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得到回答,先谢谢了


谢邀,先说答案:不能

这里有一个前提,那就题主指的坏人是那种主观意愿上因为自己的利益/思想去直接伤害他人的利益的人。过失(全部以开车举例,操作失误撞到人,那么车祸之后大概率以后开车会怂一些),非主观(酒驾撞人,以后估计就真的不敢开车喝酒了),这些不考虑在回答范围之内;

再说为什么:

一般说一个人坏,指的是他性格坏,那么题主的问题可以等价为:对一个人人长久的进行某些行为能不能改变一个人的性格。

性格可以理解为一个人活到现在为止,为自己总结出的能够应对各种情况的一种行为模式。这是基于人潜意识的学习能力产生的,也就是说,这个坏人,花了几十年的时间,形成了这样一种性格。可以理解为,因为经历了某种事件,所以这个人的性格发生了某些变化。

一个人性格一旦形成之后,会不自觉的根据自己的性格预测(有点机器学习基础的可能看的舒服点,我已经很忍住没有用模型这个词了)自己遇到的情况;比如:一个人喜欢争强斗狠,那么如果遇到了冲突,他的性格对这个事件的预测为:我跟别人斗狠能够解决这件事;因为之前他都是这样过来的,所以才会有争强斗狠这个性格。如果这个冲突被他的斗狠解决了,那么会给他的性格一个正反馈:「斗狠真tm有用,下次还斗」,这样他的斗狠性格就被强化了一次;如果没有解决,那么就是负反馈:「原来斗狠也是有极限的」,斗狠在性格中的占比就会被削弱。

第一,问题来了,对他好,意味著什么?假如对象是个在家不上进的啃老族,对她好,是不是给了他一个「我就算是个废物,也有人对我好」这样的事件?这种事件显然无法对他的行为方式产生正面影响。再者说,在你打算把他影响成为一个好人的这段时间里,能否完全屏蔽那些对他性格造成负面效果的事件呢?只能说几乎不可能。

第二,年纪越大的人,性格约难以被改变,所以才有「老顽固」这样的说法,因为一个人活的越久,自身性格被自己经历过的事件一遍遍的训练,强化,会变得越来越难以改变。所以你看,各种运动中,最容易被煽动,蛊惑的永远是年轻人。

第三,人会不自觉的令自己更遵循自己的性格,也就是,强化自己训练出来的应对事件的模型(还是用了orz),并且排斥与自己模型相悖的事件;比如大男子主义者不会娶一个女权主义者跟自己24小时高强度对线(虽然我挺想看的),一般他会娶一个传统小女人(非贬义,只是语文不好),这样他在生活中,大男子主义的性格会被强化,然后他就会更遵循自己的大男子主义。

所以综上,对于一个成年坏人好,无法给他一个能够对他性格造成正面影响的事件,所以,无法使一个人的性格变好,也就无法使一个人从好人变成坏人。


手机码字不易,留个赞吧,略略略


如果你的目的是想让ta更坏,那有用。很有用。


包容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效果,不过在包容的同时,最好提醒一下,不然他可能会把这当成很正常的事,下次就会犯更严重的错误。


没用,以暴制暴才是正理。我知道的坏人没有几个会主动变好,只有经历社会和法律的毒打才有效果,变得像个人。


越变越坏。因为他知道你已经习惯原谅他了!而且没有底线了!所以他只会越来越坏。


那就要看事情的严重性,当事人的态度,还有你的内心想法


要适当给他上一课,让他不能再危害他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