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宋燕旻 戴榮賢 報導

如同吳興國創立的劇團「當代傳奇劇場」的名字一樣,吳興國的作品每一部都在創造當代的傳奇,面對傳統京劇的凋零,吳興國加入創新的元素,作品融合西方、流行元素,努力尋找跨界,最經典的作品之一,就屬於描寫水滸英雄的「水滸108之終極英雄-蕩寇誌」一起去看看精采片段。

金曲歌王周華健的嗓音,蒼涼又充滿豪氣,如果你閉上眼睛只聽聲音,一定想像不到,眼前的表演是京劇!吳興國版本的水滸英雄,不只要登峯造極,挑戰水滸終極大業,還要給戲迷帶來前所未見的驚奇!

找來作家張大春編劇、周華健作曲,耗時7年創作演繹出的蕩寇誌,在音樂上,不再受困於京劇的「皮黃體系」,完全以電子音樂進行創作,並配合生命樹樂團的現場演奏,搭配上張大春的詞,一甩京劇「鑼鼓聲響」的傳統感,反而建構起獨特的「衝突美學」!

做為一部給青年看的「搖滾京劇」,蕩寇誌真的如同周華健說的,很酷,京劇的舞臺上,可以有電吉他,演員可以裸身,穿現代的短褲,還有現代舞、街舞跟武俠功夫的PK,替蕩寇誌帶來京劇的美學之外,還有電子搖滾的重擊!

吳興國曾說:「表演藝術應該是活的,活在當下才是藝術,不然應該進故宮」,老戲骨卻有著勇於創新的靈魂,吳興國讓京劇蛻變,用不一樣的方式活著,也創造了當代的藝術傳奇!


原始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