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心娣除了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之外,每年一定會做健康檢查。


文/記者林亞樺 圖/周子娛樂

藝人黃心娣從廣告模特兒出道跨行成為演員,如今她又多了一個新的身分Youtuber與粉絲分享她的生活,事實上,她無論在工作或是私底下,都相當認真,在「健康」這件事情更是相當執著,她提到,她本身就會深入檢視自己的狀況,所以每1-2年一定會做一次全身健康檢查,並且針對過敏原、腸胃鏡加強檢測,如果有發現異常,她一定會追根究柢。

健檢發現甲狀腺瘤 黃心娣追根究柢找真相

「在這之前我都覺得自己很健康,但是千萬不要認為自己很健康,就不做檢查。」黃心娣強調,有些基本的健康檢查都還是要做,因為從中可以看到哪項數據比較不佳,她認為挺準的,因為她就是在抽血時發現有數據異常,在深入檢查時,發現甲狀腺有良性的瘤。

▲黃心娣只要發現身體有異狀,一定追根究柢找出真相。


此外,在高壓的演藝圈環境中,黃心娣發現自己很容易沒有食慾,就會出現消化不良的狀況,後來腸胃鏡檢查結果都是健康的,她就開始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變化。

▲黃心娣在飲食上不忌口,但是喫的健康對她來說很重要。


生理、心理環環相扣 黃心娣學會放寬心

「壓力來源都是我自己對於自己的要求,但是車禍之後我放鬆很多,開始調整自己,享受生活的生命狀態,讓自己更好。」黃心娣認為,我很相信心理的各個層面會影響身體,再擴大到生活上,所以在作息上,她會讓自己很健康,除了工作之外,很少有夜生活,即便在飲食上不忌口,但是她卻不太喫大餐,從她的言談中,能感受到她超強的覺察能力。

▲黃心娣認為,心理狀態也會影響身體的狀態。


談到開始注重健康的契機,黃心娣透露,因為她是女生,家裡對她相當保護,所以就沒有讓她做太多運動,但是在青春期時,她自覺比同齡的人還要瘦弱,體能也差一大截,讓她渴望和別人一樣健康,於是她從國中就開始自主鍛鍊,從買呼拉圈回家練習,到主動跟著親友去游泳,也讓她從原本的體能後段班,在高中時期變成前段班。

▲▼黃心娣相當熱愛運動,也能夠將旁人的建言聽入。

黃心娣運動量大 「喫健康」飲食不忌口

黃心娣在飲食上能夠不忌口,最大的關鍵在於「運動量非常的大」,而且很能夠聽取旁人的建言,她提到,當旁人提醒她要注意身材時,她就會聽進去,相當重視保養的她,無法2天沒有運動,而且她本身有瑜珈的師資證照,熱瑜珈、重訓、游泳等都是她熱愛的運動,沒有工作的時候,她可能會從中挑選1-2項,她想要做的運動,如果遇到工作前一天,就會喫運動「全餐」。

▲黃心娣在運動後的飲食,一定會審慎的挑選身體需要的。

黃心娣相當注重運動後的飲食,她說:「通常我會喝一杯無糖豆漿,接著,會看當天的運動量,挑選適合的食物,但是還是盡可能以不重油、不重鹹為主,以前我很喜歡喝飲料喫甜食,在這部分我其實有很大的轉變,而且能夠感受到身體明顯的變化,當開始習慣喫越純淨、清爽的口味,身體的敏銳度也自然提高了。」

▲黃心娣認為,喝水相當重要,每天她一定會給身體補充足夠的水分。


再忙也要補充水分 愛它就要學會保護它

「即便再累,我一定會起牀喫早餐,如果喫不下,我會給自己一杯水。」黃心娣提到,身體在睡眠時,會流失大量的水分,所以她即便多累,一定會起牀喫早餐或喝杯水,而且她蠻推薦大家,在起牀前或是午餐前的前半小時,喝少許的水,至於在喫飯的時候,第一口盡量以蛋白質取代澱粉,有助於肌肉的增加,對腸胃的負擔也比較不會那麼重。

至於面對垃圾食物的誘惑時,她分享,她不會壓抑自己的想法,會滿足自己的口欲,適量而止,她推薦大家一個方法,如果看到一樣很想喫的東西,但卻很清楚知道這樣東西對身體不好,她就會等到有聚會的時候才買,或是買少一點,甚至不要買回家就不會去想,這是可以剋制一些熱量的方式。

▲黃心娣認為,每個年齡層都有不同瞭解身體的方式與愛自己的方式。


「自己身體沒有辦法去破壞它,就更會去保養。」黃心娣認為,20歲是很特別的年紀,會想嘗試各種的可能又很愛漂亮,30歲就會清楚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她也相信,40歲的她會更瞭解自己,即便這個東西很想喫,她一定會先思考到這東西對身體是否有幫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