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同为豪华品牌,雷克萨斯的竞争力明显弱于BBA,英菲尼迪和讴歌也几乎没有市场。


关于讴歌最近有点感触想聊一聊。

第一次接触讴歌的时候是08年左右,那时候还上高中,特别喜欢看汽车杂志但是兜里没有多少钱,就省吃俭用的攒点零花钱,去学校门口的报亭买点过期的汽车杂志去看。我记得是一本叫《汽车志》的杂志其中有一期是测评讴歌的MDX,还当了封面,上边详细对MDX的动力、空间、外观、内饰等等做了测评,其实当时它的内饰就有点落伍,我当时边看边想这车还不错啊,这不得卖五十多万啊,直到我看到后边八十万的售价.....,惊得我又回去看了一遍,看完之后就感觉这车的性价比真低。当时豪华大中型suv路上见的比较多的是宝马X5、宾士的ML还有那外观霸气的老Q7。当时在我心目种ABB还是有很强的品牌光环的,如果让当时我来选的话,同样的价格放弃各有所长的ABB选择一个各方面都较为平庸的MDX是不可能的,

因为喜欢汽车上大学的时候选了车辆工程专业,整天有大把时间泡在汽车论坛,app和杂志上,当时在我心目种豪华品牌排名前三仍然是ABB,但是有时也关注一下当时给我带来不小震撼的讴歌的动态,大学四年讴歌就做了几件事:一、讴歌MDX小改款,价格比之前贵了一万块钱......。二、推出了售价88万的ZDX。三、推出了售价三十多万外观尺寸和思域及其相像的ILX。四、将基本上毫无销量的售价80多万的RLX退市。产品没怎么接触过不评论,但是这价格明显虚高。哎,当时就感觉这个牌子要完。

后来大学毕业到了买车的时候,那是16年左右,预算是30万左右不到40万。当时我把豪华品牌的4s店都跑遍了,把竞品都看了一遍,自然也看了讴歌,当时在售的车型有MDX,RDX,ITX和TLX,都是进口的没有国产。先说TLX吧,感觉有点代表性,当时它的售价是45万,因为一个什么活动,全国限量三百辆,裸车价29.9万,前驱2.4L加8速双离合,试驾了两次,感觉动力一般但还算平顺,转向手感一般,座椅舒适度中等,当时试驾的时候是在一个封闭场地,开的稍微激烈了一些,底盘的表现还不错。但是吧,内饰是真的落伍,感觉是从08年穿越过来一样,用料也一般,我感觉整体不值45万的原售价。当时它的竞品我捋一下哈,奥迪A4L个性运动版,2.0T高功率发动机加7速双离合加quattro,转向手感稍微模糊但还算精准,底盘韧性十足,空间上稍差那么一点,全落地不到30万。宝马320im。短轴,2.0T加8AT,动力转向底盘都无可挑剔,全落地也不到30万。宾士C200L这个价格买不到。凯迪拉克ATS,还没有国产加长,空间比TLX小,但是动力和配置都比较高,30万能买到次顶配了,想有的都有。沃尔沃的S60L,价格是真的便宜,30万同样能买到很高配置的了。英菲尼迪Q50L,刚国产,用的宾士C260L的动力系统,当时销售为了和我证明它和宾士的关系,在发动机舱里找宾士发动机零件上的宾士标好久....,但是动力不错,开起来也感觉比较灵活。此外捷豹的XE、ES200就不谈了。当时可以说除了ES200,所有的竞品的动力都比TLX要强,指导价要低,驱动形式上后驱的较多,而且实际开起来操控都不差。在这种情况下,我当时真的没有找到一点点购买讴歌的理由。况且比较的前提是承认讴歌的品牌力是和这些豪华品牌是一个等级上的。当时我感觉讴歌在当时的竞争力就是这样,就像我想买一件衣服,这件衣服我的要求是牌子要好,设计要好,材料要好,穿起来合身而且舒服,我知道这样的衣服肯定贵,所以攒了好久的钱。等我高高兴兴的去商场挑衣服的时候,在大门被一个销售拉到一个小店里说,你要不要买花同样的钱买我家的衣服吧,虽然它牌子没几个人知道,设计吧也是好几年前的款,还就一个均码,但是它是纯棉做的呢,还是进口的纯棉呢。你觉得我咋选。

