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11月中開打,衛冕軍世新大學在第一階段預賽的三場比賽大獲全勝,每場都以超過40分的差距拉開比數,全新明星陣容加上冠軍班底,讓海內外球迷振奮不已。

世新女籃擁有人氣主將林蝶、隊長/當家射手陳育緹,雖然上半年送走「羅家姊妹檔」到女子超級籃球聯賽(WSBL)大展拳腳,但早在新學年補進南山高中「李氏姊妹」李吟娸、李盈潔,而全隊最大亮點絕對是來自菲律賓的「籃球小姐」潔丹妮兒(Jack Danielle Animam),也讓世新女籃的每場賽事都備受關注。

▲世新女籃中鋒潔丹妮兒來自號稱「全世界最愛打籃球民族之一」的菲律賓。(世新大學提供)

潔丹妮兒不僅來自號稱「全世界最愛打籃球民族之一」的菲律賓,她也畢業自馬尼拉的私立國家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該校為菲律賓大學體育協會(UAAP)創始成員之一,而她在效力國家大學鬥牛犬隊(NU Bulldogs)的6年來,更帶領該隊拿下6次UAAP女籃冠軍,並得到最有價值球員獎(UAAP MVP)。

被譽為國家大學三巨頭之一的潔丹妮兒,年僅16歲就獲選代表菲律賓,參加2015年在中國武漢舉行的「FIBA國際籃聯女籃亞錦賽」,創下菲律賓史上最年輕國家代表隊運動員。她也在2016年東南亞女子籃球賽、2019年東南亞運動會上代表出賽,並帶領團隊囊括2019東南亞運動會3對3女籃、5對5女籃雙料冠軍,更是菲律賓史上首度獲此殊榮。潔丹妮兒也曾多次來臺參加瓊斯盃、佛光盃等國際籃球邀請賽,也為她建立進入世新女籃的契機。

▲世新女籃繳出UBA第一階段預賽三勝佳績,潔丹妮兒表示之後會加強不足地方,與團隊邁向二連霸。(世新大學提供)

距離去年12月第30屆東南亞運動會的最後一場比賽,潔丹妮兒已經有將近一年的時間沒有代表球隊出賽,但透過在UBA的出色表現,證明她的球技沒有受到絲毫影響。這位22歲的中鋒球員,在首場UBA賽事上,對陣臺灣體大,繳出18分、5籃板、6抄截及3阻攻的精彩數據,搭配好姊妹林蝶18分、8籃板、4助攻,雙雙成為世新禁區的守護神。隔天對上東南科大,她又繳出19分、14個籃板的雙十表現,帶領全隊狂勝115分,第三場比賽,世新也持續以99-57的佳績,成功力抗預賽主場隊臺灣科大。

「我在(世新)球隊的角色或許就是與大家一起完成二連霸!」潔丹妮兒表示,會藉由過往的菲律賓經驗結合世新教練的指導,與世新猛虎小妞們一起完成這趟追分之旅。她也談到菲律賓與臺灣的球風差異,「唯一不同的是,在菲律賓的球賽中,我們會有很多肢體碰撞的互動,但在UBA預賽後,我覺得臺灣裁判不希望我們有太多的碰撞,會希望我們柔和一點。」

「我最想邀請大家在今年UBA賽事中,支持世新大學女子籃球隊!」對於連勝佳績感到開心的潔丹妮兒說,教練跟隊員們都有注意到此次不足的地方,「但我們可以做得更好,我們會持續改進,希望12月在世新主場上有更強的表現。」

▲潔丹妮兒分享臺菲女籃球風差異,菲律賓很多肢體碰撞、臺灣則較為柔和。(翻攝自潔丹妮兒IG「animamjd」)

經常在IG分享臺灣生活與比賽訊息,潔丹妮兒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臺灣及菲律賓球迷的心,她也是菲律賓女子籃球運動的倡導者,自2018年女子世界盃籃球賽開始,她就不斷倡議在菲律賓建立女子籃球職業聯賽,讓大學女籃運動員可以繼續職業生涯。

▲潔丹妮兒16歲起就代表菲律賓出賽,更獲選為菲律賓史上第一位「籃球小姐」。(翻攝自菲律賓體育網「SPIN.ph」)

潔丹妮兒也因為在籃球運動上的卓越表現,加上為籃球奉獻的精神,在2019年底獲菲律賓歷史最悠久媒體組織「菲律賓運動記者協會」(Philippine Sportswriters Association)選為史上第一位「籃球小姐」(Ms. Basketbal)。一直以來,潔丹妮兒都希望前往國外打球,終於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來到臺灣圓夢,除了籃球,她同時在世新大學攻讀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碩士學位,為未來做足準備。

▲UBA衛冕軍世新大學女子籃球隊擁有全新明星陣容加上冠軍班底,潔丹妮兒(前排右一)更是今年UBA賽事最大亮點。(世新大學提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