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看过原著。在b站刚看完第二季及ova

不明白剧情的走向 是因为大老师的自我牺牲和同样在人群中的孤独吗?


赞数过千,承蒙抬爱,有空会接著往下写一写。

———————————————————————————

动画中删去了相当多的八雪感情描写,以至于让动画观众十分迷惑,事实上原著中渡航对二人恋爱心意的勾勒也极为隐晦,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二人极端内敛和多思的性格。但是隐晦不代表缺失,雪乃对八幡的情感轨迹实际上在第一卷到第七卷中就已经完整成型了。第八卷到第十四卷则是二人认识到心意、确认好心意和传达出心意的过程,至于为什么修成正果要花整整七卷……那是因为这两个人的性格实在是太别扭了(笑)。下面就只说说前七卷中的情感轨迹。

首先,我相信春物的读者观众们都会为八雪「初次见面」时的辩论记忆犹新,雪乃在初见之时对八幡展现了颇具攻击性的毒舌属性,仿佛一开始的好感度就是负的,但是果真如此么?答案是否定的。在侍奉部门前的「一眼万年」之时,比企谷八幡确实对雪之下雪乃知之甚少,但雪之下雪乃对比企谷八幡的了解却不止于此。

刚刚走出去,就听到雪之下在我后面小声嘟囔著。

「还以为你肯定是犬派的呢……」「哈?为什么?」「……因为那么拚命啊。」

雪乃是八幡救狗事件的亲历者。当时坐在车上,亲眼目睹到的以无与伦比的勇气舍身救助动物的八幡的姿态想必是光辉耀眼的,对于正义感强烈、恪守道德标准的雪乃来说,八幡的这一「壮举」已使她的心中产生了最基础的好感。同时八幡因自己乘坐的汽车而受伤入院,错过高中入学的人际交往黄金期也使得她心怀愧疚。第一次正式见面时的毒舌,归根到底是她想要拯救八幡的一种手段。因为她深知比企谷八幡根子上的善良勇敢,所以对他的孤独处境难以忍受;因为她怀有「加害者」的负罪感,所以打算负起责任帮助八幡。但是最初的比企谷八幡是个自我封闭、满嘴胡话、油盐不进、自轻自贱的怪物,所以一般的劝导自然对其无效,所以雪乃才打算采用刺激疗法,以语言暴力反推八幡做出改变,这才有了我们所熟知的毒舌雪乃。事实上纵观全书,雪乃是很少使用刻薄语言攻击他人的,这也与她的正直个性不符,而她会使用带刺语言的对象只有与她有著些许渊源的寥寥几人,主要就是八幡和叶山。最初对八幡的毒舌都是「话疗」,而之后持续到结局的日常斗嘴则是她因为对八幡的吐槽和反击感到有趣,并享受著二人的思维默契,主动进行的一种雪之下雪乃风格的调情。

除了救狗事件的渊源之外,在正式见面之前,比企谷八幡还留了给雪乃其他的印象。相信许多人都对网球比赛事件中,雪乃对八幡的无条件信任感到疑惑,为什么雪乃坚信八幡能在接下来的一球之内拿下比赛呢?要得出这个原因,就要从结果进行逆推。八幡能够赢得比赛,靠的是自己借助海风打出的「魔球」,而雪乃相信八幡能够获胜,自然是因为她也知道这阵海风,也知道八幡能打出这记「魔球」。我们知道,八幡的午餐时间在学校中都是在固定的一个地点一个人吃,而雪乃在遇到团子之前,午餐自然也是一个人解决。孤独者会自然地吸引孤独者。这里我不禁想起了龙族二中夏弥的一段独白:

「你试过在人群里默默地观察一个人么?看他在篮球场上一个人投篮,看他站在窗前连续几个小时看下雨,看他一个人放学一个人打扫卫生一个人在琴房里练琴。你从他的生活里找不到任何八卦任何亮点,真是无聊透顶。你会想我靠!我要是他可不得郁闷死了?能不那么孤独么?这家伙装什么酷嘛,开心傻笑一下会死啊?」夏弥顿了顿,「可你发现你并不讨厌他,因为你也跟他一样……隔著人来人往,观察者和被观察者是一样的。」