我买完车之后又过了两年,我老婆要买车,预算是35万左右,又把这个价位豪华品牌车型看了一遍,当时讴歌RDX已经国产了,去讴歌4S店路上我给她介绍了一下讴歌的历史和车型,也算让她对讴歌有了基本的印象。看的RDX38.8万SH-AWD的那款,优惠3万,卖35.8万。先说价格对比哈,沃尔沃xc60 27万起,因为讴歌的四驱较好,所以不好比较性价比,但是同等配置绝对沃尔沃便宜。Q5L,这个价位能买到45TFSl,也是四驱,宝马x3能买中配的,雷克萨斯能买NX300锋尚版,宾士能买GLC260,英菲尼迪QX50能买它全系。就是忽略掉讴歌品牌羸弱的情况,它卖的也不便宜,甚至说更贵。再说驾驶感受,去之前在网上看各种测评说什么同级最强,但是实际开起来真的挺失望的,不能说差,但是真的说不上同级最强,转向手感很本田,甚至方向盘的样法都像极了本田。底盘支撑性不错,动力不错,10AT变速箱换挡也比较积极,但是吧真算不上运动,相比其他豪华品牌算中庸吧。这种情况又让我回到了几年前的那个问题,该不该买讴歌,这几年讴歌进步不少,国产了一些车型,然后价格没有前几年那么严重虚高了,有些设计和配置的确向中国妥协了一些。但是我认为讴歌仍然没有竞争力,因为这些所有的性价比、性能等等的比较都是建立在我本人认可讴歌是和ABB同一等级上的,但是实际上不是这样的,讴歌品牌力比英菲尼迪、沃尔沃都要低,在我老婆和很多人的眼里跟本田丰田是一个等级的。讴歌之前根本就没有认真做品牌建设,相比ABB巨额的品牌建设投入,讴歌的投入少的可怜。我很反感网上有种论调,说讴歌在中国卖不好是中国人不懂车,在中国汽车市场早期飞快增长的时候讴歌价格虚高,产品力不足,还挺傲慢不重视中国市场,同期ABB等豪华品牌纷纷在中国建厂,不断的调低售价,还投入大量的真金白银做推广和慈善项目,现在正是逐渐收回投资效益的时候,讴歌现在才反应过来,匆匆国产,把老掉牙的TLX加个长然后就开始卖,能卖的好才真的是中国人不懂车呢。

关注讴歌品牌十年多了,也算对它有点了解,讴歌在中国沦落到现在这种地步,真的不是中国人不懂车,也不是中国人不包容,中国这些多品牌,日系德系法系美系都可以争取到一席之地也算中国人很包容了,非要中国人根据美国人的需求买美国人喜欢的车才叫懂车吗,我不觉得。我前后两次买车都想给讴歌一个机会,让我贡献一个微不足道的销量,但是讴歌没有给我机会。

我觉得讴歌想要在中国生存下来可以有两个途径,第一个就是像传统豪华品牌那样老老实实的拿钱做品牌宣传,摒弃老的平台和内饰,提高整车产品力和性价比,再不济就跟凯迪拉克、英菲尼迪那样大幅度的价格优惠,价格就不要端著了,像现在这样又当又立的销量注定不会很好,当然我这属于典型的站著说话不嫌腰疼,要是做到这些肯定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但以现在的豪华车市场增速变缓的大背景下,没有销量就会逐渐的边缘化,讴歌现在最需要的就是提高销量。有人说讴歌卖不好部分原因是它和长安的品牌logo很相似,人们容易弄混,但是吧,其实这俩区别还是很大的,最容易混淆的是宾士和江淮的logo,为此宾士还起诉过江淮抄袭,但是就从来没有人认为这种相似会影响宾士的销量,当然这肯定和宾士品牌力产品力有关,我认为还有一个可能就是宾士销量大,大街上到处都可以见到宾士车型,老百姓看熟悉了不就自然而然的把这俩分开了吗。同比类推,讴歌就这么可怜的销量,老百姓在大街上一星期见不到一次,又怎么可能轻易认识这个logo,产生对这个品牌的兴趣呢。真正认真的研究汽车发动力动力参数、悬架形式等等的人还是少数,大部分人买车还是从外观、内饰、品牌等等入手的,增加讴歌在马路上的曝光度不就能给消费者提供一个展示的机会吗,久而久之不就能够提高品牌认知度吗。当然我还是原回答的观点,以现有讴歌车型的产品力和价格体系是不会有好的销量的,这就需要砸钱改革换销量了。

