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時尚產業面對疫情,有不同的因應解方,東京時裝周取消了、紐約時裝周延期,改用虛擬直播,九月倫敦時裝周參與的設計人數大幅下降,從200多位降到80多位,剩下不到半數,堅持傳統走秀的設計師只有7位,有50個品牌選擇線上參展,其中包括唯一的旅英臺灣設計師詹樸,詹樸26歲首次參與倫敦時裝周,今年是第14次受邀,過往這個時間,他人應該在倫敦,新冠肺炎打亂計畫,他在2月底回到臺灣,6月決定首次以虛擬時裝秀登場,找來多位金馬獎得主組成夢幻團隊,視覺設計毫不流俗,將這場沒有觀眾的時裝秀,推升到電影規格演出。


紅色雷射光束搭配節奏,模特兒一個個,展示2021春夏時裝,這是旅英臺灣設計師詹樸的最新作品。


旅英臺灣設計師 詹樸:「這次創作的主題叫『凝視鏡中之花』,那其實這個主題,應該是比較在探討,真實跟虛擬之間的關聯。這個題目剛好也是因為疫情的關係,這一次的線上用虛擬,虛擬拍攝、線上呈現的方式來進行。」


七年來第一次的虛擬時裝秀,開頭令人驚艷,圍棋手黑嘉嘉特別擔綱演出。


旅英臺灣設計師 詹樸:「 黑嘉嘉是一個店員,準備要休息了,然後制服還沒有換下來,可是她偷偷在巷弄喘口氣,然後喫著棒棒糖放鬆心情,黑嘉嘉戴起這個眼鏡,就彷彿戴了一個VR眼鏡一樣,進入了看秀的世界,那其實也暗喻著,其實黑嘉嘉,其實她是一個觀秀者。」


是時裝秀,也像是一部電影短片,原來背後夢幻團隊,是好幾位金馬獎得主,包括國片《逆光飛翔》與《下半場》的導演張榮吉,攝影指導是曾獲金馬最佳攝影的陳克勤,今年6月倉促成軍。


旅英臺灣設計師 詹樸:「剛開始還滿驚喜,就是阿吉導演一口就答應,要來擔任我們的導演,我們要如何溝通就是,影像敘事跟秀展之間的平衡,怎麼樣讓這部影片是,有短片或是影像的製作元素,但是本質上,所有秀的項目都還是存在。透過影像來發揮,這種預錄拍攝的優勢,過往的時裝秀的現場氣氛,可能是目前影像還無法取代的,可是影像的特色就是,我們可以用鏡頭呈現,很多很多的不同的角度。」


虛擬時裝秀借用淡水雲門劇場,正式拍攝只花了一天,能夠順利完成,靠的是大量的前置作業,最難的部分之一,是伸展臺的燈光配置。


旅英臺灣設計師 詹樸:「它同樣要用顏色和投射方式,來塑造一個科幻迷幻的氛圍,彷彿是一個架空世界,可是我們的服裝本體,又希望是白燈,希望服裝顏色不要跑掉,不能只有情境的氣氛而已。」


10位模特兒換穿30套秀服,走位反覆排練,加上頭尾演出的黑嘉嘉與陳庭妮, 導演張榮吉用文字寫下劇本, 讓服裝秀每個鏡頭更精準。


旅英臺灣設計師 詹樸:「這是阿吉導演寫的劇本,因為即便我們希望用畫面來說話,而且我們畢竟還是在倫敦時裝周的平臺上發表,所以希望並不需要靠臺詞,而是最好是光是靠畫面,就可以讓這個故事是可以,可以讓所有的觀眾都可以進入的。」


拉高到金馬獎規格的時裝秀,實景拍攝也很講究,黑嘉嘉出現的這個場景,劇組找遍大臺北,最後決定在一條東區的小巷弄。


旅英臺灣設計師 詹樸:「劇組他們真的是,當作一部電影在拍攝,就是他們看了大量的街景,場勘然後申請,然後決定這個街景最符合主題的需求,再請美術在街景上,多置入一些符號跟裝置。」


26歲首次參與倫敦時裝周,今年是詹樸第14次受邀,過往這個時間,他人應該在倫敦,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打亂所有計畫,他在2月底回到臺灣,十年來第一次在家鄉待超過半年。


旅英臺灣設計師 詹樸:「公司去了半家公司的人,回來大家一起被隔離了兩周,難得換到家鄉其實還滿溫馨的,滿溫馨就是找到不同的資源,找到不同的合作方式,反而這些人,反而跟我們居住在同一個城市,可是在工作上對我們來說,曾經是很遙遠的。」


當全球時尚產業都受疫情衝擊,有的停工、有的聲請破產,詹樸沒有因為疫情停下腳步,反而更加忙碌,在疫情爆發前就生產的口罩,如今一上架就賣光。


旅英臺灣設計師 詹樸:「我們其實賣掉幾千個了,很誇張,完全超出預期,我們想像中以後口罩,就會是配件的一部分,所以你有什麼樣花色的衣服,你可能會買同樣花色的口罩,也就會讓自己有一個完整的搭配。這邊兩排、然後這邊兩排,然後這邊是攝影區,光快門聲都會嚇死人。」


談起上一季的時裝秀場景彷彿昨日,誰會知道下一季實體伸展臺就變虛擬,動用的人力成本不比實體秀來得多,但投入的精力相當,過往看秀觀眾至少四到六百人,排成ㄇ字形座位,這回謝幕的時候特別有感觸。


旅英臺灣設計師 詹樸:「這次是對著一個,一臺攝影機跟空曠的舞臺,那其實當時謝幕的時候,還是讓自己調整到那個心情,想像著在鏡頭的另一端,螢幕的另一端,其實還是有這麼多支持我們的人,看著我們的人。」


深深一鞠躬,不是結束而是下一個起點,疫情還看不到盡頭,虛擬時裝秀肯定是未來趨勢,儘管人在臺北想念倫敦,詹樸說無論在哪個城市都會繼續創作,下一場時裝秀,再見!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

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