隔著人来人往,观察者和被观察者是一样的。因为救狗事件,雪乃会忍不住关注八幡,隔著人来人往,孤独者和孤独者共享著同一段时间,享受著同一阵海风的吹拂。

由以上可见,早在第一次正式见面前,雪乃就已经对八幡有了一定程度上的好感,而故事正式开始之后的几次事件,八幡的言行举止就在这基础上不断地加了分。这里说说几个重要节点。

第一个重要事件是八雪二人第一次一起出门为团子买生日礼物,动画对这一事件进行了近乎惨无人道的删减,这可以说是八雪恋爱线路的缘起之点,一旦缺失将造成观众极大的信息缺失,实为扼腕。八幡在这次「约会」中三次猛刷了雪乃的好感:第一次,直率地夸奖了雪乃的围裙姿态,甚至直接忘记了给团子买礼物的本意,这使得雪乃开心地直接把这条围裙买了下来;第二次,以「丢人手段」帮助雪乃拿到娃娃机中的潘先生,二人一阵互相推让之后,雪乃羞涩地收下了玩偶;第三次,最重要的第一次,雪之下阳乃的初登场。在雪乃的人生中,比企谷八幡是迄今为止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在同时见过雪之下姐妹之后,认为雪之下雪乃比雪之下阳乃更好的人。对于常年对姐姐保持著劣等感的雪乃来说,这份肯定对她的冲击之大难以言喻。自此之后,这次约会成为了雪乃终身难忘的美好回忆。

「你姐姐还真是强啊……」

听到我不由得吐露的话,雪之下点了点头。

「和姐姐见过面的人都这么说。」「是吧。我能理解。」「嗯。容姿端丽,成绩拔尖,文武两道,多才多艺。除此之外还温厚笃实。简直就是作为人来说完美的存在不是么。不论是谁都称赞那个人……」「哈?那样的话你不是也差不多么。你是在绕著圈子夸自己吗?」听到我这么说,雪之下一副呆然的表情仰视著我。「……诶?」「我说她的强是那个,怎么讲来著,那个强化外骨骼一样的外的一面。」「而且啊,明明和你的长相一样,笑起来却完全不同嘛。」我知道真正的笑容是怎样的。既非谄媚又非欺骗,毫不含糊的,真正的笑容。

听到我这么说雪之下加快了步调,走到了我前面。

「真、真是愚蠢的理由。」

第二个重要事件是鹤见留美事件。我们都能看出,鹤见留美就是过去的雪之下雪乃,她也正在经历雪之下雪乃曾经历过的困境。雪乃不自觉地代入了留美,心态重回了往日的困境。在饱受排挤欺凌的压抑时光中,雪乃一定也曾向往过有谁能伸出援手,而面对这样的状况,也一定有人不会坐视不理,这样的「英雄」有两人——互为光暗反面的叶山隼人和比企谷八幡。叶山如同遥远的过去一样伸出了援手,但他没有成长和改变,依然用著光明的、正确的、温柔的手段,也依然一事无成;阴影中的比企谷八幡所用的手段阴暗、低劣、粗暴,但是却最终取得了成功。尽管手段恶劣,尽管只是破坏,但将周围的人际关系从污浊净化为真空后,鹤见留美一定得到了拯救,而看著她的雪之下雪乃的过去也在同时得到了救赎。事件结束后,叶山隼人忍不住想像,如果在那遥远的过去,比企谷八幡也在他和雪乃的小学中的话,会怎么样呢?可以推测的是,雪乃也一定做过类似的想像。

