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O的新影集《逃出絕命村》不只富娛樂性,還相當具有挑戰程度,這是近年來最具野心的電視作品之一,相當精彩地玩轉類型的敘事框架。《逃出絕命村》也同時是一部真正能被稱為「藝術」的作品,藝術本該挑戰觀眾,描述著過去、今日、未來的願景,以及我們如何從中蛻變成更好的自我,這正是《逃出絕命村》的最佳註解。

影集主創Misha Green的訊息會令觀眾不舒服,同時也會令觀眾驚艷,《逃出絕命村》讓人想起HBO去年的另一部大師級影集《守護者》,兩部影集都以相當殘暴的手段描繪美國歷史以來的種族問題。《逃出絕命村》的英文標題很明顯能看出其與H.R. Lovecraft的連結,這位近代邪典恐怖大師的作品也同樣在檢視著社會文明的崩解,即便影集有許多元素啟發自H.R. Lovecraft的著作,Green與製作人Jordan Peele (《逃出絕命鎮》、《我們》導演) 將這些元素以前所未見的形式扭轉,影集每一集都可以被獨立拉出來仔細剖析,每一集都有著屬於自己的類型範疇,從恐怖、冒險、動作、科幻、到奇幻,而每一集都講述著不同的主題、散發出不同的調性。

Green從不避諱去呈現最血淋淋的暴力場面,然而比起那羣樹林中的地下怪物,《逃出絕命村》真正的恐懼源於歧視與優越主義,影集揭開了美國歷史的各種傷疤:暴力、蓄奴、性別…等,同時呈現給觀眾這些歷史的傷疤如何塑造出我們今日的生活環境、如何持續對我們造成傷害。《逃出絕命村》從各個層面來看都有可觀之處,充滿著層次以及敘事力量,這是一部2020年所有人都該看的作品,現在正是我們去理解自己的內在力量,質問著自己:我們願意付出多少代價去爭取平等、去對抗社會上真正的恐懼怪物?

賈小米評分:必看

閱讀英文版影評

Share this:

  • Twitter
  • Facebook
  • Tumblr
  • Pinterest
  • Email

Like this:

Like Loading...

Related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