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武汉肺炎)疫情肆虐,少了外国客的台北士林夜市据传已经关了100多家摊商。对此,「宅神」朱学恒翻出自己9年前的文章就已「预言」了士林夜市的终局。

朱学恒提到,现在士林夜市卖的品项大概只有:十全排骨、羊肉汤、牛肉面、花枝羹、臭豆腐、蚵仔煎等。且不仅每家卖的都一样,还比以前要难吃很多倍。他认为,士林夜市没有统合性,每家店都一窝蜂卖一样的台湾美食,很多摊位去年才开始卖「台湾牛肉面」,能够半年之内做出一碗好的台湾牛肉面,真的是台湾奇迹。

朱学恒当时感叹,为什么士林夜市已经变成每家店几乎都卖一样东西的「复制品夜市」?以前的摊位各自都有特色,「可以在不同摊位吃到不同专长、不同特色的士林夜市到哪里去了?」

朱学恒以宁夏夜市作为对比,点出宁夏夜市自治会为宣传夜市的特色,推出老店集合在一起的「办桌」吃法,花几百块钱就能吃到著名摊贩的特色餐点,甚至有非常多的国外观光客一试成主顾。自治会的会长和干部也会热情招呼、介绍地区的文化和背景。

朱学恒表示,这篇文章在9年前曾被士林夜市自治会念了一顿。但现在看到士林夜市的样子,大家都赚快钱、房东也贯彻压榨到底的逻辑,让士林夜市走向注定的终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