于是就只剩下了我和雪之下。雪之下有些难以启齿地叫出了我的名字。

「比企谷君……你究竟是为谁才解决这次的事情的?」「当然是为了留美留美咯」我耸耸肩回答道。因为我又没有从谁那里得到请求的,我所揽下的只是「要如何使鹤见留美与周围的关系相协调」这个问题而已。除此之外毫无任何相关的事项。不管哪个人擅自把这事和自己的过去重合了也好,毕竟我也不会把事情考虑到这个地步,我也不觉得我做成了什么。「……是吗,那就好」

略过八幡单独整理自己对雪乃情感的第五卷,我们再来看作为春物重要转折点的第六卷,也就是文化祭事件。在这次事件中,雪乃展现出了鹤立鸡群的业务处理能力,也同时暴露了在沟通交流方面的严重缺陷和喜欢事必躬亲、压榨自身的不良倾向,这些负面因素一度将她自己逼入了身心俱疲的绝境。面对雪之下雪乃遇到的困境,即使还在心中留有车祸事件的芥蒂,比企谷八幡依然挺身而出了。在这一卷中,雪乃视角的八幡想必异常得光彩夺目:即使姐姐、叶山、巡学姐这些世人眼中的正确之人都在否定自己,也唯有比企谷八幡会站在雪乃这一边;以自身作靶、树敌无数,却能巧妙地化解雪乃身边的危局;不惜扮演恶人、自损形象,也要落实雪乃下达的指示。尽管从后续情节和上帝视角来看,八幡和雪乃在这段时间犯了很多错、走进了死胡同,二人的距离却在切实地缩短,感情在不断地升温,二人的默契也越发得牢固,仅仅只是呆在一起都会觉得快乐。

于是,雪之下刷地把手中的议事录立了起来,遮住了脸。

雪之下的肩膀不住地颤动。趴在桌上的俯著的后背上下摇晃著。

所有人都只能注视著这奇异的光景。暂时维持著这份刺耳的寂静。这样的时间持续了一会儿,在「呼」的短短的叹息声之后,雪之下抬起头来。「比企谷君」我被投以了笔直的目光。我察觉到,不论是被这样叫到名字,还是被这清澈透明的青色眼瞳注视都是如此久违的事情。微微有些泛红的脸颊。如花朵绽放似的展露微笑的嘴角。形状优美的樱色嘴唇微微地动著。接著,已经近乎盛大程度的,如热情怒放的鲜花一样的笑脸宣告道。

「驳回」

雪之下换回认真的表情,一下子挺直了腰杆,清了一下嗓子。「相模同学,今天就解散吧。看来无论如何都得不出好的提案了。」「额,可是……」「都这样了还要花费一天时间是愚蠢的选择。实行委员会的全员都自己考虑一下,明天再决定吧。以后所有准备工作全员全天候参加的话,对弥补这次的拖延应该足够了。」一边说著,雪之下用安静地,不由分说的视线环视著会议室。「都没有异议吧」在这份魄力下无法产生任何的不满。在一瞬之间全员就都被要求从明天开始强制出席了。其中连相模也不例外。

这一段我一直喜欢称作「烽火戏诸侯」(笑)。至此,对于雪之下雪乃来说,名为比企谷八幡的男生惊艳了她的时光(救狗),救赎了她的过去(夏令营),肯定了她的现在(文化祭),所以自然而然地,她憧憬起了和他的未来:本来打算继续追逐姐姐脚步选择国立理系的志愿已经在不知不觉间被改掉了。

如果以数值来表示好感度的话,以100为上限,雪乃对八幡的初始好感大概是10左右,第三卷升至30,第四卷升至60,第六卷大概就爬到了90左右。至此,就差那临门一脚了,而这最后一推,当然还是由春物第一红娘平冢静来完成的。

在第七卷的修学旅行中,因为文化祭中的名场面「公频调情」,雪乃被同学所调侃,羞涩得逃了出去,这算是她人生中第一次对一个异性产生恋爱意识。

雪之下有些厌烦地「哈」地叹了一口气。

「……因为同班同学的话题矛头朝向了我。为什么就那么喜欢那方面的话题呢?」是、是什么样的话题啊……、虽然并不是毫无兴趣,不过感觉气氛上一问就会生气所以我就没问。就在这里说些无关痛痒的话吧。「不过,会问你就说明对你有兴趣吧?这不是好事吗?」「说得好像跟自己没关系似的,而且本来就是因为你在文化祭的时候……」俯看著的视线变得像是半在怒视一样的锐利起来。

