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的光本来包含很多种颜色,混在一起看上去是白的。

但是这些不同颜色的光因为某种原因分开了,就能看到五颜六色。

彩虹就是这些光分开后看到的景象,三棱镜也可以把光分开看到类似的景象。


说一句吧,不是教育专业可能不理解不服气,但是这是事实:

史上最差的对青春期前孩子的教育方式,就是嘴巴。

孩子犯错了,说教。

孩子不明白,啰嗦。

孩子表现不满意,唠叨。

有张嘴了不起是吧?

正经说,嘴巴教育最适合语言表达训练,其他任何事,能动手绝不废话。

那位说了,茶哥你说的热闹,你这干嘛哪?你还不是叭叭叭用嘴巴……

别,认真看题!

上面说了,关键词:青春期前!

不明白,记著12岁,初中以前好吧?

这个阶段,除了鼓励孩子语言口头表达包括自信说话以外,教育要减少单纯动嘴不动手。尽量多动手少动嘴。

为什么,您搜一下公众号「本能法」吧,不啰嗦了。

题外,黄金三篇「三种人」?「台阶原理」?「本能法」我最近会小小修改一下,很多文字勘误吧。

说题目,怎么「动手」?

家长不懂没关系,动手搜一下彩虹,然后必然的可以找到折射原理等等,那些略去,然后你会看到书上会有三棱镜实验啊?

可以动手了。

麻烦一点,买一个借一个三棱镜,塑料的不贵。

简单一点,搜个三棱镜视频让孩子看。

然后孩子都知道看见「人工」彩虹了,一句话告诉他们天上无数的小水珠也可以拼成一个三棱镜,我们就看见彩虹了啊?

至于具体水滴形状影响,什么40-42度反射角,色散现象……等孩子大了自己看书去呗。

动手教育,获益良多。


感谢评论,绝好范例。

很多年前,茶哥做过三年志愿者,对贫困地区支教。

一个收获体会就是,慈善或者善心善行,大多数情况下,会被误解误会忽略或者扭曲。

要不然大家都去做志愿者了对吧?

如上。

这一篇回答,核心是一条干货:

12岁以前孩子,多动手,少动嘴。

然后呢?

这条汇聚差不多十年教学经验和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精华内容然后落地到很简单的一条建议,还是要刚。

没关系,有反对意见正常,没有才不正常对吧?

但是我回答说了,要么找个三棱镜要么搜个视频……非要故意忽略,故意断章取义,故意恶心人,证明我错了你对了我愚昧你伟大?

大家互相不认识,何必呢?您这样除了误导其他也不认真阅读的家长,从而可能耽误其他孩子有个快乐轻松一点的童年,还有什么伟大作用呢?

没,别误会,我都打码了,只是感谢这位评论,给我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做教育为什么难呢?

因为很多家长是用屁股而不是思想,去决定教育方法的,注:屁股指代预设立场。

题外,刚才一回答说了。我知道写专业干货属于反人性自讨苦吃。

所以有兴趣看我教育专栏的家长,给您一个小提示:标准干货文章,回应是5赞,外加评论两三个反对的。

这种回答要记得收藏,真有用。


其实呢,小孩子的理解力并不差;背后的物理呢,也没有那么复杂。

你听过《七色光》的歌曲吗?

太阳太阳,

给我们带来七色光彩,

照的我们心灵的花朵,

美丽可爱~

其实呀,太阳是个大火球,它发出来的光可不止七种颜色,还有我们看不见的会把皮肤晒黑的紫外光和让我们觉得温暖的红外光。

那不同颜色的光之间有什么关系呢?红外和紫外明明看不见,为什么名字里还带红和紫呢?「外」又是什么意思?

这个就和光的能量有关啦,把光想想成一个个的小点点,这些小点点像子弹一样,平常总走直线,就叫它们光子吧。从红到紫,这些小子弹的能量依次增强,紫外光就是能量比紫光更强的小子弹,红外光当然就是比红光能量更低的小子弹啦。

为什么太阳光里有这么多颜色,我们却只能看到白色呀,为啥红外和紫外看不到呀?因为我们人类的眼睛,只对三种颜色(能量)的小子弹最敏感:红,蓝,和绿。所有其它能量的小子弹是通过比较和这三种颜色的差别来判断的。比如,一个小朋友,最喜欢吃甜的,酸的和凉的。吃到冰激凌感觉又凉又甜,吃到糖葫芦感觉又甜又酸,吃到酸奶感觉又凉又酸。如果有一种单色的小子弹射进来,同时激发了蓝色和绿色的感受,我们就叫它黄光,就像不说又凉又甜味,直接叫冰激凌味一样。但是注意了,如果我们把蓝光和绿光两种不同能量的小子弹一起射过来,人眼感受到的还是黄光,眼睛是区分不出来纯色光和混色光的。所以阳光中含有了各种色光,人眼的感受就是白色了。

那为什么彩虹有各种颜色呀?那是因为阳光透过彩虹后,各种不同能量的小子弹分开了呀!为什么会分开呢?因为下过雨后,空气里有好多好多的小水珠,就像你见过的露珠一样,不过小很多,它们会漂浮在空中。不同能量的小子弹在通过水珠和空气的界面时候会稍微偏离直线,而且偏离的大小和能量有关。所以白光被小水珠给拆开了!小子弹们分别沿著不同的方向射了出来,我们就看到彩虹了。


先分享毕导视频(滑稽):

手把手教你自制彩虹!天气之子告诉你彩虹的尽头有什么?毕导的视频 · 263 万播放

小孩子的话,需要的前置知识还挺多,拿身边的事物就能做实验,包括但不限于:

  1. 眼睛看到的是光(开关灯);
  2. 七色光组成白光(手机或电脑屏幕洒点水珠当放大镜就能看到3色光,白色部分应该全亮的);
  3. 光是什么(太阳和灯能发光、物体会反射吸收光就有颜色、直线传播有影子之类的程度就行);
  4. 三棱镜光的色散,对应实验2(玻璃杯或透明的圆珠笔在阳光下某些角度也可看到七色光);
  5. 水可以反射和折射(拿个碗加水里面放硬币某些角度能看到折射,玻璃杯水里插筷子也行,用强光手电筒照脸看著水面可反射看到人脸或手电筒);
  6. 太阳斜射时背对太阳光方向喷水雾看彩虹,证明彩虹在雾中(随便找个公园草坪,背对太阳含点水喷就是,注意别喷到人)。

这些知道之后就看视频就可以大概明白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