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心娣除了维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之外,每年一定会做健康检查。


文/记者林亚桦 图/周子娱乐

艺人黄心娣从广告模特儿出道跨行成为演员,如今她又多了一个新的身分Youtuber与粉丝分享她的生活,事实上,她无论在工作或是私底下,都相当认真,在「健康」这件事情更是相当执著,她提到,她本身就会深入检视自己的状况,所以每1-2年一定会做一次全身健康检查,并且针对过敏原、肠胃镜加强检测,如果有发现异常,她一定会追根究柢。

健检发现甲状腺瘤 黄心娣追根究柢找真相

「在这之前我都觉得自己很健康,但是千万不要认为自己很健康,就不做检查。」黄心娣强调,有些基本的健康检查都还是要做,因为从中可以看到哪项数据比较不佳,她认为挺准的,因为她就是在抽血时发现有数据异常,在深入检查时,发现甲状腺有良性的瘤。

▲黄心娣只要发现身体有异状,一定追根究柢找出真相。


此外,在高压的演艺圈环境中,黄心娣发现自己很容易没有食欲,就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状况,后来肠胃镜检查结果都是健康的,她就开始观察自己的身体状况变化。

▲黄心娣在饮食上不忌口,但是吃的健康对她来说很重要。


生理、心理环环相扣 黄心娣学会放宽心

「压力来源都是我自己对于自己的要求,但是车祸之后我放松很多,开始调整自己,享受生活的生命状态,让自己更好。」黄心娣认为,我很相信心理的各个层面会影响身体,再扩大到生活上,所以在作息上,她会让自己很健康,除了工作之外,很少有夜生活,即便在饮食上不忌口,但是她却不太吃大餐,从她的言谈中,能感受到她超强的觉察能力。

▲黄心娣认为,心理状态也会影响身体的状态。


谈到开始注重健康的契机,黄心娣透露,因为她是女生,家里对她相当保护,所以就没有让她做太多运动,但是在青春期时,她自觉比同龄的人还要瘦弱,体能也差一大截,让她渴望和别人一样健康,于是她从国中就开始自主锻炼,从买呼拉圈回家练习,到主动跟著亲友去游泳,也让她从原本的体能后段班,在高中时期变成前段班。

▲▼黄心娣相当热爱运动,也能够将旁人的建言听入。

黄心娣运动量大 「吃健康」饮食不忌口

黄心娣在饮食上能够不忌口,最大的关键在于「运动量非常的大」,而且很能够听取旁人的建言,她提到,当旁人提醒她要注意身材时,她就会听进去,相当重视保养的她,无法2天没有运动,而且她本身有瑜珈的师资证照,热瑜珈、重训、游泳等都是她热爱的运动,没有工作的时候,她可能会从中挑选1-2项,她想要做的运动,如果遇到工作前一天,就会吃运动「全餐」。

▲黄心娣在运动后的饮食,一定会审慎的挑选身体需要的。

黄心娣相当注重运动后的饮食,她说:「通常我会喝一杯无糖豆浆,接著,会看当天的运动量,挑选适合的食物,但是还是尽可能以不重油、不重咸为主,以前我很喜欢喝饮料吃甜食,在这部分我其实有很大的转变,而且能够感受到身体明显的变化,当开始习惯吃越纯净、清爽的口味,身体的敏锐度也自然提高了。」

▲黄心娣认为,喝水相当重要,每天她一定会给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


再忙也要补充水分 爱它就要学会保护它

「即便再累,我一定会起床吃早餐,如果吃不下,我会给自己一杯水。」黄心娣提到,身体在睡眠时,会流失大量的水分,所以她即便多累,一定会起床吃早餐或喝杯水,而且她蛮推荐大家,在起床前或是午餐前的前半小时,喝少许的水,至于在吃饭的时候,第一口尽量以蛋白质取代淀粉,有助于肌肉的增加,对肠胃的负担也比较不会那么重。

至于面对垃圾食物的诱惑时,她分享,她不会压抑自己的想法,会满足自己的口欲,适量而止,她推荐大家一个方法,如果看到一样很想吃的东西,但却很清楚知道这样东西对身体不好,她就会等到有聚会的时候才买,或是买少一点,甚至不要买回家就不会去想,这是可以克制一些热量的方式。

▲黄心娣认为,每个年龄层都有不同了解身体的方式与爱自己的方式。


「自己身体没有办法去破坏它,就更会去保养。」黄心娣认为,20岁是很特别的年纪,会想尝试各种的可能又很爱漂亮,30岁就会清楚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过著什么样的生活,她也相信,40岁的她会更了解自己,即便这个东西很想吃,她一定会先思考到这东西对身体是否有帮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