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完整的创作过程中,导演和摄影指导应该如何合作,从而发挥各自长处,最终实现1+1大于2,让影片的影像质量更上一层楼?

另有一些基础的问题想请教,比如:

在镜头设计和场面调度上,DP一般会有多大的参与度或者说话语权?

在每个镜头的焦段选择上,一般由谁来决定?

等等。


还是喜欢自己拍片多点

但是如果有合作的导演邀请,那我想我大部分还是听导演的想法

在保证画面基础美感保证的情况下,尽量靠近导演的想法(虽然有时候很难)

包括视听语言是非常重要的表现手段,我总感觉摄影师可能并不会像导演一样

一开始就是研究电影视听或者其他相关研究的

所以我参加导演的工作的话,一般听导演的,在尽可能完成自己的工作后。再去协商

发条自己拍的短片来混个粉丝场

感谢

微博b站同名


一般电影都会找分镜绘图师绘图,前期会议导演会和摄影师以及其他部门一起讨论,画在纸上的思路已经很清晰了。其实导演只需要告诉摄影师他的意图,摄影师会根据现场的情况摆机位,布灯光,场面调度/走位由执行导演配合完成。 如果摄影觉得画幅里面某个角度显得比较空,会告诉执行导演加几个人去填充。用什么焦段的镜头取决于摄影师对画面的把控。当然也有摄影出身的导演,会提出自己的要求。


我个人是前期沟通好,两个人一起决定好一套方案,到了现场镜头取景灯光交给摄影决定,我只给个意见。

场面调度摄影最多能做的就是和导演说这演员这样坐画面好看一点或者灯光好看一点。演员怎么走位摄影无权决定。镜头设计让摄影设计,导演不需要多说一句,摄影指导对于摄像机,镜头,灯光懂的比导演多得多,导演这时候不要多嘴,避免不必要麻烦。

如何1+1>2?导演信任,放权就行。


导演确定角度和景别还有时空调度,摄影负责把画面拍好看。


导演出分镜,表达自己的想法。在拍摄中,摄影指导会优先保证导演想法的实施,安排摄影师给出最佳机位,运动规划,与灯光协议给出最佳摄影效果。然后才会根据具体情况或经验提出自己想法,与导演进行现场的交流,进行重新的构图或调度。这部分大多用于一些不易实现的镜头,或某些镜头设计不足于传递影片想要表达的意思。人的思想是活的,今儿这么想明儿那么想都很正常,临时改镜头或拍摄方案也普遍存在(仅限于一些特别地方,大多惯常使用的镜头语言或技巧再想变换花样也没有花样了)


你应该告诉摄影师你希望拍出什么样的画面,什么样的构图,沟通很重要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