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的话,你是否支持自己或者自己的家人被车辆撞成终身残疾或者被撞死,自己承担全责,绝对不要求对方赔偿或追究对方的责任?甚至是否愿意赔偿对方的修车费并向司机道歉?如果被撞的是你的家人,你是否也会认为他活该?是否哪怕存在下面的情况也依然是一样的想法:

  • 即便对方是故意的也依然愿意自己全责。
  • 即便对方也有明显违规或严重违规也依然愿意自己承担全责。
  • 即便你有仔细看路和避让车辆,并没有妨碍车辆的正常行驶(没有鬼探头或者没有在车辆临近的时候突然冲到车前导致司机避让不及),但由于对方的违规导致你来不及躲避也愿意自己全责。比如你在双黄线避让车辆,但车辆突然失控或者司机突然眼瞎一样实线掉头朝你撞过来导致你来不及躲避。或者对方明明应该看到你在前面的,但眼瞎一样没看到还突然加速。
  • 之所以这么问是因为毕竟是你违规在先,或者在网上看到很多人都认为闯红灯或横穿马路被撞死活该(可能也包括你)。

如果不愿意自己承担全责,那你觉得自己承担多少责任比较合适?你主动承担主责还是想让对方承担主责?又或是同责?

先问自己几个问题(无需回答下面的问题,只是用于思考一下):

  1. 你从小到大都没闯过红灯吗?
  2. 你无论什么时候过马路都是100%保证走在斑马线上面吗?
  3. 如果附近要走很远(5-15分钟左右)才有斑马线,你是否会走那么久?
  4. 如果没有斑马线,你会选择不过马路吗?
  5. 如果很小的马路(两边都是沿街商铺),斑马线也很少,99.99%的人过这种马路都是不走斑马线而直接横穿,你也还是依然会选择走很久找到斑马线再过吗?
  6. 你觉得道路规划不合理导致某些路100%的行人都直接横穿马路并且法律又从不处罚这种行人,这种情况是行人的错吗?
  7. 你看到网上有行人没走斑马线被撞死的新闻,你会叫好吗?你会觉得司机无辜吗?
  8. 你是否从没犯过错?你在网上是不是喜欢站在道德制高点指责别人的行为?
  9. 如果你有一个手机自己摔坏了,但从外表看不出来,如果承认是自己摔的就需要花1000元维修。如果不承认就可以免费维修。你会承认吗?你是否从没下过盗版软体,看到盗版电影和书籍?你是否觉得使用盗版软体不道德?

相关问题:

为什么法律不能规定「行人违章,撞死白撞」??

www.zhihu.com图标


  1. 你从小到大都没闯过红灯吗?——闯过。
  2. 你无论什么时候过马路都是100%保证走在斑马线上面吗?——不是。
  3. 如果附近要走很远(5-15分钟左右)才有斑马线,你是否会走那么久?——小路不会,大路一定得绕。
  4. 如果没有斑马线,你会选择不过马路吗?——不会
  5. 如果很小的马路(两边都是沿街商铺),斑马线也很少,99.99%的人过这种马路都是不走斑马线而直接横穿,你也还是依然会选择走很久找到斑马线再过吗?——同第二题,小路不会找斑马线。
  6. 你觉得道路规划不合理导致某些路100%的行人都直接横穿马路并且法律又从不处罚这种行人,这种情况是行人的错吗?——是行人的错。
  7. 你看到网上有行人没走斑马线被撞死的新闻,你会叫好吗?你会觉得司机无辜吗?——叫好是什么鬼……挺可悲的。司机能避让而不避让,不是无辜,无法避让的无辜。
  8. 你是圣人吗?你在网上是不是喜欢站在道德制高点指责别人的行为?——不是,不指责。
  9. 如果你有一个手机自己摔坏了,但从外表看不出来,如果承认是自己摔的就需要花1000元维修。如果不承认就可以免费维修。你会承认吗?——我现在有点钱了,1000块的成本我还是承担的起的,承认。
  10. 你是否从没下过盗版软体,看到盗版电影和书籍?你是否觉得使用盗版软体不道德?——用过盗版软体,看过盗版电影,盗版书。确实是不道德的。

如果有的话,你是否支持自己被车辆撞成残疾或者被撞死,自己承担全责?如果不愿意自己承担全责,那你觉得自己承担多少责任比较合适?

——自己承担全责。


无论是作为行人,还是司机,都应当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不过很遗憾,能遵守的人太少了。

对于司机来讲,虽然考取驾驶证的时候会学习交规,但是开始开车以后大部分都不会记得遵守交规了。而对于行人,印象中是不会学习交规的,至少我在考取驾驶证之前,没人给我普及过道路交通安全法,这也包括非机动车驾驶人、以及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年代步车、电动平衡车等。

当发生交通事故的时候,很多时候都是我弱我有理,我受伤我有理,这就让很多机动车驾驶人哀声怨道。

说回我自己

  1. 作为行人,我有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为,比如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不等红绿灯,在非机动车道行走等行为。
  2. 作为机动车驾驶人,我有过违章停车,闯黄灯,并线不打灯等行为。

但是不论作为行人还是机动车驾驶人,亦或者是非机动车驾驶人,我都支持依法办理,是谁的责任就是谁的责任,不要再我弱我有理,我受伤我有理。


有过

而且如果因为我不遵守交通规则被撞死是我活该

违反规矩就要承担后果

有问题?

我们应当思考这背后的原因

如何能够更合理地设置斑马线/天桥/地道,以方便行人出行

而不是费尽心机阴阳怪气的去为违规去开脱


开车的先问自己几个问题:

  1. 你开车都没违章停车吗?
  2. 你无论什么时候开车都是100%保证停在可以停车的地方上面吗?
  3. 如果附近要走很远(5-15分钟左右)才有停车位,你是否会走那么久?
  4. 如果没有停车位,你会选择不开车吗?
  5. 如果很小的马路(两边都是沿街商铺),停车位也很少,99.99%的人在这种马路都是违停在路边和人行道,你也还是依然会选择走很久找到停车位再过停车?
  6. 你觉得道路规划不合理导致某些路100%的车辆都直接违停并且交警基本又从不在这里贴条,这种情况是司机的错吗?
  7. 你看到网上有司机违停被撞的新闻,你会叫好吗?你会觉得司机无辜吗?
  8. 你是圣人吗?你在网上是不是喜欢站在道德制高点指责别人的行为?
  9. 如果你有一个手机自己摔坏了,但从外表看不出来,如果承认是自己摔的就需要花1000元维修。如果不承认就可以免费维修。你会承认吗?你是否从没下过盗版软体,看到盗版电影和书籍?你是否觉得使用盗版软体不道德?


1 闯过

2 不保证

3 看情况

4 不会

5 横穿

6 有部分过错

7 会,会

8 不是,不喜欢

9 要看具体情况,用过,不道德

这么一些问题和你的问题有一个根本的逻辑错误: 如果一个人做过一件事,他就不能认为这件事是错的。

当然不是这样的。一个人犯错的原因有很多,可是当一个人不认为犯错是犯错的时候,那这个人的是非观还值得相信吗? 这个人还有可能做正确的事情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