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学年度富邦人寿UBA大专篮球联赛公开女一级11月中开打,卫冕军世新大学在第一阶段预赛的三场比赛大获全胜,每场都以超过40分的差距拉开比数,全新明星阵容加上冠军班底,让海内外球迷振奋不已。

世新女篮拥有人气主将林蝶、队长/当家射手陈育缇,虽然上半年送走「罗家姊妹档」到女子超级篮球联赛(WSBL)大展拳脚,但早在新学年补进南山高中「李氏姊妹」李吟娸、李盈洁,而全队最大亮点绝对是来自菲律宾的「篮球小姐」洁丹妮儿(Jack Danielle Animam),也让世新女篮的每场赛事都备受关注。

▲世新女篮中锋洁丹妮儿来自号称「全世界最爱打篮球民族之一」的菲律宾。(世新大学提供)

洁丹妮儿不仅来自号称「全世界最爱打篮球民族之一」的菲律宾,她也毕业自马尼拉的私立国家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该校为菲律宾大学体育协会(UAAP)创始成员之一,而她在效力国家大学斗牛犬队(NU Bulldogs)的6年来,更带领该队拿下6次UAAP女篮冠军,并得到最有价值球员奖(UAAP MVP)。

被誉为国家大学三巨头之一的洁丹妮儿,年仅16岁就获选代表菲律宾,参加2015年在中国武汉举行的「FIBA国际篮联女篮亚锦赛」,创下菲律宾史上最年轻国家代表队运动员。她也在2016年东南亚女子篮球赛、2019年东南亚运动会上代表出赛,并带领团队囊括2019东南亚运动会3对3女篮、5对5女篮双料冠军,更是菲律宾史上首度获此殊荣。洁丹妮儿也曾多次来台参加琼斯杯、佛光杯等国际篮球邀请赛,也为她建立进入世新女篮的契机。

▲世新女篮缴出UBA第一阶段预赛三胜佳绩,洁丹妮儿表示之后会加强不足地方,与团队迈向二连霸。(世新大学提供)

距离去年12月第30届东南亚运动会的最后一场比赛,洁丹妮儿已经有将近一年的时间没有代表球队出赛,但透过在UBA的出色表现,证明她的球技没有受到丝毫影响。这位22岁的中锋球员,在首场UBA赛事上,对阵台湾体大,缴出18分、5篮板、6抄截及3阻攻的精彩数据,搭配好姊妹林蝶18分、8篮板、4助攻,双双成为世新禁区的守护神。隔天对上东南科大,她又缴出19分、14个篮板的双十表现,带领全队狂胜115分,第三场比赛,世新也持续以99-57的佳绩,成功力抗预赛主场队台湾科大。

「我在(世新)球队的角色或许就是与大家一起完成二连霸!」洁丹妮儿表示,会借由过往的菲律宾经验结合世新教练的指导,与世新猛虎小妞们一起完成这趟追分之旅。她也谈到菲律宾与台湾的球风差异,「唯一不同的是,在菲律宾的球赛中,我们会有很多肢体碰撞的互动,但在UBA预赛后,我觉得台湾裁判不希望我们有太多的碰撞,会希望我们柔和一点。」

「我最想邀请大家在今年UBA赛事中,支持世新大学女子篮球队!」对于连胜佳绩感到开心的洁丹妮儿说,教练跟队员们都有注意到此次不足的地方,「但我们可以做得更好,我们会持续改进,希望12月在世新主场上有更强的表现。」

▲洁丹妮儿分享台菲女篮球风差异,菲律宾很多肢体碰撞、台湾则较为柔和。(翻摄自洁丹妮儿IG「animamjd」)

经常在IG分享台湾生活与比赛讯息,洁丹妮儿的一举一动都牵动著台湾及菲律宾球迷的心,她也是菲律宾女子篮球运动的倡导者,自2018年女子世界杯篮球赛开始,她就不断倡议在菲律宾建立女子篮球职业联赛,让大学女篮运动员可以继续职业生涯。

▲洁丹妮儿16岁起就代表菲律宾出赛,更获选为菲律宾史上第一位「篮球小姐」。(翻摄自菲律宾体育网「SPIN.ph」)

洁丹妮儿也因为在篮球运动上的卓越表现,加上为篮球奉献的精神,在2019年底获菲律宾历史最悠久媒体组织「菲律宾运动记者协会」(Philippine Sportswriters Association)选为史上第一位「篮球小姐」(Ms. Basketbal)。一直以来,洁丹妮儿都希望前往国外打球,终于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来到台湾圆梦,除了篮球,她同时在世新大学攻读公共关系暨广告学系硕士学位,为未来做足准备。

▲UBA卫冕军世新大学女子篮球队拥有全新明星阵容加上冠军班底,洁丹妮儿(前排右一)更是今年UBA赛事最大亮点。(世新大学提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