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得两者很像 望广大知友能解释一下 谢谢


边缘人格障碍你是否:

难以界定你自己是谁或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曾经与其他人有非常热烈而不稳定的关系?

曾经千方百计地防止别人抛弃你或离开你?

难以控制愤怒爆发?

曾经在性生活.花钱或饮食方面有冲动的或轻率的行为?

曾经有自毁的行为(臂如说自残)

人格障碍是在思维、知觉、情绪反应、人际关系的机能和冲动性控制等方面的障碍的长期模式。

边缘人格障碍的标志是心境、关系和对自我或身份的感觉等方面表现出不稳定的特征。

边缘人格障碍患者长期感到空虚和无聊将别难以独处并频繁地做出自杀姿态或进行此类威胁。

他们通常具有非就取您心境,遇到涉及亲密关系的事件时往往很快变得极为悲伤焦习惯独身不安或急段。

此类心境状态往往只持续几个小时,至多则会持续儿天(美面精神病协942.,000)。边缘人格障碍- -般持续至整个成人期,除非患者寻求治疗。

边缘人格障碍与双相人格障碍,尤其是与快速循环类型的双相障碍有许多类似之处,但是二者也存在可辨别的差异。边缘人格障碍患者心境的改变,往往是非常短暂的,是对被有密切关系的人所排斥甚或仅仅是被其轻视而做出的反应。实际上,边缘人格障碍患者的困扰在恋情中最容易被观察到,他们往往把亲近自己的人理想化然后予以贬低,并千方百计地避免那种他们所体验到的被抛弃的感觉。

虽然边缘人格障碍患者的确在人生中某个时候会变得抑郁,并往往符合重度抑郁发作的全部标准,但是他们并不形成完全的躁狂或混合的情感症候群.除非他们也患有双相障碍。

在双相障碍患者中,有10%-40%的人也符合边缘人格障碍的诊断标准(Carpenter et al. .1995; George el ul. , 1996; Pesselow et al. ,1995)。

为什么了解你是否患有边缘人格障碍以及双相障碍(或不是边缘人格障碍而是双相障碍)是很重要的呢?目前,关于边缘人格障碍患者或同时患有边缘人格障碍和双相障碍的人的药物治疗,尚没有一致认可的指导方针。一般认为,同时患有这两种疾病的人更加「难以治愈」( Treatment refractory), 更加难以对心境稳定药物起反应或坚持服用此类药物(美国精神病协会,1994b)。如果你难以找到合适的药物组合,并且符合上述某些特征,那么你可能具备并发症的状况。在此类情况下,考虑将药物治疗与心理治疗结合著进行对你来说就特别重要在各种针对边缘人格障碍的心理治疗中,获得最多的研究支持的是「辩证行为治疗」。这是由玛莎.赖汉(Marsha Linehan, 1993 )研制出的一种认知一行为行法,在群体背景和个体背景中都可以予以采用。


1情绪起伏的诱因不同,前者是因为社交,是某个特定的他人,情绪大起大落很可能因为某人的话语,总之是能够回想起来的刺激。后者不具备这个特性,不是因为某件特定的事情。

2.情绪变化的频次和时间不同。后者一般都遵循稳定一段时间的低落跟著稳定一段时间的高潮,大致就是躁狂症和抑郁症的组合,不管是抑郁还是躁狂都能很稳定的持续一段时间。大概2到3天。但是前者没有这样的特性,其情绪变化起伏更快持续时间更短,前一秒后一秒,还是因为生活上的某件事而导致的。很容易受周围环境的影响。

3.前者:我有病

后者:我得了病。

另两者有一定的共病性。


边缘人格也没什么不好啦。其实现在医学和心理学界对边缘人格有污名化的现象。我认为很多事情都是两面的,不是说作为边缘就不如别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比如亚斯伯格综合症的孩子社交无能,但在某些特定方面也是具有很高的天分的。引用阿兰巴迪欧的一句话「巴迪欧不相信存在著某些人的能力绝对地先天的地高于其他人的领悟力,使这些人可以优先于其他人的地位而存在。」

还有,很多伟大的精神分析家都不是神经症。引用李孟潮的回答

污名之上的污名

https://mp.weixin.qq.com/s/2lFvw5Lzu3Eb3GYc6c8vaQ


https://mp.weixin.qq.com/s/K-89IHzKojVGO7dEPWd25Q

克恩伯格有一个关于两者区别的科普视频。在这里。


关于边缘更多的知识可以看精神分析字幕组这个公众号。

更新一下。觉得李孟潮老师的这个说法更好。

https://t.zsxq.com/3VRVVv7 (二维码自动识别)


人格是稳定的,边缘性人格是「稳定的不稳定」,双相是状态性的,双相是经常和边缘并生的。在更大的维度上,它们可能有著相同的发病机制。


精神领域的科学研究者眼里,世界上就没有正常人,不是精神病就是神经病,mmp,根据行为描述病情,我也会啊。


抑郁走向边缘型障碍更不想让人知道产生杀念更强如何克制,除了药控之外?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