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看来,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真正以写诗来谋生的人少之又少。

诗仙李白、诗圣杜甫都是仕途坎坷,虽以写诗而闻名,却并不以写诗而赚钱,更多的是为了反映当时的社会,表达自己的理想和情感等。

而当代的诗人诸如北岛、顾婷、海子等,也是先以才华出名,再加入相关的协会工作(如中国作家协会等),以此谋生。而不可能是因为靠卖诗篇来谋生的。

所以说,写诗更多是作为一种兴趣爱好,因为兴趣而去了解、学习它,再者,我认为写诗是纯粹体现自身精神世界的爱好,如果以此谋生,不是失去它原本的意义了吗?

第一次写评论,在下拙见,如有不足之处,还望见谅并指正。


写诗是深厚的文学功底,以及多年的生活沉淀。作者胸中有丘壑,读者自然容易看到山川,而不是局限于眼前的三五步路,七八个人。若写诗谋生,除去野心之外,要有扎实的积累。

我真的发现,有些人的高度,即使是七岁小孩,我这辈子可能也无法达到。

很多时候,不只是人生格局。那个被生活磨去锋芒的少年,见惯了太多是非美丑,早已丧失了当年的天真烂漫。

另外,伯乐难求。在中国当今的社会,所谓诗词歌赋,要么是当权者的饭后谈资,又或是附庸风雅的壁画。你有梵高心中的那团火,却难遇赏识你的伯乐,余生便是明珠蒙尘,穷困潦倒。

你是否问过自己,你到底为什么要写诗,为了那几个臭钱吗?

追逐梦想就是追逐自己的厄运,在满地都是六便士的街上,他抬起头看到了月亮。

——毛姆《月亮与六便士》

鲜有智者,以此为乐。多少人从小被父母逼迫去学习琴棋书画,却不是发自内心的喜爱,而是出于恐惧。至少,我是如此。

感情有理智所不能理解的理由。你当真喜欢,就放下那些杂念,去写诗啊!你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生活在自己喜欢的环境里,有一束阳光射进窗子里,那么,你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我承认这种生活的社会价值,也看到了它井然有序的幸福,但在我的血液里却有一种强烈的愿望,渴望一种更狂放不羁的旅途,我的心渴望一种更惊险的生活。

——毛姆《月亮与六便士》

艺术,是一场冒险。


不得不承认现在欣赏诗的人越来越少 尤其是现代诗

而大多数人们都欣赏不出诗人想要表达的意境

所以读诗远不及看一篇小说刺激

如果真的热爱创作 可以先转向写故事类的文章

等到有了一些名气再发表一些自己写的诗 自然水到渠成

如果只是写诗 那想养活自己恐怕是有点困难

不过还是祝你成功


主要是看有没有一个好的渠道。

诗笺交流圈就可以通过写诗变现,只要你可以写出优质作品,变现不是难事。

平台已经有人拿到了奖励。


先成名,就可以。不然你有满腔才华,缺无人欣赏。


靠抄袭

毕竟某明星说了,学术论文的抄袭叫参考

手动滑稽


这么说吧,如果写诗是养活自己,那么,干脆不要写诗,不如打个工靠谱,为什么?写诗是那种人干的,你瞧瞧李白,出门父母给了钱家里吃喝不愁是个富二代,在如海子是个编辑,又如北岛,大学教授,所以人家去写诗是因为别人从事的是相关工作,没有真靠写诗养活自己的。

即便你有这个文学功底,有这个家庭条件,写诗也无法大卖,诗说句难听话诗歌几乎没有人看,乃至世界名著,谁不是在学校看的,工作之后回去看这些书的怕是极少数的,何况诗歌这种纯鉴赏的文学,恐怕你得在世界知名,老师让学生去买一本来写读后感才有销量吧。


出版你的诗,或者有人愿意付费看吧。


我觉得不应该想现在怎么靠写诗养活自己,可能现在比较需要找个职业养活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