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时尚产业面对疫情,有不同的因应解方,东京时装周取消了、纽约时装周延期,改用虚拟直播,九月伦敦时装周参与的设计人数大幅下降,从200多位降到80多位,剩下不到半数,坚持传统走秀的设计师只有7位,有50个品牌选择线上参展,其中包括唯一的旅英台湾设计师詹朴,詹朴26岁首次参与伦敦时装周,今年是第14次受邀,过往这个时间,他人应该在伦敦,新冠肺炎打乱计划,他在2月底回到台湾,6月决定首次以虚拟时装秀登场,找来多位金马奖得主组成梦幻团队,视觉设计毫不流俗,将这场没有观众的时装秀,推升到电影规格演出。


红色雷射光束搭配节奏,模特儿一个个,展示2021春夏时装,这是旅英台湾设计师詹朴的最新作品。


旅英台湾设计师 詹朴:「这次创作的主题叫『凝视镜中之花』,那其实这个主题,应该是比较在探讨,真实跟虚拟之间的关联。这个题目刚好也是因为疫情的关系,这一次的线上用虚拟,虚拟拍摄、线上呈现的方式来进行。」


七年来第一次的虚拟时装秀,开头令人惊艳,围棋手黑嘉嘉特别担纲演出。


旅英台湾设计师 詹朴:「 黑嘉嘉是一个店员,准备要休息了,然后制服还没有换下来,可是她偷偷在巷弄喘口气,然后吃著棒棒糖放松心情,黑嘉嘉戴起这个眼镜,就仿佛戴了一个VR眼镜一样,进入了看秀的世界,那其实也暗喻著,其实黑嘉嘉,其实她是一个观秀者。」


是时装秀,也像是一部电影短片,原来背后梦幻团队,是好几位金马奖得主,包括国片《逆光飞翔》与《下半场》的导演张荣吉,摄影指导是曾获金马最佳摄影的陈克勤,今年6月仓促成军。


旅英台湾设计师 詹朴:「刚开始还满惊喜,就是阿吉导演一口就答应,要来担任我们的导演,我们要如何沟通就是,影像叙事跟秀展之间的平衡,怎么样让这部影片是,有短片或是影像的制作元素,但是本质上,所有秀的项目都还是存在。透过影像来发挥,这种预录拍摄的优势,过往的时装秀的现场气氛,可能是目前影像还无法取代的,可是影像的特色就是,我们可以用镜头呈现,很多很多的不同的角度。」


虚拟时装秀借用淡水云门剧场,正式拍摄只花了一天,能够顺利完成,靠的是大量的前置作业,最难的部分之一,是伸展台的灯光配置。


旅英台湾设计师 詹朴:「它同样要用颜色和投射方式,来塑造一个科幻迷幻的氛围,仿佛是一个架空世界,可是我们的服装本体,又希望是白灯,希望服装颜色不要跑掉,不能只有情境的气氛而已。」


10位模特儿换穿30套秀服,走位反复排练,加上头尾演出的黑嘉嘉与陈庭妮, 导演张荣吉用文字写下剧本, 让服装秀每个镜头更精准。


旅英台湾设计师 詹朴:「这是阿吉导演写的剧本,因为即便我们希望用画面来说话,而且我们毕竟还是在伦敦时装周的平台上发表,所以希望并不需要靠台词,而是最好是光是靠画面,就可以让这个故事是可以,可以让所有的观众都可以进入的。」


拉高到金马奖规格的时装秀,实景拍摄也很讲究,黑嘉嘉出现的这个场景,剧组找遍大台北,最后决定在一条东区的小巷弄。


旅英台湾设计师 詹朴:「剧组他们真的是,当作一部电影在拍摄,就是他们看了大量的街景,场勘然后申请,然后决定这个街景最符合主题的需求,再请美术在街景上,多置入一些符号跟装置。」


26岁首次参与伦敦时装周,今年是詹朴第14次受邀,过往这个时间,他人应该在伦敦,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乱所有计划,他在2月底回到台湾,十年来第一次在家乡待超过半年。


旅英台湾设计师 詹朴:「公司去了半家公司的人,回来大家一起被隔离了两周,难得换到家乡其实还满温馨的,满温馨就是找到不同的资源,找到不同的合作方式,反而这些人,反而跟我们居住在同一个城市,可是在工作上对我们来说,曾经是很遥远的。」


当全球时尚产业都受疫情冲击,有的停工、有的声请破产,詹朴没有因为疫情停下脚步,反而更加忙碌,在疫情爆发前就生产的口罩,如今一上架就卖光。


旅英台湾设计师 詹朴:「我们其实卖掉几千个了,很夸张,完全超出预期,我们想像中以后口罩,就会是配件的一部分,所以你有什么样花色的衣服,你可能会买同样花色的口罩,也就会让自己有一个完整的搭配。这边两排、然后这边两排,然后这边是摄影区,光快门声都会吓死人。」


谈起上一季的时装秀场景仿佛昨日,谁会知道下一季实体伸展台就变虚拟,动用的人力成本不比实体秀来得多,但投入的精力相当,过往看秀观众至少四到六百人,排成ㄇ字形座位,这回谢幕的时候特别有感触。


旅英台湾设计师 詹朴:「这次是对著一个,一台摄影机跟空旷的舞台,那其实当时谢幕的时候,还是让自己调整到那个心情,想像著在镜头的另一端,萤幕的另一端,其实还是有这么多支持我们的人,看著我们的人。」


深深一鞠躬,不是结束而是下一个起点,疫情还看不到尽头,虚拟时装秀肯定是未来趋势,尽管人在台北想念伦敦,詹朴说无论在哪个城市都会继续创作,下一场时装秀,再见!


《TVBS》提醒您:

因应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续加强疫情监测与边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状,请拨打:1922专线,或0800-001922,

并依指示配戴口罩尽速就医,同时主动告知医师旅游史及接触史,以利及时诊断及通报。


【加入社团‧疫起发声】

邀请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团【全球说疫情】

诉说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