在这之后,二人被静可爱请了一顿封口拉面,又被非常刻意地安排了一段夜晚散步。人在夜晚总是容易变得感性,寂静的街道、朦胧的路灯、不远不近的二人距离,都在撩拨著少年少女的心:

「那个……、在这种时间……要是被人看到和你在一起……实在有点……」

虽然还没冷到那个地步,雪之下却像是要钻进外套之中似的的埋起了脸。「……是、是嘛」

被这么一说我才开始冷静地分析起现在的状况。因为并不是特意在夜里幽会或是和雪之下两人见面,至今为止也出现过目前这个状况。

所以,没有必要意识什么,也没有必要在意什么,没有什么可奇怪的。没有没有什么事都没有。只不过,这样的雪之下我也没有见过。因为留意著周围,却又害怕迷路,雪之下的视线看向了我的脚边。这个由于害羞而低下的视线也好,由于我先走太多想要我停住的,伸出一半却又立刻缩回去的手也好,我都没有见过。笨拙的举止也传染到我,最终我右手和右脚一起伸了出去。拜此所赐,虽然到住宿地点算不上是很长的距离,却给人十分遥远的感觉。我和雪之下,绝不会并肩走在一起。然而接触不到却又不会分离地前进著。

至此,雪乃对八幡的情感正式转向恋爱(渡航钦定),这对别扭的少年和少女,此时还没有意识到,他们已经恋爱了。


喜欢上大老师分为认识、熟悉、信任、依赖、喜欢这几个过程。

信任是第8话受平冢老师开导向二人表露真心、冰释前嫌之后;依赖是第9话说出「将来有一天你要拯救我哦」的时候。这里雪乃的确对大老师袒露了真情但我觉得还是停留在重要的伙伴(朋友)这个层面。雪乃与团子也是这样的关系,而且比大老师早很多就是了。

喜欢我觉得是第11话「你还是第一次问这样的问题呢。我姑且选了文科,所以……大家姑且一致」这里。其实在整个春物刚开篇的时候雪乃就说过自己的志向是私立理科,大老师当时也说过自己是国立文科。改变自己的前程,朋友没必要做到这份上,因此我认为到这里雪乃才表明了自己对他的喜爱。

记得哭诉渴求「真物」的那一集么。

你用的是爱上,我觉得不出此段其右。小说看了两遍,高三党躲在书堆后看的。要说有好感的话,应该认识一段时间起,雪乃就有些为大老师所吸引。不过在第十卷和十一卷中,也就是哭求「真物」后,可以说雪乃简直不要太可爱(可能是我过度解读吧)完全像是八幡的小女人,阳乃也说雪乃现在大概是从模仿姐姐变成了八幡。(三人在结衣家时,雪乃打电话给姐姐,八幡让说什么,雪乃就照说,而阳乃立马知道是八幡让这样说的)

后期的雪乃完全以八幡为目标,她很憧憬大老师。

可以说并不是一见钟情,是日积月累的感情,这是很真实的恋爱物语。我常常在想,要是我是个女人,一辈子依赖比企谷这样的人,一定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了;而如果我是八幡,把自己完全托付给结衣,那怕是再完满不能了。八幡的观点总让雪乃觉得自己并不是独处于世,八幡是懂她的

八幡似害羞般的的温柔让雪乃觉得温暖,很安心

八幡有些帅气不做作的办事方式令雪乃向往,满怀憧憬

他用「恶心」招数帮助留美时,她说著冷嘲热讽的话,心中却充斥说不清的苦闷

天台自爆,虽然「傲娇」的说著这样做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自己。但她也第一次为他而痛心,不管怎样心中都出现了一些一样道不明的情感

