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李登辉、曾文惠与孙女李坤仪在90岁大寿上,李坤仪还穿著红色洋装出场为阿公庆生。(中时资料库/黄世麒摄)

前总统李登辉与夫人曾文惠结缡逾70年,面对李病情急转直下,曾文惠也跟著牵肠挂肚,无奈最后仍撒手人寰,享耆寿98岁。回顾李登辉一生,政坛硬汉形象深植人心,即便他对外很少提及曾文惠,但在妻子面前,铁汉柔情终化作绕指柔,无论是帮忙分担家事,就连有什么好吃的,也是第一时间想到妻子。

李登辉在26岁时迎娶曾文惠,虽说当时他仅是台大农经系助教,生活并不富裕,但李登辉疼爱老婆出名,虽然曾文惠曾在《虎口的总统》一书中透露,她和李登辉「是结婚后才开始恋爱」,但李登辉对妻子照顾无微不至,两人育有一子二女,无论工作回家多晚,他也会帮忙分担家事,就连妻子坐月子,他也是专捡麻油鸡里的鸡脖子和鸡爪配饭吃。

民国54年,42岁的李登辉放下农复会和台大教职的十年资历,二度赴美留学时,曾文惠也曾一度陪同。李登辉和曾文惠虽然不常在外人面前放闪,但从两人结缡数十载的合影照,都能看见他始终将曾文惠的手紧紧牵住,面对记者受访时他也不讳言自己很疼老婆。

曾文惠过去谈到丈夫时,曾说李登辉扛著「台湾的十字架」,卸任总统后,好不容易把先生找回来,「但他仍然不属于我的,而是属于台湾」。尽管如此,无论李登辉的身分地位如何变化,不变的是两人扶持与共的那份鹣鲽情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