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是2012年的时候在温州掉的,补了身份证之后没有挂失,前几天突然收到信用卡催债的单子,昨天去派出所报了案感觉没什么用,警察说你没用过就不用管,哪有说的这么简单啊,之后查了发现是去年被别人开了很多张行用卡,借了9万块钱,身份证是2012年在温州掉的,那个人2017年在贵州开的卡,本人2017年一直在湖北。

现在又去派出所找熟人报案,实在不懂这些,家里人也很著急


现在身份证补办就相当于挂失了。信用卡如果是银行办理的还好,不是外面乱七八糟的网贷的话,去你当地的中国人民银行网点可以申请征信异议。准备好证据材料写申请。

如果搞不定就法院起诉了


一、案例简介

周某与某房地产公司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在办理按揭贷款时,被告知因存在信用卡大额欠款逾期不良信用记录被拒绝贷款。导致被迫退房和1万元定金被没收。经查,周某的身份证信息被他人盗用并在农业银行办理了信用卡。信用卡被盗刷7万多元,导致周某多次被银行催收及个人征信信用为负面。后周某诉至法院,要求要求农业银行将信用卡清零并消除在银行的不良信用记录;要求农业银行赔偿损失及精神损失费9万且承担本案的诉讼费。

二、法律分析

(一)信用卡诈骗罪的刑事追诉标准

信用卡诈骗罪(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有下列情形公安机关应予立案追诉:(一)使用伪造的信用卡,或者使用以虚假的身份证明骗领的信用卡,或者使用作废的信用卡,或者冒用他人信用卡,进行诈骗活动,数额在五千元以上的; (二)恶意透支,数额在一万元以上的。

「恶意透支」,是指持卡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限额或者规定期限透支,并且经发卡银行两次催收后超过三个月仍不归还的。数额在一万元以上不满十万元的,在公安机关立案前已偿还全部透支款息,情节显著轻微的,可以依法不追究刑事责任。

本案由于盗用周某犯罪嫌疑人未找到,此案周某仅仅起诉了银行,追究其民事责任。

(二)周某能否要求银行赔偿其经济损失

诉讼过程当中,周某申请法院对农业银行信用卡申请表的签名进行鉴定。经司法鉴定机构鉴定,该签名并非周某所签,法官认为农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在未核实周某的身份证原件及提交材料的真伪等无法确认申请人身份的前提下发放信用卡,未尽相应的审查义务存在过错,申领信用卡并非周某的真实意思表示且没有证据证明周某实际持有和使用。最终法官判决农业银行应当承担周某因银行不良信用无法办理贷款造成的实际损失并参考了房屋市场增值情况酌定银行赔偿周某5万元。

(三)周某能否因名誉侵权要求精神损失费

名誉侵权的构成要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名誉权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第七条规定:「是否构成侵害名誉权的责任,应当根据受害人确有名誉被损害的事实、行为人行为违法、违法行为与损害后果之间有因果关系、行为人主观上有过错来认定。

具体来讲,第一,名誉权的损害后果主要有,对受害人社会评价降低、受害人精神痛苦。受害人需要提供证据证明针对自己的侵害其名誉权的内容已经为第三人所知,法官根据一般经验法则推定必然产生损害后果。第二,侵权行为行为违反了《民法通则》第一百零一条规定「公民享有名誉权,公民的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公民的名誉」。第三,因果关系即侵权行为与损害后果之间具有牵引后果的关联性,损害结果的出现是由违法行为所引起的。第四,主观有过错是指行为人对于他人名誉仅受侵害的事实主观上存在过错。

法官认为农业银行的催收行为不构成对于周某的侮辱和诽谤,没有侵犯周某的名誉权,因此对于周某精神损失费不予支持。

三、法律建议

周某通过诉讼消除了自己银行信用的不良记录,挽回了自己的部分经济损失,但是个人身份信息泄漏、买卖、盗用的行为,给我们每个人财产和征信信用方面带来了诸多法律风险。作为个人应当妥善保管自己身份证及复印件信息,每年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网查询自己个人信用报告,及早防范此类法律风险。

卡优库助力于为中国信用卡用户打造完美、科学的信用卡一站式服务,以及安心、省心、快捷、实惠的金融服务。免费解答信用卡相关知识,微信号:Top166771


马上报警起诉银行啊,不是本人也能开信用卡了?审核部门干嘛的呢,报警去开卡银行查办信用卡填的资料,然后一个一个核对,相信我,你不用负责,这是银行全责


信用卡开户本人不去签字这是没有法律效力的,根本不用担心。需要担心的是这个天杀的王八蛋借了私贷,那就比较麻烦了。因为你得花很多时间去和私贷公司解释,如果这不是诈骗的话。你会很麻烦,但是不用怕,因为你并没有做过为什么要为银行和私贷公司的愚蠢而买单?现在的话就以不变应万变吧,因为2018年了,你的那张身份证曾经丢失的时间已经太长了。现在的贷款公司和信用卡还是增添了不少规定的,完全不用担心那张曾丢失的身份证会继续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泻药
本人没有到场签字拍照,办卡银行的责任。

一般来说,如果身份证确实是丢失,被人捡到后做了违法犯罪的事,那么冒用的人要负责任,而身份证所有人不需要承担责任。而且作为银行也是存在管理责任的,只要你有证据证明身份证确实丢失,信用卡也不是你本人申办使用的,你不会有事,你就配合好警察做好相关调查就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