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提,我绝不精日,没有任何到日本生活的想法,只是单纯对日本一些古代文化很感兴趣,并且打算写相关题材的文。这种想法有错吗?这样的文如果发表了会被当成精日什么的辱骂么?


首先说,你不要在意那些随便不经过大脑就肆意辱骂别人的败类。这些人大部分是因为眼红,另外一部分就存粹是为了发泄,不管你说什么言论都是不对的,所以你完全不用在意这些无聊的想法。我们这些年的红色教育,把人的教傻了。我只是在旅行网站上写写文章都有跑出恶语相向,我要么直接拉黑名单,要么检举,要么直接回复没文化真可怕,然后拉黑名单。

首选说日本文化,日本和韩国不同,日本从来不否认自己的文化来自于中国,而且他们也不觉得这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估计只有韩国和部分东南亚国家有这样的想法。所以你能看到很多日本的文化,日本的历史,和中国有著各种剪不断的联系。举例来说,今年是平成31年的最后一年,而平成的年号,据说就是取自于周易。日本的很多传统文化,都是来自于唐朝,隋朝,或者更早的中国文化,日本人现在很多人又开始在学书法。你会发现很多日本人写的汉字要比我们自己人写的漂亮的多。日本的传统文化,比如说茶道,日本的传统饮食,比如说拉面,传统服饰,比如和服,这些都是起源于中国古代的文化。我们自己没有把自己的传统文化继承下来,反而在别人的国家发扬光大,也是一件挺丢脸的事情。

虽然不能说完全正确,但是了解日本的一些文化,你会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著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比如说奈良的东大寺,是全世界保存最完整的最大的存木质建筑,而这个东大寺就是鉴真和尚设计并建筑的唐代的建筑风格。部分国人一直再提唐刀秒杀武士刀,但是现在国内的博物馆里,又有几把唐刀。

以前对日本文化有一句评价我觉得很靠谱,就是日本是一个披著先进的西方资本主义外衣,骨子里却恪守自己本土文化和思想的一个国家。日本现在有著全世界最多的100年以上的店铺。全世界第二多的米其林三星餐厅,而日本的匠人文化渐渐的又开始在中国传开。但是仔细研究一下,你会发现我们现在还在利益最优先的状态中。根本没办法静下心来研究文化,那些所谓的匠人根本经不住推敲。也许很多人不赞成我的观点,但我真心不觉得玩一个手串,盘个核桃啥的就叫传统文化了。玷污了这四个字。


如果对世界的其他文化有兴趣,想去研究都是精日,那去留学的人难道就成鬼子了吗?

你想去研究的话就去研究不就好了,你又不是要干像穿旧日本军服去南京拍照等傻事。对不同文化的国家抱有好奇心可以说是源于人类的知识欲的一种本质。只要你不侮辱祖国也不侮辱他国,抱著好学的心态不就可以了。


不请自来

印象中官媒对「精日」的定义是「支持/拥护 日本极端军国主义 的精神日本人」,而不是 喜欢日漫的人、喜欢日音的人、喜欢日本传统文化的人、喜欢日本社会环境的人 等等等等。

无论你是喜欢日本韩国俄罗斯还是加拿大美国还是挪威瑞典还是乌克兰哈萨克还是刚果甘比亚还是澳大利亚纽西兰 等等等等,无论你喜欢的是美食还是音乐还是影视还是社会环境还是生活方式还是风景 等等等等,无论你是想去旅游还是想去工作还是想去生活 等等等等,我觉得这些喜好理应得到尊重。(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要拿少数的极端个例来杠)

单纯有上述行为都说明不了你是「外国的月亮更圆」的崇洋媚外者。令人生厌的是那些给你瞎扣帽子的易高潮跳脚的极端民族主义者,它们一看到有国人在外国旅游遭遇了不好的事就觉得国人活该、开始讥讽嘲弄,一看到有国人跟外国人交往或婚嫁就开始羞辱、恶意揣测、恶语相向、立即扣帽对方是eg,一看到有国人说自己喜欢外国的美食、影视 抑或 买了外国的产品 就判定对方崇洋媚外…等等…

这些极端民族主义者和真正的崇洋媚外者都是同一纬度的生物,它们的存在都是无脑且反智的。虽说立场不同,但这些借爱国之名行流氓之实的碍国者跟崇洋媚外者的本质一样,往往内心自卑,缺乏民族自豪感。


我喜欢日本文化、喜欢日本的富士山 、浅草寺……

同样,我也喜欢欧美的

我歌单里没有几首国语的

我喜欢西餐、不喜欢喝粥

照理说,我在爱国愤青眼中已经可以拉出去核平了

但钓鱼岛是中国 的。

只要你的爱好没有影响到你的原则,没有人有资格批评你。

我对我这个「祖国」的态度就那样

但 我 从 不 碍 国


喜欢日本文化没有错!

真正热爱祖国的年轻人,即便他们是日本动漫游戏的铁杆粉丝,他们也会在大是大非的问题面前维护自己国家的主权和民族的尊严。而那些没有脊梁骨、双膝发软的人,即便他们对日本没兴趣,也迟早会跪倒在其他人面前,嘲笑著中国的一切包括中国的主权和民族的尊严。(转自共青团中央微博)


喜欢一种文化是没有错误的,但是错误的就是过分喜欢这种文化,甚至会强制性的向身边人传输这种文化并强迫他们接受赞同你的观点。


你喜欢就喜欢,说实话我也喜欢。

喜欢到病态就像楼上这位。

愚以为,最惨的是当狗而不能等。

中国人中的败类。

覚えてくれ。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