第二个途径就是定制化,现在市面上的除了保时捷,法拉利等等超豪华品牌,能够定制化的豪华品牌太少了,要不就是动辄三个月以上的等车过程。因为现在很多生产线还做不到柔性生产,定制化生产效率太低了,而且带来的销量增长微不足道。但是对讴歌不一样啊,以前听说讴歌的RDX是和广汽CRV同生产线的,不知道真假,但是如果讴歌自己有生产线,以现有销量来看,生产力应该有富余,何不拿来做定制化。当然这种定制化是讴歌提供一个基础车型,价位较低,拉低门槛,消费者可以先选择动力系统是涡轮增压还是混合动力,然后自由选装SH-AWD、后轮转向、LED大灯、音响、运动化包围件什么的,选项丰富一些,像保时捷一样整一百多个选项,反正讴歌不是说有黑科技吗,有什么就拿出来什么让消费者选装吗,况且以讴歌自己宣传内容来看,又黑科技又专注驰骋的,定制化不就正好能切合品牌灵魂吗。这样的话虽然利润率肯定会下降,但是有可能会切合很多人的痛点,毕竟根据自己的喜好而能自由的选择一辆车的配置和外观还是有一定的诱惑力的。


我是一个老款RDX车主,以我的理解讴歌根本不适合中国市场。

我买RDX之前有一辆GLK300,所以我的需求是一辆6缸自吸,后座舒服中间没鼓包,后排尽量大但车长尽量短(车位比较小),皮实不爱坏(GLK让我认会了底盘结构),品牌无所谓。如果我的需求里有一条没有,最终都不会落在RDX上。

我买这辆车之前在北美Acurazine论坛泡了好几个月,我发现讴歌这个品牌是个很特别的存在,他不是平民品牌,但也绝对达不到豪华品牌的层次,即使北美销量统计的时候把它归入Premium Brands里面。之所以有这个认识因为它一直满足于仅仅实用就好的内饰和特色不鲜明的外形设计,这些都是豪华品牌相较于平民品牌更愿意投资花钱的地方。曾经看过一个帖子里一个加拿大车主说这车仪表台上面硬塑料而不是皮子挺好的,我开车的时候又不会抚摸或是把脸贴在仪表台上,要那么有质感干嘛用,换成皮的价格肯定就贵了。我买RDX之后一个朋友坐到我车上我跟他吐槽这车做工不值这个价格,他敲了敲我的中控台,跟我说这么厚的塑料,做工的确比本田高了一个档次,刨去3.0排量66%的进口关税这车才28万,还挺值这个价格的。

几个月泡论坛下来我发现Acurazine上的用户很大一部分都是本田粉丝,他们对本田有著非常高的认可度,讴歌对于他们来说是本田再换车的升级选择,换句话说就是更高级的本田而已。本田在北美有著庞大的认可度,这也是讴歌北美销量还不错的基础。这一点上和广东很像,所以讴歌的绝大部分销量在广东,雷克萨斯也是广东卖得好。