假告白助现充组,会长竞选他自以为猜对了她的想法,导致再也无法飘出红茶香……

最后又来委托什么不明所以的请求,要什么「真物」

八幡没有让人瞬间倒贴的主角光环,可没有女生会不爱上他,只是沦陷时间长短问题。

再写下去我都要弯了


泻药动画与小说我都补过。相比之下,动画情感描写与表达的确更加难以看透,而即便是小说中,雪乃的心理也只能通过一些侧面看出,因为小说一直回避似的不对雪乃的心理进行细致的描写,直到12卷才有直接的描述。关于雪乃爱上大老师在什么时候,其实我认为到最新的12卷都算不上爱上了大老师。爱与喜欢是有区别的,而作品现在也只是把雪乃对大老师解释为「依赖」。雪乃在前六卷只是「知道」大老师,「知道」和「认识」又不一样,一直到第六卷末(对应动画第一季末)雪乃才坦言「认识」了大老师。这是他们在长时间的相处中有了基本的了解与共识才让他们认识了彼此,并对其抱有信任。在第七卷,即第二季开始,这份信任又被大老师破坏了。一意孤行的大老师就好像背叛了雪乃与团子的信任,所以会有了第八九卷长时间的压抑气氛。这时,雪乃和大老师的关系就像是回到了原点,甚至更糟。在第九卷倾吐了心中的真物后,他们关系缓和,之后又有一系列的攻略副本,雪乃好感度持续上升在迪士尼雪乃对大老师说出的「将来有一天,你要来拯救我喔」,我认为是雪乃喜欢上大老师的开始,但同时很不幸,这也是雪乃依赖大老师的信号。在之后的志愿填报与情人节巧克力活动中都能看出雪乃不断上升的好感度以及不同以往的娇羞姿态。但同时也看到雪乃更多时候想要征求大老师的意见,这是雪乃对大老师依赖的加深。动画最后雪乃提出了自己的委托,下定决心要不再依赖他人,仅凭自己去解决问题,但似乎有陷入了文化祭的状况,一味地在逞强。这都是后话了,目前剧情也就到这儿,雪乃对大老师还只是喜欢,并且依赖与大老师,这是我的见解。当然了,我相信最后雪乃一定会爱上大老师的,毕竟雪乃几乎是稳了。期待13、14卷。希望这个会的对你有帮助

啊,蟹妖。

怎么说,我算是典型的春学家吧?番剧我刷了41周目,小说我刷了7周目。其实对于雪乃喜欢上大老师这个问题,应该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首先渡航没有明确表示过雪乃何时喜欢上了大老师,所以无论你如何推测,那也只是你的推测咯。依我看,雪乃对大老师的感情是2分模仿,3分喜欢,5分依赖。通过阳乃的操作来看,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雪乃拥有独立的人格,可惜小雪乃不领情呢(笑)。好吧好吧我不说废话了,若是说雪乃喜欢上大老师,就不算有好感的那段时间了。毕竟对异性产生好感很简单,就算是对团子抗性很高的大老师也是对团子有好感的嘛。

我认为雪乃是在校庆日那时喜欢上了大老师。

能抗伤害(杂务工作完成的很好),能打控制(和阳乃坑相模的组合技),还有奶(探望生病的雪乃)的辅助这个世界上还有吗!在舞台后两人的对话已经很有老夫老妻的意思了,后来户部咨询时的雪乃的护短(知道你是护夫狂魔了下一个),修学旅行时夜晚两人独处时的羞涩以及假告白时的愤怒(心疼而不是吃醋)都充分说明了雪乃喜欢上了大老师。经过冷战时期后,大老师那番「追寻真物」的发言更是让雪乃对大老师有了更深的认识…可惜,这也直接导致了雪乃对大老师的依赖。在「真物」的后几集里,那个特立独行的雪乃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没有什么主见,十分少女的雪乃。虽然这样的雪乃十分讨喜,但这不是真正的雪之下雪乃。12卷后,大家都认为「雪崩团灭清一色」,不过故事的走向仍未可知,还是让我们期待一下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