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坐标江苏常州,今天早上,起来就看见满天的雪花飞,并且越来越大,讲真的吓到我了 我还去网上搜了一下,发现在重庆啊什么的地方也在下雪

要知道我们这儿冬天都不一定能下这么大雪 这就很恐怖了


想多了,

让我这个语文课代表分析一下吧。

这场大雪

为即将开学的学生

渲染了凄清的气氛,

奠定了悲凉的基调,

并且以风雪的寒冷与屋内的温暖构成强烈的对比,突出学生内心的焦急和忧虑,

暗示了主人公未来悲惨的命运……


感谢大家给我的赞同,既然这样我就把回答再优化一下,我只是偶然触及到极地涡旋的相关知识,并非专业人士,希望大家能多关注全球变暖,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知道的事情。如果有错误的地方,还请指正。


结论

原本应该在北极盘踞的极地涡旋因全球变暖被挤到了南方,如果全球变暖的趋势不能减缓或逆转,那么类似的极端寒冷天气会愈发频繁。

极地涡旋是什么?是怎么产生的?

极地涡旋是平时被极地喷射气流局限在北极上方的冷空气团,只发生于地球的极地。当冬季到来时,由于强下沉空气遇到山脉或山地地形受阻,停止大气环流而就地旋转,形成气旋,吸入冷空气形成一股很强的围绕极地旋转的西向环流,称为「极地涡旋」。

作为一种气旋,极地涡旋的生成原因主要与地球表面的气压差有关,所以南北极和赤道附近的温度差、气压差越大,极地涡旋就越强。南北极和赤道附近的温度差、气压差越小,极地涡旋就越弱。

北极的极地涡旋为什么会离开北极向南移动?

如果北极和赤道附近的气压差和温差足够大,那么足够强的极地涡旋就会将冷气团限制在北极上空,像这样:

可如果北极和赤道附近的气压差和温差变小,极地涡旋变弱的话,冷空气就会脱离极低涡旋的限制南下,亚热带气团就会北上,把极地涡旋往外挤,使之往赤道的方向移动:

一旦北半球的极地涡旋被挤到了南方,它所携带的高密度冷空气就会影响到原本宜居的中纬度地带,寒潮也就随之而来了,这时,就可能会出现题目中三月下雪或是大雨不断等极端气候。

全球变暖为什么会对极低涡旋产生影响?

影响极低涡旋强弱的主要因素是地球表面的气压差和温差,所以南北极和赤道附近的温度差越大,极地涡旋的演化越激烈,极地涡旋也就越强,极端天气也就越少。

可是在全球变暖的影响下,北极变暖的速度是全球变暖速度的两倍。这个暖化速度的差异使北极与赤道之间的温差减少,继而减弱了极地涡旋和西向环流,有利北极冷空气南侵,从而导致了极端天气频发。

近期一项研究发现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过去四十年极地涡旋的偏弱状态愈来愈常见。科学家认为由于北极海冰的缩减,暴露出来的海洋释放更多热量到大气中,因而影响了大气环流。通过「气候—反射率」正反馈机制,北极海冰的缩减同时也助长北极的暖化,形成了如下的正反馈循环:

较少海冰 -&> 较深色的海洋暴露出来 -&> 吸收更多太阳热力 -&> 海冰进一步减少

最后想和大家说

出现极端寒冷的天气并不是因为全球变暖停止了进程,恰恰是因为全球变暖,才导致了极端寒冷的天气出现。请大家不要像特朗普一样看待全球变暖!

减少碳排放不光是节约金钱,也能减慢全球变暖的脚步,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

参考资料:

http://epaper.oceanol.com/content/201902/13/c9167.html

http://www.weather.gov.hk/sc/blog/00000219.htm


有句老古话叫:「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意思是不过清明节就有下雪的可能。

—————————4.5日更如下

本人坐标湖北,就像两周前,阳光明媚,穿衬衫都热,下的雨都是温温的感觉,我寻思这夏天是要来到了,然而上周天气大变,又掏出了前段时间已经收起来了羽绒服,我不禁感叹:这是什么破天气!爸爸说:老话说得好,清明断雪,谷雨断霜。okfine,这么解释没毛病


旧时候讲农历3月下雪是比较罕见的一件事情,现在,农历也是3月多。

只能说罕见不能说它不会发生,古话说3月还下桃花雪。这就叫桃花雪,总体上,弊大于利,对这个季节刚开始复苏的,花了,草了,影响非常的大,也会造成农作物减产。


2020有点反常哦。

这不是一个人这么觉得。一热就暴热,一冷就要穿冬装,一雨,那就是瓢泼大雨……。

我相信有这感觉的人很多。

还有今年雨量来得早了点。

后面的防汛压力不小啊。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