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日本历史上大多是将军统治的,天皇却能一直存在? - 知乎用户的回答 - 知乎

早在平安时代,外戚藤原氏通过垄断皇后人选, 在天皇年幼时担任摄政,成年后担任关白,总揽朝政,天皇就已经是傀儡一个了。藤原家撷取最高权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藤原南家,藤原式家都曾经辉煌过,而北家笑到了最后。大约在清和天皇时,藤原良房的权力已经凌驾在天皇之上。良房的养子藤原基经废阳城天皇时完全没有遇到任何阻力。政府官员已经把效忠对象改为藤原家。天下庄园也都挂在藤原家名下,享受免税待遇。和藤原家没有血缘关系的三条天皇虽然又取回了名义上的最高权力,但此时地方上的武士势力已经做大,并逐步介入朝廷内部的政治斗争,天皇的权力又一去不复返了

再往前,苏我马子专权那段时间,天皇也是被完全架空的。


1185年,源赖朝在镰仓建立镰仓幕府,也有一说他1183年夺取东海道之后就建立了。1192年源赖朝就任征夷大将军,标志著日本由中央贵族掌握实际统治权的时代结束了,在贵族时代地位很低的武士登上了历史舞台。

不过准确说,在平安末期,平清盛就已开始逐步架空贵族的实力,源赖朝完成了最后一击而已。但是从NHK2012日剧《平清盛》来看,日本人认为贵族把平氏一族同化了,源氏才是真正从草根起家建立武士社会的人。

其中在1324年,后醍醐天皇曾试图恢复皇权,密谋推翻幕府,但计划泄露而流产了,史称正中之变。1331年这位天皇又试图再次倒幕,还是失败了。从此似乎没再见过天皇的反抗。

不过天皇的权力虽然被架空,依然被大名所尊奉。大名间有重要事情裁断还是会「上洛」(进京面圣),至今和日本人提起天皇他们都是一副虔诚的样子。

二战后,日本被美国为首的同盟国占领,本欲废除天皇制度,但美国为控制日本,允许天皇作为国家元首象征性保留了下来,不过昭和天皇裕仁发表了《人间宣言》,承认天皇是人而非神,天皇从此走下神坛。

依照《日本国宪法》,现今日本天皇的主要职责是任命内阁总理大臣(首相),批准法律、政令及条约,召集国会,批准国务大臣的任免,出席礼仪性的外事活动和国家仪典等。
1947年5月「和平宪法」生效实施起,日本天皇就不再具有实质的统治权,而只是一个虚位国君了。

在古代日本很长的一段历史中,一直是由天皇掌握国家实际权力。但日本历史上有几百年的时间由幕府统治,天皇沦为一个傀儡。傀儡并不是日本皇族自愿当的,这中间少不了和各派政治势力的明枪暗箭。幕府是古代日本的中央政府机构,拥有实权,且一度凌驾于日本天皇之上,其最高权力者称为」幕府将军「,又称」征夷大将军「,此时的日本天皇几乎形同虚设,是历史上一个非常独特的现象,在日本历史上,前后出现了三个幕府,分别是镰仓幕府,室町幕府,德川幕府。就比如镰仓幕府;镰仓幕府(1185年—1333年),是日本幕府政权的开始,建立者是武将源赖朝,他于日本平安时代末期,在其弟源义经的协助下,消灭了中央贵族实权派平氏,掌握国家实权,从此在贵族时代地位很低的武士登上了历史舞台,镰仓幕府的建立标志著日本天皇逐渐成为傀儡,幕府掌握国家实权。

天皇作为日本的实际最高统治者,时间并不长。自公元6世纪大和国征服本州岛和九州岛的大部分地区后,天皇的权力达到顶峰。但是从10世纪开始,日本经历了摄关政治、源平相争、镰仓幕府、室町幕府、安土桃山时代、江户幕府,天皇就成了聋子的耳朵,被架空了将近一千年的时间,直到明治天皇睦仁才重新掌权。

二战后, 1889年2月21日颁布的《大日本帝国宪法》的第一条规定:「大日本帝国由万世一系的天皇统治之」,第十一条:「天皇统帅陆海军中,规定军令属于帷幄大权,在一般国务大臣许可权之外,由天皇直接把持。」二战后,日本战败,天皇裕仁本该以甲级战犯被判处绞刑,但美国出于政治上的考虑,没有统一绞死裕仁而是大幅度消减了天皇的权利,借以转移视线,所以,简单的说,应该是二战后


由于日本历史上真正掌握实权的天皇四五个巴掌几乎可以数的完,因此这个问题,不能光以「天皇」来定论,而应该以天皇所出身的家族「天皇家」作为主体来讨论更为有意义

先把结论下在前面,天皇家真正有实权的时候,是645-858、1068-1221、1333-1392,以及明治维新、二战结束之前的,总共加起来不到五百年的时间。

首先是奈良时代和平安时代,从大和王权真正有可靠记载开始,天皇及天皇家就一直没啥实际权力可言,大伴氏、苏我氏先后垄断朝政。在中臣-藤原一族及部分皇亲的支持下,天皇家于645年除掉权臣苏我入鹿,此后,中大兄皇子开始逐渐掌握实权,这才标志著天皇家真正掌握朝权,而中大兄皇子,亦成为之后为数不多的实权天皇——天智天皇。