国内其他地区则不然,本田的品牌认可度在茫茫车海中只是一个还不错的平民品牌而已,承托不起一个用来拔高的品牌。这一点上我想做一个假设,把本田和讴歌换成大众和奥迪。我个人认为假使奥迪当年不是官车,而是在大众成规模后进入国内市场,以大众在国内的品牌基础,作为大众的拔高品牌,奥迪虽然不可能达到现在的市场规模,但是活得好好的肯定没问题。

一个比较有趣的事情,新一代RDX刚发布但价格还没出来的时候我又去看Acurazine,北美网友的反应很有意思。很多人在帖子里说内饰用那么多皮子,操作界面也进化了,讴歌估计是要做豪华品牌了,价格肯定要跟BBL看齐了,最起码得涨个两三千。

讴歌不适合中国是因为在国内豪华品牌之所以是豪华品牌,它具备对豪华的认同感。像讴歌这种进阶品牌高不成低不就,其生存空间极其狭窄。中国暂时不需要这样的品牌。

PS:4S伙食只吃过一次,只有西红柿鸡蛋面,面管够,里面没有鸡蛋,但我都尝到鸡蛋味儿了。


我不清楚代数,就知道曾经那款MDX看著真是舒服饱满浑厚

现在吧,这是什么前脸?说钻石型?更像个龅牙仓鼠河狸,丑拒

再说从凌志到雷克萨斯,从无限到英菲尼迪,都是从各种意译也好寓意也好转变到了音译,完全符合现在的语言文字装逼风格,但你原来酷酷的音译阿库拉走反路线讴歌是什么操作

因为你对于豪华品牌的理解是错误的。你举丰田本田的例子来说讴歌,有点皇帝家用金锄头的味道。

我先假设丰田开不坏这句话是对的,那它开不坏受到追捧的原因是什么?

因为它的定位就是家用车平民车,主打的是中端和低端民用市场,这部分市场的第一要务是性价比,是让人花最少的钱办最大的事。

而豪华品牌的第一要务是豪华,luxury brand如果不luxury(豪华),只有reliability(可靠),那我干嘛要买豪华品牌啊,买辆丰田剩下的钱买排骨不好吗?

豪华是什么?

是你在人们心中有品牌影响力,宾士宝马之所以豪华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人们认可他们的品牌力,买辆卡宴的选装项动不动就上十万,轮毂上弄个彩色车标都要大几千,但保时捷全系的销量一直很好,这就是人们认可保时捷的品牌力,愿意为之付出远超过它实际生产价值的价格。

你拿雷克萨斯举例,雷克萨斯也是同理,人们知道并且认可它的品牌力,它在豪华领域的标签就是「低调」,网上有人说「买雷克萨斯的人很低调」,跟当年说买奥迪低调如出一辙,那么问题来了,所有人都知道你很低调,你到底低不低调?

雷这种「低调」的标签也是它的无形资产,也是它营造品牌力的一部分,同样能给车主带来豪华感。

此外,豪华还是是你有高逼格的外观,是你有富有设计的内饰,用料不行氛围来凑,你看宾士A级的内饰,用料不算上乘吧?豪华氛围营造算不算上乘?

至于可靠性,你要注意的是如今的绝大多数豪华品牌并不是开几年就坏到不能开了,保时捷在美国的可靠性常年位列前五甚至前三,可靠性真的不足以成为影响其销量的主要因素,最多算是次要因素,何况豪华品牌车主的换车频率只会比普通品牌更高。

好了,你再对照看看讴歌,包括英菲尼迪这个难兄难弟。

你看到过多少讴歌的广告,又读到过多少关于讴歌的软文?看到过多少讴歌的技术宣传?VTEC,i-MMD,F1这些关键词从来都是跟本田联系在一起,就连K20C3+10AT这套全球目前唯一用在横置前驱车上的动力总成满世界都宣传的是雅阁2.0T如何如何,讴歌真的有宣传可言吗?

没有宣传,别人认知度就低,认都不认识你哪来的认可度?

你的身边又有几家不是挂在广汽本田4S店里卖的独立的讴歌的4S店?你把CDX放在冠道旁边,确定不是大水冲了龙王庙?

