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爷,私塾,种地,经商,造反,读书人又不是废物,一般人能做的读书人也能做,家里有矿的可以养著继续读书,家里没矿的自谋生路,没听说饿死哪个读书人的,况且你要是个秀才连徭役都免了,还要啥自行车,干啥活不了...


士绅阶层了解下,可以当乡贤,可以接受诡寄田地免税,可以庇护商人,当然,这是至少中了举人的,中了举人你就能在州县一级取得和官老爷平等对话的权利,而官老爷则需要你帮他治理县城之外的地方。

没考上举人的就惨了,基本没什么特权,最好的能领点禀米,还不一定能领到足额的,就算足额,也就是一个人的口粮,而这需要你在秀才考试中名列前茅。

如果没有资格领米,那普通秀才就只能靠家里供养,如果是宗族的,族里一般也愿意供养秀才。

秀才还可以当老师,也是不错的出路。

如果连秀才都没中!这种人是不会被士绅阶层承认是读书人的。

当然,你比普通人还是有优势的,你识字,去一些店铺的做学徒应该比一般人更受欢迎,毕竟账房,掌柜也需要识字的。

实在不行在城里支个桌子帮人写信,读信,也能凑活糊口,那时候识字率不高。

要是帮人写信不能糊口,那你可以考虑帮人写状纸,不过干这个要小心,这是违法的,当官的特别讨厌这种人,叫他们讼棍!


很多种选择,比如:教书先生


一般衹能做私塾先生。


「庆历中有布衣毕昇……」


民间人才


不是有私塾先生吗,当不了私塾先生就靠著读书娶老婆,哈哈哈


古代识字的人少,可代写文书糊口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