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原皇朝不想统一东南亚?


国家的基础是文化,文化的基础是自然环境。

热带无强国、无大国,这和当地自然环境是相关的。

1.文化需要沟通。

你是中国人,他是印度人因为我们之间有山脉阻隔,文化不能交融。沟通就需要路,路遇到河就变成了桥。但是热带地区河面宽广、水流量大不适合建桥。在人类绝大部分历史时间里,超过20米的桥就很难。没有桥就无法沟通,没有人、物资的融合,各自的文化就野蛮生长。其次热带地区修路也非常难。

2.热带地区农业不同。

游牧民族需要草场需要温润地区的蔬菜水果就要不断打仗开疆扩土。温带农耕文明需要种田,就需要广阔的农业土地、统治阶级要掌握河流、矿产维持生产生活,就需要攻城略地。但是东南亚热带地区不一样,动植物丰富、靠采集就能吃够,不用也不适合大面积开垦耕地。统治阶级不需要统治河流。

3.文明发展程度相对低。

高湿度高温度的地区限制了农业发展、人员流动。也缺乏足够类别、足够规模的可驯服的动物、在能量利用上落后其他文明。缺乏足够的能量,也缺乏组成大型国家、建造大型设施、大型资源开采的动力。

所以,东南亚地区历史上要嘛被水道、山、雨林分割得细碎,要嘛大部分地区人都没有。自然也就无法成为统一的国家.


最初原因是地理条件,中南半岛北横断山自带阻隔效应,致使平原区和山地区在生活习惯上就已经产生差异,不然也不会出现上缅甸和下缅甸,高地民族与低地民族;海岛区都已经万岛之国了,全都是分割开来的相对独立的小世界,各自发展各自的……我甚至觉得他能形成现在的格局就已经很不容易了……我甚至觉得他能形成现在的格局就已经很不容易了……


东南亚有什么统一的理由呢?民族不同,文化不同。古代一个地方需要统一,前提是要民族文化相同或者接近。

看看古罗马帝国,短暂统一,他们确有统一的条件,虽然民族不同,但是文化上主要以罗马文化为前提,宗教信仰就不说了。

而东南亚地区,大部分地区一直以来处于原始状态,在大航海时代以前。宗教信仰也不一样,文明程度最高的算是越南和暹罗这两个了,像印尼马来都只是地理概念,群岛而已。

宗教信仰: 越南的汉传佛教,泰国缅甸小乘佛教,印尼马来伊斯兰教,人种也不一样。实在想不到有什么理由,让他们统一。


宗教分裂太厉害


第一地域地势的天然隔断,路途遥远翻高山过大海,古代交通通行不便。

第二不同的民族种族文化,古代强大的国度除去中华文化外就只有古印度文明,而古代中华文明对现在的两广地区都多有看不上了,更何况是更遥远的南亚地区了。而古印度文明就是被入侵统治文明,想伸手到高山另一面就只能挨打,怎么统一东南亚?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