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李登輝、曾文惠與孫女李坤儀在90歲大壽上,李坤儀還穿著紅色洋裝出場為阿公慶生。(中時資料庫/黃世麒攝)

前總統李登輝與夫人曾文惠結縭逾70年,面對李病情急轉直下,曾文惠也跟著牽腸掛肚,無奈最後仍撒手人寰,享耆壽98歲。回顧李登輝一生,政壇硬漢形象深植人心,即便他對外很少提及曾文惠,但在妻子面前,鐵漢柔情終化作繞指柔,無論是幫忙分擔家事,就連有什麼好喫的,也是第一時間想到妻子。

李登輝在26歲時迎娶曾文惠,雖說當時他僅是臺大農經系助教,生活並不富裕,但李登輝疼愛老婆出名,雖然曾文惠曾在《虎口的總統》一書中透露,她和李登輝「是結婚後才開始戀愛」,但李登輝對妻子照顧無微不至,兩人育有一子二女,無論工作回家多晚,他也會幫忙分擔家事,就連妻子坐月子,他也是專撿麻油雞裡的雞脖子和雞爪配飯喫。

民國54年,42歲的李登輝放下農復會和臺大教職的十年資歷,二度赴美留學時,曾文惠也曾一度陪同。李登輝和曾文惠雖然不常在外人面前放閃,但從兩人結縭數十載的合影照,都能看見他始終將曾文惠的手緊緊牽住,面對記者受訪時他也不諱言自己很疼老婆。

曾文惠過去談到丈夫時,曾說李登輝扛著「臺灣的十字架」,卸任總統後,好不容易把先生找回來,「但他仍然不屬於我的,而是屬於臺灣」。儘管如此,無論李登輝的身分地位如何變化,不變的是兩人扶持與共的那份鶼鰈情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