恶龙的力量,却把这股力量用来再造一条恶龙」,真的让我很诧异。

我下意识以为海思是拿了国家的钱去投研发,吃了国家的粮,却不贡献出来呢?

不过这点押后再说。

华为的麒麟SOC和国内的市场真的没有太大的关系,你说性能?骁龙835 845吊著海思锤的时候,也没见华为P系列和M系列少卖。真正让海思吃到政治红利的应该是980,然并卵,这和海思也没啥关系,重点还是懂王的封杀,消费者认得是华为这个品牌。

第二点,国内厂商本来就在国内打的头破血流了,在国外,不好意思,打的可能比各位想的还要激烈

我放几张图你们看看就好。

这是去年印度Q2的市场份额。

告诉我,这里面1345的手机市场份额是啥,品牌是什么?

这是去年东南亚各国Q2的市场份额。

来,告诉我,你看到TOP5里面的品牌,是不是重复的出现了OPPO, VIVO,HUAWEI,MI?

其实说白了,当大家以为只有国内手机市场份额是血海的时候,中国厂商们早就像神仙打架一样出海了,把各国的自主手机都打死了,HOVM就像八仙过海一样,神仙打架,死的全是凡人。

这和手机厂商们用麒麟还是骁龙,完全没关系。

说白了手机厂商们,没有各位想的那么多。他们就是一个逻辑,哪里能赚钱,就去哪里赚钱。国内不行了,那就亚洲骚,亚洲不行了,就去欧洲,欧洲也不行了,那就非洲。干啥啥不行,抢市场第一名。

其实说到这里,也可以和各位扯一扯,关于华为的麒麟SOC,估计有人科普了,我就简单说说我的看法吧。

就事论事,我也不想撕逼,我只是不赞成他的看法。为什么呢?因为在我看来,要华为贡献出海思,其实很简单啊,比如海思的崛起,沾了国家的红利,国家拔钱了,那么海思就不是纯粹的自研SOC了,而要上升到国之重器的地步了。

那么实际上呢?没有

海思是真真切切纯纯粹粹的华为人自己一把屎,一把尿喂大的,当然就像我以前说的,大家用著畅爽的麒麟810,820,便宜的990的时候,吃水不忘挖井人,要深切感谢前面买K3V2的用户们。

没有他们交的「智商税」海思早就无痛猝死了。

说白了,海思的崛起要感谢的就两个,第一是自家手机风雨无阻的支持,提供了相当好的环境,忍痛也要采购海思,寄予了充分的培育土壤。

第二就是早期那些哪怕是智商税,也要买麒麟SOC的用户,没有他们的真金白银支持,海思就像个婴儿一样,一不注意就去世了。

海思在一没有吃国家的资金,二没有占用社会的力量,就靠著华为自己人的研发才成长的情况下。现在海思成熟了,就觉得不拿出外卖=自私?这种想法本质上也是自私的。

如果各位不太理解的话,我换个角度来说,拿大家都熟悉的UZI来说吧,假如UZI早期天天比赛0-8-0,RNG顶著压力培养UZI,甚至于各种比赛都输了,但是寄予了大量的支持,撑著UZI成熟了,发育了,成为了世界第一ADC。

RNG在国内连年春季赛,夏季赛疯狂夺冠,一直蝉联,S赛,洲际赛都是冠军。

这个时候,有个解说跳出来说,UZI的成长离不开LPL的培育,RNG不应该把他当成自己的利器,应该出租出去,每个俱乐部租用一年,RNG培育出来对抗FAKER恶龙的力量,不应该成为另外一条恶龙。

懂了吧?这就是这个逻辑的恶心之处。

华为估计自己也是懵逼了,我费尽心血养了那么久的六神装大哥,人头还没拿几个呢,就要BAN了?凭什么?

现在华为靠著麒麟990,想卖2500就卖2500,想卖5000就卖5000.麒麟820,想卖1500就卖1500。靠的是什么?就是因为自家的产品,自己定价。

红利期还没收割呢,就开始有人道德绑架了?说实话,这个逻辑真的忒损了。好在我看了一下评论区,大家的看法都是一致的,绑架海思是错误的。

事实上,我以前有个观点,麒麟处理器的崛起,正是华为和其他手机厂商的区别,也是华为高瞻远瞩之处。现在其他手机厂商都回过神来了,小米的澎湃S2貌似也要来了,OPPO也要使劲去撸自研SOC了。

这很好,大家都意识到了自研SOC对于产品的卖点之处,以及自研SOC能够拉开明显的价格差之处,这点以后再说。

如果说,今天因为华为的麒麟SOC出色,在没有吃到国家红利的情况下,被人推波助澜要求「捐出来」,那么我敢说,以后谁也不敢好好做东西了。

因为明天可以,你,小米把MIUI12捐出来一下?后天,OPPO,你,把快充捐出来一下?

