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相关的书可以推荐一下嘛,谢啦


朱干根的《天气学原理》了解一下


冷空气袭来时,由于冷空气强盛将推送暖空气向暖气团一侧移动,并且暖空气将得到抬升至高空,因为冷空气密度比暖空气大。

然后湿度的变化,一般而言,我国的冷空气都是源自西伯利亚的大陆干冷空气,暖空气是来源于洋面的暖湿空气,降温一般都是携带著干冷空气,所以湿度减小。

推荐书籍的话那就是《天气学原理》,气象学的基础书目。

解释得不是特别好,欢迎大佬批评指正。


初中地理课本了解一下,冷暖气流,锋前锋后降雨温习一下。


宏观一点看是冷空气推走暖空气。

在亚热带地区,具体是冷空气和暖空气的交界面,即锋面,会产生大气的物理变化,冷空气下沉,暖空气内的水汽会凝结形成降雨降雪,然后暖空气的气团气温不断下降,湿度下降,也可以理解为暖空气慢慢被冷空气同化。

反之暖湿空气也能慢慢同化冷空气。

具体分析气温的升降应该是看风场的变化,看冷空气和暖空气哪个的风场更强,决定了锋面的移动方向和气温的升降。


天气学或者气象学中有一个「气团」的概念,冷空气南下可以看作一个很大的冷的气团向南边暖气团的势力范围入侵,在近地面,可以看作冷空气团不断南侵,暖气团不断后退,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地表辐射加热、水汽潜热释放等过程,冷气团会逐渐「变性」(改变性质,莫乱想),失去继续南下的能力


冷暖交汇就是锋面呀。


最基本的话冷气团下沉热气团抬升 温度也是个渐变的过程呀(菜鸟逆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