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的答案没一个点出动量下传这个关键要素……实在看不下去所以答一下。

春季是一年当中大风天气最多、平均风速最大的季节。其中原因有:

1.春季,地面气压场虽然已经与冬季有很大不同,但是高空仍然是冬季的天气形势。因此,冷空气南下依然频繁。

2.春季,天气迅速回暖,近地面气压降低,暖低压和气旋频繁形成,增大了冷空气南下时的气压梯度。

3.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动量下传。春季高空当中风速依然很大,近地面空气受热上升后,与高空空气发生紊流能量交换,高空中的动量传递给近地面空气,使得风速出现明显增大,在每天午后表现最为明显。


首先,风形成的原因是什么?直接原因:水平气压梯度力!说简单点就是气压差,水平气压差越大则风力越大。气压差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地面的冷热不均,简单来说就是温度差,温差越大则风力越大。春季气温变化大,日温差和每天的温差都比较大,所以风力较大。

其实,北方靠近蒙古-西伯利亚高压中心,春季气温回升,南边的气压较低,则南北气压差加大,所以风力较大。

最后,华北风大还受其他因素的影响,比如地形,华北平原地形平坦,对风的阻挡较小,等等


很简单,主要原因就是冷空气南下。

具体表现为急行冷锋。加之今年三月上旬温度偏高,形成低压,与西伯利亚的冷高压之间产生较大的气压梯度力,因此大风骤起。


首先是地理位置因素。华北地区位于温带,是温带季风性气候,夏季有海洋性湿风,冬季由蒙古高原上的寒流把风带来,所以经常大风。这是最主要原因。

其次,受地形因素影响,平原为主的地形对风力不能形成减缓作用。

另外,北方春季气温回升快,所以气压逐渐降低,而蒙古西伯利亚高压强盛,一弱一强,使春季易刮大风。


因为华北平原是西伯利亚蒙古冷气流与西太平洋暖湿气流交汇处,


基本年年如此呀。农民管这个叫开春


据考证,几千年都如此。


平原为主地形没山脉遮挡一般风都大,并且这段时间华北冷空气还很活跃,所以加大了风力。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