尔后,天智天皇、天武天皇等平安时代前期乃至中期的相当一部分都是有实权的强势天皇,天皇家也一直有著很大的影响力。此时,藤原氏一族虽然已经逐渐渗透进入朝廷并在其中有著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但是依然没有到能够完全压制天皇家、主宰朝政的地步。藤原氏的势力扩大是一个逐步的、而非一蹴而就的过程,藤原氏通过不断与皇家联姻、垄断文书等一系列手段扩大一族权势,到了藤原良房时期终于通过担任清河天皇的摄政(9世纪中叶后左右),初步完成了对天皇家的架空。当然,天皇家此时也并未完全沦为傀儡,天皇、皇亲对于朝政仍然是有些许影响力的,天皇家的经济地位也远没有像之后那般一落千丈,天皇家在平安时代真正被藤原氏彻底压制,也就10世纪中后叶、十一世纪前半部分的百余年左右。

1068年,后三条天皇即位,此时的藤原家摄关因暂时脱离外戚关系而影响力下降,后三条趁机颁布庄园整顿令,并退位成为上皇,此为院政的序幕。之后的百余年里,天皇通过退位成为上皇、法皇,与武士、寺社及中下级官僚、地方豪族联合,设立院厅,绕过藤原氏把持的朝廷直接施政,从而终于挽回了在藤原氏压迫下一落千丈的皇家权威,天皇家的经济、政治、军事支配力都恢复到了平安时代中前期的水平。然鹅,天皇家并不珍惜好不容易回到手里的权柄,内部又开始分化、内斗,在院政时代,又爆发了崇德天皇与后白河天皇、后白河天皇与二条天皇等皇族内部夹杂著内外、上下势力的诸多斗争。最终在之后的多次内外纷乱当中,武士阶级逐渐夺权。1167年,平清盛就任太政大臣,取得全国主要地区的武装警察权,标志著武士势力正式开始掌握全国的军政支配权,但此后,后白河天皇的院厅仍然有著很大的影响力,日本全国进入平氏幕府-上皇院厅并立的二元政治时代,直到1179年平清盛因与后白河关系破裂、从福原上京,废止后白河的院政。之后的四年,为平氏独裁的时代。

1180年,以仁王举兵反平家,受坂东武士支持的源赖朝、受越后豪族支持的源义仲等武家势力皆开始蠢蠢欲动,并于同年掀起了全国反平家的大潮。平清盛死后,继任平家家督的平宗盛昏聩平庸,无力弹压反乱,于是,早就失尽人心的平氏一族终于在1183年退出京都、1185年覆灭于坛之浦。平氏退出京都之后,后白河法皇于1183、1184年两度重开院厅(1183年曾被源义仲废黜),在各个势力之间辗装腾挪,努力维护天皇家的利益和权威。1185年,源赖朝在全国设置守护地头,基本确立了镰仓幕府的架构。尽管关东武士已然掌握全国兵权,但后白河的院厅仍然有较大影响力,此时全国又进入院厅-幕府并立的二元政治当中。1189年,奥州藤原氏被剿灭,源赖朝统一全国。1192年,后白河去世,亲幕府的摄政九条兼实掌握京都朝堂实权,天皇家持续一百多年的上皇院政到此算告一段落,源赖朝也真正意义上掌握了全国的支配权。然而,这不代表著天皇家政治影响力的彻底终结。后鸟羽天皇在九条兼实去世后亲政,并于1198年退位为上皇、重新开设院厅,天皇家的院政势力再次复苏,并在日本的西国地带具有较强的影响力甚至可以说是支配力。而在院政、天皇家的势力抬头的时候,镰仓幕府这边却在为了权力斗的不可开交——源赖家为了巩固将军及源氏的权力,与母亲北条政子、外祖北条时政的北条一族较劲,却最终失败,1203年,源赖家被废,镰仓幕府的实权落入以北条氏为首的十三人御家人合议制会议当中。之后,源实朝被立为傀儡,又经过一系列残酷的权力斗争,幕府实权最终完全被北条政子、北条义时姐弟掌握(约莫可以算从1205年开始)。1219年,源实朝被侄子源公晓杀害,北条政子、义时等北条氏一族以此为借口,不但处死了源公晓、暗中在京都杀死了公晓的弟弟源禅晓,还疑似在全国范围内发动了一场针对整个河内源氏一族的「整肃」(注意,从1219年公晓被害,到1220年禅晓不明不白的死去,以及源氏一族许多旁系人员也莫名其妙的死去的一两年时间里,镰仓幕府的有关史料《吾妻镜》等资料关于这一段历史的记载几乎是完全空白的,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猜测,借著源实朝被害,北条氏发起了一场对河内源氏一族无分嫡流、庶流的肃清运动,将其在镰仓幕府内的影响力彻底根除)。趁著北条氏、源氏旁系及御家人势力斗的不可开交的关口,院厅发动了对镰仓幕府的讨伐,但因实力差距过大而旋即败亡。1221年,北条义时、泰时父子起兵十八万自关东上洛,废黜院厅政治,将后鸟羽上皇一系的皇族全部流徙各地,至此,天皇家自1068年后三条天皇亲政开始重振的权威终于烟消云散了。往后,北条氏通过拥立旁支、操纵天皇两统迭立,以及设立西国探题、六波罗探题等职务控制京都等手段,彻底架空朝廷,全国权力到此总算是彻底掌握在幕府的手里了。

先到这里,有空再更。


后白河天皇,日本第77代天皇后白河天皇(在世1127-1192)(在位1155-1158)(院政1159-1180,1181-1192) 他死后,日本进入了幕府时代。
幕府时代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