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少了外國客的臺北士林夜市據傳已經關了100多家攤商。對此,「宅神」朱學恆翻出自己9年前的文章就已「預言」了士林夜市的終局。

朱學恆提到,現在士林夜市賣的品項大概只有:十全排骨、羊肉湯、牛肉麵、花枝羹、臭豆腐、蚵仔煎等。且不僅每家賣的都一樣,還比以前要難喫很多倍。他認為,士林夜市沒有統合性,每家店都一窩蜂賣一樣的臺灣美食,很多攤位去年才開始賣「臺灣牛肉麵」,能夠半年之內做出一碗好的臺灣牛肉麵,真的是臺灣奇蹟。

朱學恆當時感嘆,為什麼士林夜市已經變成每家店幾乎都賣一樣東西的「複製品夜市」?以前的攤位各自都有特色,「可以在不同攤位喫到不同專長、不同特色的士林夜市到哪裡去了?」

朱學恆以寧夏夜市作為對比,點出寧夏夜市自治會為宣傳夜市的特色,推出老店集合在一起的「辦桌」喫法,花幾百塊錢就能喫到著名攤販的特色餐點,甚至有非常多的國外觀光客一試成主顧。自治會的會長和幹部也會熱情招呼、介紹地區的文化和背景。

朱學恆表示,這篇文章在9年前曾被士林夜市自治會唸了一頓。但現在看到士林夜市的樣子,大家都賺快錢、房東也貫徹壓榨到底的邏輯,讓士林夜市走向註定的終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