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会是远古文明制造的吗?还是外星人所为?


并不是每次都这样。

Talk is cheap,请看今年发生的几次日月食。

2019年1月6日(就是今天早上),日偏食:

图|NASA

2019年1月6日北京日偏食模拟

并没有刚好挡住。

2019年1月21日,月全食(不过中国看不到):

图|NASA

当月亮进入地球本影(红色部分)时,算是被地球刚好挡住了。

2019年7月2日,日全食(南美洲特供):

图|NASA

只有在上图蓝色区域内才能看到月亮刚好把太阳挡住的景象,效果如下:

2019年7月2日智利日全食模拟

2019年7月16日,月偏食:

图|NASA

这一次地球本影不能完全挡住月亮。

2019年12月26日,日环食:

图|NASA

这一次日食月亮「缩水」了(其实就是距离地球远了一些),没办法完全挡住太阳,还剩下最外面一圈。

2019年12月26日新加坡日环食模拟

2019年出现的日月食可以说涵盖了所有日月食类型,只有日全食和月全食的时候才会出现月亮刚好挡住太阳,或者地球刚好挡住月亮的情况。


你的「刚好挡住」是什么意思,请明确一下。如果是指日全食,那绝非每次都刚好挡住,还有那么多次日偏食呢,有时候只在太阳边缘擦过一个小角。

不过我不确定你是否想说另一件事,太阳和月亮的视直径(看上去的大小)差不多大,如果发生日全食或日环食的话(去掉日偏食的情况),月球可以只挡住「比整个太阳多一丁点或少一丁点」的部分,那确实是因为一个非常巧合的比例——太阳的直径约为月球的400倍,而离地球的距离大约也是地月距离的400倍。这个巧合让我们地球上看到的日食(尤其是日全食)比其他行星的卫星制造的日食更好看,这在我之前的文章里写过。

你的问题里还提到了月食,月食就完全没有这么巧合的比例了,地球本影在月球轨道处的直径比月球大多了。

至于你要说这背后有没有未知文明什么的,只能说无可奉告,我相信无神论,好好欣赏自然界的巧合带给我们的精彩就够了。


emmm...这貌似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小幸运...有报道说月球正在逐渐远离我们。在以后可能就没有日全食而只能看见日环食了。


很遗憾,「被挡住」也是暂时的,随著月球受潮汐力不断远离地球,千万年以后月球盘面不足以遮挡全部太阳了,将来永远不会有日全食了,只会有日环食。珍惜当下吧!


没见过偏食总该听过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