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 / 宋燕旻 戴荣贤 报导

如同吴兴国创立的剧团「当代传奇剧场」的名字一样,吴兴国的作品每一部都在创造当代的传奇,面对传统京剧的凋零,吴兴国加入创新的元素,作品融合西方、流行元素,努力寻找跨界,最经典的作品之一,就属于描写水浒英雄的「水浒108之终极英雄-荡寇志」一起去看看精采片段。

金曲歌王周华健的嗓音,苍凉又充满豪气,如果你闭上眼睛只听声音,一定想像不到,眼前的表演是京剧!吴兴国版本的水浒英雄,不只要登峰造极,挑战水浒终极大业,还要给戏迷带来前所未见的惊奇!

找来作家张大春编剧、周华健作曲,耗时7年创作演绎出的荡寇志,在音乐上,不再受困于京剧的「皮黄体系」,完全以电子音乐进行创作,并配合生命树乐团的现场演奏,搭配上张大春的词,一甩京剧「锣鼓声响」的传统感,反而建构起独特的「冲突美学」!

做为一部给青年看的「摇滚京剧」,荡寇志真的如同周华健说的,很酷,京剧的舞台上,可以有电吉他,演员可以裸身,穿现代的短裤,还有现代舞、街舞跟武侠功夫的PK,替荡寇志带来京剧的美学之外,还有电子摇滚的重击!

吴兴国曾说:「表演艺术应该是活的,活在当下才是艺术,不然应该进故宫」,老戏骨却有著勇于创新的灵魂,吴兴国让京剧蜕变,用不一样的方式活著,也创造了当代的艺术传奇!


原始连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