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一直看著自己的亲人朋友,身边的人慢慢离去,感受到生命的流逝,却怎么都无法死,是不是一种折磨?


人类最大的悲哀,就是生下来就在走向死亡,所有的哲学、宗教千万年来就在尝试让人们正视死亡,可惜,人永远都不愿意接受死亡的到来。

这里面藏著一个问题:假如一件事从开始就注定要失败,你还会去做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人类就不会发展了。人类的每一个进步,我们现在享受的每一个科技成果,都是无数次失败之后获得的。很多前辈到死都没有成功,可他的尝试却为后人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就这样一代一代发展、完善。这就是生命的意义。

没错,我们永远不愿意面对死亡,那是终极恐惧,可亲朋好友的去世,却掰著我们的脑袋,让我们必须面对。我们使劲扭头、捂住眼睛就是不想看,可又一次一次失败,这就是痛苦的来源:否定真理,就是最大的痛苦。

死亡是必然的,只是有时来的太突然。很多哲学家都劝说人们,要面对死亡,接受无常,向死而生。那么我们看向自己的终点,在到达终点之前的几十年,该做点儿什么呢?

首先:延续生命,就是结婚生子,这是生物最本源的责任。当然生下孩子还有义务养育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培养他成为有用之人。

其次:善待生命,帮助他人。你对他人的每一次帮助、每一点善良,都可能被传递,被放大。那么也许自己觉得对人类有什么崇高贡献,但也许受惠于你的人会有,他的朋友会有,这也是你的贡献。

第三,提升自己,尽可能让自己越来越有价值。哪怕你只是一个基层职员,你的努力工作帮助了你的上司,他的努力工作又帮助了企业,企业又帮助了社会……自己能力越强,对他人、社会的助力越大。

最后,充实自己,尤其是精神生活。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也许你感觉自己朝九晚五得过且过,但其实你一直在贡献。别轻视自己,但也别定什么不切实际的目标。就这样认真的活,既然死亡是必然的,人生是无常的,那还不珍惜活著的时间吗?


就我而言,如果接受了死亡的存在,看到亲人的离去并不是一种折磨,在宇宙眼中,人类的出现与未来可能的灭亡都是自然规律。

我很自私,对爱我的人我也会尽力去爱他们,但是爱我的人那么多,我的爱却是有限的,所以有时候我会觉得身边人的离去对我来说是一种解脱。

能做到真诚对待每一个对你好的人,坚信他们的离去是自然的选择,就不会认为看著身边人离去是一件残忍的事。


是吧。(刚看完鬼怪的我疯狂点头)

《孤独而灿烂的神-鬼怪》

当你活得足够长,你身边的人一个一个离去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是你承载了太多的记忆,超越了负荷。

我另外想到的一点是科技的更新,会不断推翻之前的知识和认知,不断对你的认知产生动摇,陷入自我矛盾和自我怀疑……


当求死是一种求而不得,或极度奢侈行为的时候,这个折磨痛苦不?


有人告诉我,人死了会有灵魂,生生不息。我便觉得,真是连死都得不到解脱,想要灰飞烟灭就那么难吗?真是痛苦无尽,折磨无休。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