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名人遭骇事件得手约 12 万美元,骇客经由Twiiter内部管理工具犯案、自家员工关系重大

在美国时间星期三,社群网路平台 Twitter 传出严重资安事件,一名骇客透过不明手段,于众多知名人士帐号如 Apple、比尔盖兹、拜登、马斯克、欧巴马等人的页面上,发布一则要求外界捐款比特币到指定帐号的贴文讯息,引起外界一阵哗然。

这起 Twitter 帐号遭骇事件波及层面极广,而且层级十分之高,举凡有名人士的帐户,如美国前总统欧巴马、全球首富贝佐斯、特斯拉 CEO 马斯克、微软创办人比尔盖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等通通中镖,就连品牌帐号如 Apple、Uber、Binance 等也都没逃过。

根据「Blockchain」追踪统计,这起事件之后,骇客提供的帐号在发文后共有 363 笔交易纪录,收到约 12.9 个比特币,换算金额约 11.8 万美元。

在这些人或品牌的 Twitter 帐号上,骇客发表了一则要求外界捐款比特币至特定帐号的相关讯息,部份贴文甚至为了引诱他人上钩,提出「捐给我多少,我还你双倍」的优惠条件,但很显然这是一种诈骗行为。

推特公司出现内鬼?欧巴马、贝佐斯等人帐号遭骇,自家员工关系重大

正因为受到波及的帐号实在太过知名,而且数量太过庞大,Twitter 当下立刻做出反应,快速删除许多由骇客发出的贴文,并在随后暂停了许多已认证帐户的发文权限,但目前已解除限制恢复正常。

但是,为什么骇客有能力一次存取大量名人帐号,并且在未经任何审核的状况下,对外界肆意发表贴文呢?一位 Twitter 内部人士指出,这名骇客很有可能利用了 Twitter 公司内部的「管理员工具」来达成。

由骇客流出的 Twitter「管理员工具」截图。图片来源:Vice

根据国外媒体报导,这些受到影响的知名帐号,其实并非只能由企业或本人进行操作,还可以透过 Twitter 内部的「管理员工具」,进行发文、限制留言等进阶功能,骇客就是瞄准了这一点,借此绕过帐号管理人控制,并且取得发文权限。

许多于事发后从内部流出的截图显示,骇客使用「管理员工具」入侵知名人士帐号后,不仅仅只用来发表贴文,还更改了与这些帐号关联的电子邮件地址,使原本的拥有者更难在第一时间重新取得控制权。

推特公司出现内鬼?欧巴马、贝佐斯等人帐号遭骇,自家员工关系重大

但是,有能力存取「管理员工具」的人,却仅仅只有 Twitter 内部员工而已,正常状况下,骇客并无法轻易操作帐号后台。因此,Twitter 认定这次的骇客行为是一起「社交工程攻击」(Social Engineering Attack)。

Twitter 指出,有心骇客用某种手段成功骗取了内部员工的帐号、密码或任何具备管理权的相关资讯,并于得到权限后,操作名人帐号向外界发出贴文。此外,Twitter 也表示他们已经开始著手调查,要厘清究竟是员工自愿将工具交给骇客使用,或者骇客透过其他方式,取得了员工的帐号存取权。

知情人士表明,Twitter 员工不太可能自愿出售帐号,换取金钱或其他利益,给予骇客「管理员工具」的操作权限,与其他入侵手段并用的可能性相对较高。但无论如何,这整起事件从表现上来看,就像是 Twitter 员工利用自身的权力,恶搞了众多知名人士的帐号一样。

Twitter 大量遭骇事件为社群网路平台敲响了警钟,即便事实真相仍然在调查,但想必 Twitter 安全性信赖程度已经受到强烈打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