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莎带女儿Nika接受「妈妈宝宝」杂志专访,提到对女儿的教养,来自乌克兰的瑞莎表示,台湾与乌克兰在教育方式上,有显著的不同。台湾学校上课时间很长,从早上8点到晚上5、6点,而且课程大多在读书;而乌克兰下午2点就下课,之后孩子可去学习其他的项目,如:运动、唱歌跳舞等,不只是读书而已。

乌克兰的教育,比较著重在建立孩子的自信,培养勇敢表达的能力,所以瑞莎常借机会与Nika沟通,让她自己思考,妈妈尽量不帮她做决定,「现在Nika是一个非常有自信的小朋友。」

瑞莎指导台湾学生参加「LA lights 2020体操锦标赛」,一举夺下1金3铜的佳绩,表演体操的美丽倩影,让女儿Nika也感染上妈妈的自信。瑞莎自认是严格的教练,但她强调,她从不骂人,「骂人是当不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或有些人想不到其他方法教小朋友,才会用的方法。」她的严格在于每周一定要完成一个预定计划。

瑞莎提到,自己小时候非常害羞没自信,「也曾经想过放弃练韵律体操非常、非常多次,但是真的戒不掉。」一开始练习时也曾偷懒、怕辛苦,比赛只得第二就觉得是世界末日,幸好妈妈一直鼓励她,让她渐渐学习到不放弃、努力、坚强的态度。现在回想,这才是这项运动最大的魅力。

「韵律体操,是一种生活教育,这一点非常重要。」瑞莎认为,练习的过程中,碰到很多困难,还是要保持礼貌和优雅,「而且大家是团队,必须学习在团体中表现最好的自己。」这些都是韵律体操带给她的人生态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