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莎帶女兒Nika接受「媽媽寶寶」雜誌專訪,提到對女兒的教養,來自烏克蘭的瑞莎表示,臺灣與烏克蘭在教育方式上,有顯著的不同。臺灣學校上課時間很長,從早上8點到晚上5、6點,而且課程大多在讀書;而烏克蘭下午2點就下課,之後孩子可去學習其他的項目,如:運動、唱歌跳舞等,不只是讀書而已。

烏克蘭的教育,比較著重在建立孩子的自信,培養勇敢表達的能力,所以瑞莎常藉機會與Nika溝通,讓她自己思考,媽媽盡量不幫她做決定,「現在Nika是一個非常有自信的小朋友。」

瑞莎指導臺灣學生參加「LA lights 2020體操錦標賽」,一舉奪下1金3銅的佳績,表演體操的美麗倩影,讓女兒Nika也感染上媽媽的自信。瑞莎自認是嚴格的教練,但她強調,她從不罵人,「罵人是當不會控制自己的情緒,或有些人想不到其他方法教小朋友,才會用的方法。」她的嚴格在於每週一定要完成一個預定計畫。

瑞莎提到,自己小時候非常害羞沒自信,「也曾經想過放棄練韻律體操非常、非常多次,但是真的戒不掉。」一開始練習時也曾偷懶、怕辛苦,比賽只得第二就覺得是世界末日,幸好媽媽一直鼓勵她,讓她漸漸學習到不放棄、努力、堅強的態度。現在回想,這纔是這項運動最大的魅力。

「韻律體操,是一種生活教育,這一點非常重要。」瑞莎認為,練習的過程中,碰到很多困難,還是要保持禮貌和優雅,「而且大家是團隊,必須學習在團體中表現最好的自己。」這些都是韻律體操帶給她的人生態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