商业竞争不是扮家家酒,不是把企业想像成游戏一样,一声令下就能统一的。商业游戏,没有利润,全靠自豪感来支撑?

如果华为当年熬了几年才熬出来的麒麟不外卖就是自私,那我希望还会有更多的厂商自私一下,毕竟这样,才会有更多的厂商意识到自研的优势,多投入研发经费去科研,去突破。

「自私」的华为不配当国产销量第一? 麒麟SOC为什么不该「外卖」_哔哩哔哩 (゜-゜)つロ 干杯~-bilibili?

www.bilibili.com图标

如果麒麟外卖,那可能根本就没有麒麟了。

我们从头回顾一下海思做手机处理器的历程。

第一代K3V2,性能堪称渣渣,在当年顶著「高端处理器」的名号,实际性能就是个低端处理器,而且由于选了小众GPU,不要说游戏性能了,相当多的游戏压根不能玩。

这样的K3V2,有哪个厂商会选?

没有吧?

但K3V2有价值吗?价值太大了…

做晶元动辄几十亿烧钱,华为做K3V2的时候,收入刚过千亿。

如果手机晶元是摆在实验室里持续研发的,那就会面临这样一些问题

1 没人用,那研发成本就是纯支出没有回报,以华为那时候的销售规模,做一次可以,连续几代做,扛得住吗?海思备胎晶元那么多,再加一个手机处理器,纯靠华为养,养得起这个吞金兽吗?

2 没人用,那这款处理器的体验到底如何,不经过市场真实验证,能仅凭几个研发人员下结论吗?

所以,K3V2必须卖,而且必须卖到一定规模。

但做晶元,初期必然是又贵又差,有哪个厂商爱用?

华为终端有2个选择,一是强绑定海思,不管海思做出来什么东西,咬著牙用,分摊研发费用,帮助海思撑过最难的时间,未来海思有可能成为华为终端的核心竞争力。二是公平选择,把海思与市面上的优秀处理器对比,谁更优秀,谁价格有优势,选谁。

华为的选择,今天大家都看到了。

熬了3代,直到麒麟920,海思才有资格说自己走进了主流舞台。

我这里珍藏了一个截图,是麒麟920视频华为的一个科学家朱佩英说的。

这个过程中,多少海思人以及终端人付出了四五年的努力,最终可以说出一句我很自豪啊。

我也很为他们自豪。

所以,华为终端与海思一起扛下了所有的苦,成就了麒麟的今天,成就了华为终端的核心竞争力,为什么一定要外卖?

如果外卖,一开始就选择高通,华为终端可以少走多少弯路?

如果有一天,华为终端自信到即使麒麟外卖也不会影响华为手机的核心竞争力,或者美国制裁OVM禁止他们使用高通和MTK。

那我想,华为会主动把海思拿出来给大家使用。

但华为不卖,你们也不配要求华为外卖,更不配说华为自私。

618期间1699的采用鸿鹄818晶元的55吋荣耀智慧屏,不考虑下?

【直播间】荣耀智慧屏X1 55英寸LOK-350 2G+16G 8K解码京东¥ 1999.00去购买?


那现在其他厂商也主动放弃gms,帮助华为推广hms呗,你们愿意吗?害,又不是不给你们推广费。什么?你们不愿意?真自私。

我就笑了,当年k3v2的时候有任何一家国产厂商主动提出要使用吗?有拉过海思一把吗?

相反,一堆冷嘲热讽:

小米:就那个麒麟别指望他太多

刘作虎:十年后吗?

卢伟冰:猪肉好不好吃才是王道

…………

现在紫光展锐也在发展中,虎贲晶元也挺好的,支持一下呗?

一个坚持研发,默默独自承受,坚持将自家晶元用于自己旗舰的厂商,好不容易这几年来有了成果,因为不外卖,却被喷成自私、恶龙。

那那些隔岸观火的厂商又算什么呢?

有难你同当了吗?有福你却想著同享?

究竟谁才是自私?

以上观点纯主观,不客观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