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两岸三地以及美日综艺节目制作时对这个问题的处理方式。


国内有个叫音著协。一般的音乐著作版权似乎大都通过这个机构解决。当然有的音乐人有自己的版权管理方式。

其次咱们再说说综艺节目的背景音乐版权问题,别的没在意,单是写钢琴曲的石进就被央视多次侵权,一个这样的版权现状你就知道国内这些媒体对待音乐版权的态度了。


说起综艺,让我想起前一阵《这就是街舞》侵权的事了,所以综艺呀节目呀电视台呀,要不就是自己做,要不就是买版权音乐。

除了这个事,前面还有很多:李志因为毛不易在《明日之子》里面演唱了他的歌曲进行索赔,高晓松老师也在微博上也说了好多版权相关问题。演出主办方和节目制作公司在版权方面真的需要注意加强了。

就像前面那个公告里指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法》相关规定,「使用他人作品演出,表演者(演员、演出单位)应当取得著作权人许可,并支付报酬。演出组织者组织演出,由该组织者取得著作权人许可,并支付报酬。」,随便乱用可是违法的。

现在系列综艺基本都会有一个主题曲,那个大部分就是自己制作了,不过节目里面的垫乐,要是全自己做哪里忙的过来哦,还有像这种音乐类的综艺,音乐是必须要用到而且很多的,我也去看了那个事件维权方VFine的官网,里面的价格对于一档综艺节目来说真的不算什么……唉为什么还要这么铤而走险呢……


基本上,国内的媒体是这样滴,一边喊著「反对盗版,尊重知识产权」,一边大盗特盗,不管不顾(央视和人民日报多次被曝涉嫌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的侵权事件。其他媒体更不在话下)。因为,尊重知识产权是一个政治正确,反正只要「尊重」就行了。至于盗版?什么?这也算盗版?用他的作品是看得起他,好吗?咱们这么大的舞台给他展示,看看,他以后要红了。


综艺用音乐/音效属于最常见的商业用途之一,需要获取商用授权许可。

根据《著作权法》规定,以印刷出版、录音发行、公开演奏演唱、公开放送录音、广播、编配和音像混成的方式使用音乐作品,都应征得音乐著作权人的许可。

授权方式可以联系版权方授权或者直接在商用音乐授权平台上直接购买商用授权,都可以。


中国的综艺节目一般是这样,负责后期的会直接从网上下载素材,或者淘宝购买那种几块好几个G的,而这种素材本身就是有人搜集好散波在网路上的,基本你随便看一个综艺节目都会有很熟悉的BGM,其实这个事情取决于节目组的制作态度,如果节目组很大手笔请专门的机构为他们节目原创作曲就不会出这些事情。

外国综艺关于中国出场的男儿当自强,甜蜜蜜,还有二胡,中国戏曲背景音乐的他们是否有版权,另背景音乐原唱作曲人是否要标注出来,即使只截取了一小段,我因为我也没看到他们标?

日综比较明显的喜欢用古典钢琴曲小提琴曲,他们又是如何处理版权问题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