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O的新影集《逃出绝命村》不只富娱乐性,还相当具有挑战程度,这是近年来最具野心的电视作品之一,相当精彩地玩转类型的叙事框架。《逃出绝命村》也同时是一部真正能被称为「艺术」的作品,艺术本该挑战观众,描述著过去、今日、未来的愿景,以及我们如何从中蜕变成更好的自我,这正是《逃出绝命村》的最佳注解。

影集主创Misha Green的讯息会令观众不舒服,同时也会令观众惊艳,《逃出绝命村》让人想起HBO去年的另一部大师级影集《守护者》,两部影集都以相当残暴的手段描绘美国历史以来的种族问题。《逃出绝命村》的英文标题很明显能看出其与H.R. Lovecraft的连结,这位近代邪典恐怖大师的作品也同样在检视著社会文明的崩解,即便影集有许多元素启发自H.R. Lovecraft的著作,Green与制作人Jordan Peele (《逃出绝命镇》、《我们》导演) 将这些元素以前所未见的形式扭转,影集每一集都可以被独立拉出来仔细剖析,每一集都有著属于自己的类型范畴,从恐怖、冒险、动作、科幻、到奇幻,而每一集都讲述著不同的主题、散发出不同的调性。

Green从不避讳去呈现最血淋淋的暴力场面,然而比起那群树林中的地下怪物,《逃出绝命村》真正的恐惧源于歧视与优越主义,影集揭开了美国历史的各种伤疤:暴力、蓄奴、性别…等,同时呈现给观众这些历史的伤疤如何塑造出我们今日的生活环境、如何持续对我们造成伤害。《逃出绝命村》从各个层面来看都有可观之处,充满著层次以及叙事力量,这是一部2020年所有人都该看的作品,现在正是我们去理解自己的内在力量,质问著自己:我们愿意付出多少代价去争取平等、去对抗社会上真正的恐惧怪物?

贾小米评分:必看

阅读英文版影评

Share this:

  • Twitter
  • Facebook
  • Tumblr
  • Pinterest
  • Email

Like this:

Like Loading...

Rela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