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然会,比如说猪瘟病毒,肉煮熟了病毒就死了。

还有比如说我们实验室操作的病毒,基本上都会保存在低温环境中,比如-80℃冰箱,液氮中等。

正常情况下都会有一个适宜增殖的温度,这跟人生长需要适宜的温度范围一个道理


世界各国的情况,实际上可以看成病毒传染条件大型实验室。

南半球目前处于秋季。

比如巴西的情况,巴西目前气温28度上下,比澳洲温度略高。单单从新闻看来,除了输入性病例以外,本地社区传染情况似乎并不严重,巴西澳洲两地比义大利好很多。

还有东南亚,除了新加坡目前成功控制以外,马来印尼菲律宾也并不严重,值得注意还有越南。越南跟中国交往一直都比较密切。但是从新闻看,目前也可以说成功控制的病毒的散播。

要说温度,越南北部的气温并不见得比广东高。所以,我考虑可能与生活方式有一定关系。比如越南,暖气是不存在的,空调普及率也比较低,所以无论城市农村,在现在这个季节,大多数户内都是开放通风的——可以回想我们8/90年代,家里除了纱窗,常年窗户都是打开的。

比如北方冬天暖气开放的情况下,室内基本是不怎么通风的。而现代的中国,由于空调、雾霾、城市尘土等等影响,城市里习惯于常年开窗通风的家庭比例已经大大降低。这很可能也是病毒传播的条件之一。

对比钻石公主号,对比黑龙江的传播,可以认为室内的通风条件可能跟病毒传播有一定关系。

所以一是气温,较高的气温似乎能减弱病毒传播能力。如果加上强紫外线,效果可能更好。

二是通风,根据通风条件看来,开放空间的单独个体没有什么带口罩的必要。

推论一,需要观察伊朗的情况。伊朗多数地方属于高原干旱气候,即使干湿度对病毒的影响不大,那么进入夏天之后,伊朗的情况很可能也会明显好转。

推论二,欧洲的情况不容乐观。


但是唯独朊病毒对高温的抵抗力特别强,因为它没有基因,只有蛋白质,所以必须要让蛋白质完全变性才能消灭,也就是说完全变成焦炭,所以疯牛病的肉做熟了也不能吃,必须要高温火化


病毒需要合适的温度才能存活


会,但是也分种类,很多细菌能够在高温下存活,那对应的病毒也可以。


嗯,肯定会。有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恕不赘述。另外,足够高的温度可以让蛋白质变性,从而破坏病毒生物体的生命构成。


会的,病毒必须在适应的条件下生存,这种条件包括温度、干湿度等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