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很早之前就有人说现在的许多B站up主粉丝的一些表现,和很多流量明星的粉丝没有任何区别。

甚至还有人说:B站粉(对B站本身进行崇拜)是B站最大规模的饭圈。

大家如何看待这种说法?


……

我其实非常不赞同把一切形容成饭圈化这种道理。

你要知道,流量粉丝惹人烦,是因为他们做什么都惹人烦,只是这种人刚好很多去追流量了,这不是饭圈的问题,这是人性的问题。

我为什么会这样说呢?

很简单,我混历史圈的时候(本人那时候还是一名三国正史圈的小学生,如今十年过去了,我小学还没毕业23333),还没有什么流量明星粉丝这一说法

然!鹅!

如果你去了解,你就会发现,跟你所谓的饭圈文化没啥差别。

粉诸葛亮的和粉曹操的像极了现在粉丝粉顶流的样子,大粉摆史料互相分析控制节奏,小粉互相撕逼不亦乐乎。

再后来,品三国一出来,亮家季汉家就跟现在流量明星有那种诬陷的黑热搜了一模一样,撕逼的更「欢乐」。

但你能说那是饭圈化吗?那时候饭圈文化还没现在这么普及明显欸。

可见,人一多就出现问题而已,不是什么都饭圈化的。

而且,某种意义上,反而饭圈算是比较高级的。

大多数都会考虑到会不会给自家哥哥姐姐招黑,积极做公益给自家哥哥姐姐排面,无关自家不瞎掺和等等。

相比之下,作为我唯一一个后来呆不下去完全放弃的——电竞圈,基本上人均祖安人还洋洋自得,自己素质最低还瞧不起别的圈的人,自己不喜欢的队伍赢了说黑幕,输了超话全是焚化炉,最可怕的是冠军粉,到处惹事,到处鄙视,真的是……服了。

神话圈到现在还在用各种故事版本讨论谁最厉害,二次元当年歌殿刚出的那年就有各王子或他们的声优粉丝撕逼的现象了。

相声圈主流德云社之争当年我也算是亲自上阵过……

国拟圈拿著近代史撕

太多了

你要是真的说饭圈化,我个人认为,饭圈化明显的体现是吴亦凡水军联动黑蔡徐坤,直到现在我还会看到大量去辱骂但凡他们能见到的蔡徐坤的粉丝的人也好,水军也好,这我才是觉得饭圈化的。

一年了还揪著不放的,我估计真纯玩梗的都跟我一样早就腻了,今年新梗这么多你还没换,确定不是拿钱黑?细思极恐。

这才是可怕的饭圈化,即艺人的工作室买通水军和一些up主,带动舆论风向,让大众自以为自己在奉行一场对娱乐圈肃清的狂欢之时,丝毫不知道,自己只是娱乐圈爱豆手中的一颗棋子。


不请自来

之前我觉得,饭圈化跟我没有啥关系,B站一个挺包容的网站的。有死宅的区域,有三次元爱豆的区域,井水不犯河水。

然后知乎最近给我推什么「JOJO是否饭圈化了」我也就一笑了之,我是JO厨,但人家饭圈女孩看啥我也管不著,自己刷弹幕注意点就行啦。

直到

中国BOY的一起视频

人家BOY对NPC说了一句「你命里不缺我。」

然后弹幕就沦陷了。

我当初就气到炸裂,但是我还是控制住了自己的双手,没发弹幕喷,毕竟是BOY三年的老粉了,BOY也不希望自己的视频里有那么多骂战对吧。

第一,BOY有女朋友了,别给猩嫂带来什么困惑。

第二,中国BOY不是你们爱豆,人家没有经纪公司,人家没有广告宣传,人家没有一天到晚喷来喷去的粉丝团体。

人家上街不用带口罩,偶遇就可以在BOY愿意的情况下合影。

人家高产视频自力更生,不需要看你们脸色。一堆粉丝用爱发电,不需要宁把人家捧到那种爱豆全民老公的地位,然后自己的生活也要受别人监控,我们不愿意,BOY更不愿意。

别以为你们粉了yygq就比其他男团多出多少优越感。

我告诉宁们我还曾经粉过G.A.M.E(老番茄,花少北,中国BOY,允星河,某幻,大忽悠【已凉】在故事王第二季组成的团体,可以说是阴阳怪气的前身)

别来B站上来找存在感,感谢。


我印象中,B站最早就是饭制视频的天下,特点是弹幕里边看边评还有各种大盘点(我最爱这个),它的设计跟其它平台相比,给up主回馈更多。up主有粉丝也是正常的。

不过,我个人不喜欢美女直播什么的。我喜欢各种日漫影视盘点、时装走秀视频和明星才艺汇总。

对了,你们注册时没答过题么?那些题目不是粉丝谁答得出来啊!

我最早在B站追番时,大部分资源都是用户自己上传的。后来热度上来了才开始购买正版动漫资源。

至于明星粉丝不遵守弹幕礼仪什么的,其实哪个平台都一样。明星粉丝一般也只看明星的资源,自己圈子里闹,而且其中大部分会逐渐学习怎么发弹幕的。

换个角度看,没有粉丝们撑著热度,B站能做到一直没有片头guang gao么?我看小众资源的时候,还遗憾弹幕太少了呢。


首先,你要知道b站的形成历史,和受众。

b站,一开始本身就是深受日文化吸引的二次元粉丝聚集的地方,也即是说,一开始就是二次元粉丝圈。

b站成立之初,是为了模仿日本某网站,以视频弹幕地形式,0广告,0推销,0花钱地动漫资源分享网站。因为动漫爱好者,也是fan.的一种,但是差别在他们是为二次元人物打call。在我第一次用b站的时候,那时候大家很爱看弹幕,因为弹幕,大家可以在看视频的时候能get到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观点,同时b站总是能更快地更新抢手资源,也颇受动漫党的喜爱。与b站齐头并进的,还有a站,但是显然a站发展已经很差,而b站逐渐会员化、版权化、紧跟内地娱乐化。

不同圈子的粉丝,有不同的规则。二次元粉丝和三次元粉丝的思维,存在本质不同。


因为每个圈混到最后都是饭圈。

游戏圈尤慎。

说的就是你英雄联盟。

对游戏的「饭」,比饭人还令人反胃。打著游戏旗号到处阴阳怪气,呕。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