你再看看讴歌的产品线,BBA雷凯沃打的头破血流的中型轿车市场,讴歌TLX缩在角落瑟瑟发抖,粉丝实在是找不出什么话来,只能说这台2.4L的发动机是久经考验的战士,稳定性极佳,VTEC is the best!

帕萨特迈腾车主消费升级也许会换A4、A6,凯美瑞亚洲龙车主消费升级也许会换ES,雅阁思铂睿inspire车主消费升级换TLX?抱歉,本雅阁车主表示我不要,我没有,我不想。

RDX这套动力总成总算是能拿出来掰扯掰扯,但就连讴歌老家北美消费者都忍不住吐槽:讴歌你能不能把后转向灯那两个廉价感十足的灯泡换成LED?你是豪华品牌好吗?

说到底讴歌也好,英菲尼迪也好,它们目前在美国以外的市场的相对不成功原因是多方面的,奥迪能如此成功是因为成功打下了欧洲和中国市场,美国市场也并没有网上说得那样不堪,而雷克萨斯在中国的成功是其他品牌难以复制的。

更深一步说,奥迪和雷克萨斯一个背靠大众,一个背靠丰田,不管大众在网上再怎么被批判,全球范围内大众集团仍然是丰田集团最强有力的对手,也许没有之一,而本田虽然也不小,但相对于这两家来说还差得远,日产雷诺三菱总量虽然庞大,但三家各有小算盘,现在戈恩千里出逃都成了街头巷尾的谈资,这些年来日产品牌的式微并不因为其总量的庞大而改变。


建议搭配这个视频,你会对我说的有更深的感触:

各种车辆启动时是什么样的??

www.bilibili.com


品牌什么的大家分析很多了,我就单说产品力吧,参考雷车这几年累计的成功,雷车其实就补齐了作为平民品牌丰田的短板,配置和内饰(其实还有外观)其余的优势基本不变,很多认同丰田品牌的人,在经济能力上来后,自然愿意选择雷克萨斯

来,我们来看讴歌做了啥

首先,本田粉认同本田的几个点是啥?

一,是空间营造

二,同级比较突出的动力性和一定的运动性

三,比较年轻化的设计和不是太丑的内饰

四,我个人来说,比较认同本田的混动技术

本田的弱点是啥?

一,隔音

二,隔音

三,隔音

四,隔音

五,隔音

所以讴歌tm只要把隔音做好,本田换个标就好啦

然而,我们来看看讴歌干了啥

主推的轿车tlx,用了上一代卖得不好的思铂睿总成,别跟我说实际体验,你不是雷克萨斯,你消费不起情怀和信仰,而es200有内饰有外观,你讴歌有啥?你他丫的把十代雅阁换个尾灯换个标,都卖的比现在好,是地表最强1.5t提不动刀,还是immd干不过ths?你换标改隔音,比es低个五六万,我就不信没人买!

主推的suv,你拿crv改改隔音和造型就好,你拿xrv改?你不是脑子进水么?你本田靠crv.发家,你推cdx推rdx干嘛?你推rdx也就算了,你都知道2.0t加10at只属于键盘侠的自嗨,你不能推个1.5降低个价格,你看隔壁的凯迪拉克,自降身份,也是能要口饭吃,再怎么说,本田在中国的号召力,肯定强过通用吧?主推的immd. 只要做好隔音,分分钟百万豪车的感受,有这么难么?你rdx就不能上一个?推个全系2 .0t除了让键盘侠自嗨,雅阁都知道不用,你讴歌就不能稳一稳?只推2.0t,有人买不?而且rdx的空间一般,油耗偏高,有点像美式车,但是价格又不像美式车这么便宜,售价降不下来,销量出不去有个屁用?最后吐槽,讴歌的车机不如本田的,而本田的车机是非常烂的。

你看,讴歌的主力产品线,一个动力老旧,一个用著扭力梁,一个伪美式,全都是硬伤,再加上丰田的顶级设计师都在画雷克萨斯,本田的顶级设计师都在画中国特供车,讴歌不凉才是违反物理规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